数据科学家和律师:这对“冤家”在硅谷结合了

A-A+
本站原创 硅谷

  

  本文作者Bill Loconzolo是Intuit数据工程和大数据分析团队副总裁,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如何将两个看似非常矛盾的团队凝聚在一起,发挥1+1>2的作用。

  我们知道,在那些极富创新的初创公司里,数据科学家和律师往往是一对“冤家”。数据科学家们总是希望深入挖掘敏感的客户数据,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他们冒着极大地风险,利用大数据创新;而律师则希望尽一切可能避免风险,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来使用数据。可以说,在一家初创公司里,数据科学团队和法律法务团队真的是天生的对抗者。

  不过,越是思维差异大的一群人,如果让他们彼此之间协作,反而会挖掘出意想不到的潜力,而且,如果运用得当,相比于各自独立作战,双方组成的动态团队反而能够驱动很多意想不到的成绩。

  实际上在我公司Intuit中的团队,就是由一群看似矛盾的人组成的,正因为如此,我们决定强制把数据科学团队和我们的法律团队组合成了一个新团队,希望能让我们在大数据领域里做的更加出色,当然,结果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期,效果非常好!

  我们的数据工程和分析团队需要向法律合规部汇报工作,起初,大家感觉有些怪异,基本上就是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面面相觑,不知所以然。但是在数据团队的内心深处,渴望“推动数据进步”,希望进一步挖掘用户数据,毕竟我们公司的客户人数达到了5000万之多。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法律团队也深知一个道理,那就是很多高敏感度的数据一旦被滥用,或是出了什么差错,那么对我们的客户,甚至对我们公司所造成的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而恰恰当把这两个团队整合在一起之后,你会发现他们既需要保护数据安全,同时还要最大限度地去利用数量,为我们的客户带来可触及的收益。事实上,这两个团队都希望利用数据去解决那些最重要的客户问题。

  把这两个完全不搭边的团队组在一起,对于我们这样的举动,很多圈外人士都认为我们疯了。不过,正是经历了这一切,才让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经验教训,所以在此我们将把这些有帮助的干货分享给你们:

  共享成果,统一价值观:即便我们彼此的价值观、世界观不同,但毕竟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是捆绑在一起的,因此,我们对于成功的愿景是可以分享,同时也是可以共享的。因为我们都在利用数据工作,不仅如此,为了更好地指导工作,我们还专门制定了一个《数据管理原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原则就是,所有的数据都是客户的,而不是我们的。

  共享责任:首先,我们对于成功的愿景是可以分享的,这点非常重要,因为大家必须要明确一点,那就是无论最终的结果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都是一个团队,需要一起去承担最终的结果。你是来自数据工程团队,还是来自数据安全团队,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我们整个团队都要为最终结果负责。因此,你必须要重视一点,那就是在团队里,互相指责是绝对不允许的。在我们的团队里,每个人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这也让每个人都能对最终的团队成功负责。共享责任可以帮助团队打破彼此间的障碍,将互相之间的矛盾,变成团队合作。

  健康的紧张气氛,可以构建彼此间的信任:如果说把两个差异巨大的团队组合在一起,用婚姻来形容那真的再恰当不过了。然而如果要打造一个健康的婚礼,毫无保留的彼此诉说,消除误会则是必不可少的。我们都是普通人,因此彼此间也会有矛盾和不同意见,但是我们在一起工作,就必须要构建足够的信任,因此,在我们的团队里需要确保所有的观点都能被倾听,这才能让大家朝着我们共同的目标前进。最最糟糕的事情,就是盲目地相信某一个人说的话,相信一家之言,因为这么做,真的会扼杀创造力。

  经验学习曲线:最终,我们的数据团队和我们的法律团队各自取长补短。从彼此身上,大家都学到了很多经验和见解,并且也都应用在了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中。如今,我们的法律团队已经可以采用一些快速试验创新技术,而这个功劳,就是我们的数据团队的大作;另一方面,我们公司里那些数据科学家们也开始变得有严谨的合作思维。最关键的,就是他们的思想境界已经提高了,三人行必有我师,你总是可以从其他人身上学到些什么,特别是那些和自己不太一样的人,能学到的东西反而会更多,而且,这种学习是永远都不该停止的。

  构建一支“夫妻型”团队其实并不容易,你必须要在其中找到适当的平衡,还要给予充分的授权,这样他们才能协作、创新、一起工作。最后要说的是,一切皆有可能!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3796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