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沃华:刀光剑影的明星撕逼 皆大欢喜的营销盛宴

A-A+
睿商网 时代沃华

  明星撕逼,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近期微博上最火的明星莫过于王思聪、范冰冰以及张馨予。微博上的他们,个个面红耳赤,口水横飞,恨不得在这场战争中把对方当鬼子一样撕成两半。而随着真人秀节目的走红,仅仅停留在隔空对骂的微博撕逼好像已经不那么过瘾,面对面的撕已经渐渐成为了撕逼新趋势。许晴、郑爽、乐嘉,都是最近撕逼大战中的主将。可是,在这弥漫着硝烟的撕逼战场之后,却是一场莺歌燕舞,皆大欢喜的营销庆功宴。

  时代沃华认为,明星的构成有最基本的三个因素,即明星自身、捧星的平台和追逐自己的粉丝,三者缺一不可。那么,如何做一场能够让明星获得关注,捧星的平台得到高回报,粉丝们又能乐在其中的营销呢?撕逼!最简单粗暴却又见效最快的营销方式。

  撕逼的快乐,镁光灯在闪烁

  对于明星自身来讲,撕逼看似是让自己的烦心事甚至是丑事暴露在了大庭广众之下,但实际上,撕逼营销对明星是百益而无一害。传统媒体时代,明星再出位的举动也需要报纸电视报导,可你如果是个三线四线的小角色,谁去报导你。可自媒体时代不同,几句相互的对喷,网上立马风起云涌,关注随之而来!截止到目前,微博中#许晴骂郑爽#的话题阅读量已经有2.9亿,#王思聪范冰冰张馨予骂战#有6828.7万,#许晴宁静不和#有586.1万,#乐嘉撒酒疯爆粗#有2238万。在此之前,我们想想许晴离开大家视线多久了?乐嘉自从离开非诚勿扰还有多少人关注他?撕逼营销为明星换来了媒体的关注,粉丝的支持,获得了上头条的机会,至于负面,只要舆论别太过分,鬼才关心!这么低成本高回报的营销,太值了!明星们撕的越是狠,舆论越是多,自己获得的关注度就越高,曝光在镁光灯的时间就会越久。

  幕后的推手—捧星平台

  从目前的态势看,明星撕逼的平台主要有两个,主战场微博和新战场电视真人秀。

  说到微博,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个数据,微博今年第一季度微博净营收96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3%,但依然净亏损290万美元。另外,月活跃用户数量(MAU)同比增长38%,移动端MAU同比增长57%。在这种情况下,新浪微博在前段时间竟然开始退出付费购买涨粉助手并开始封杀营销大号、清理垃圾粉丝的活动。所以,微博虽然看似很火,可并没有火到运营者的期望值,因此明星牌就对于微博的营销显得格外重要。微博中很大一批用户是普通百姓,是媒体,是明星,三者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系。这三者越是闹腾,微博就越开心。每当撕逼大战开始,新浪第一时间就会出现相关话题,于是有微博的人将关注这些话题并发布自己的原创内容,没微博的人会注册微博关注这些话题,另外各路品牌也等着在微博上来把借势营销。而在这轰轰烈烈的撕逼营销中,微博的用户数量、粉丝活跃度、原创内容都将有个极大的提升。对于微博来讲,明星的撕逼其实是它的一把营销之匙,只要有撕不完的逼,就有断不掉的用户链。微博为明星提供撕逼的战场,也为粉丝提供了骂战的舞台,而自己则坐收渔翁之利。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新战场,面对面撕逼平台—电视真人秀。时代沃华认为,无论是传统媒体时代还是新媒体时代,凡是电视节目都需要关注度,任何电视台都需要收视率,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以《超级演说家》和《花儿与少年》两档节目为例。乐嘉的一席“酒话”不仅让金星愤然离场,更是得罪了鲁豫、惹怒了窦文涛。且不说乐嘉的酒话是否和适宜,是否发自肺腑,就单凭节目录制现场喝酒这一点,绝对够节目组喝一壶了。然而,《超级演说家》节目组现在真的惶恐不安吗?被乐嘉这么一闹,百度搜索《超级演说家》,下拉搜索第二名便出现了崔万志的名字,即乐嘉撒酒疯搬支持的选手。而有关乐嘉醉酒爆粗的报道,更是几乎占据了整个百度首页。在微博中,相关热门话题的点击量更是以火箭般的速度节节攀升。最新一期的 《花儿与少年》,即许晴呛郑爽一期,收视不断高涨,相关话题承包各大热点话题榜首,不仅在热门话题总榜上高居前3,在疯狂综艺季分榜上锁定第1,节目的累计阅读量更是突破50亿大关。我们想想看,乐嘉难道不懂录制节目的规矩?许晴难道非要跟比自己小二十几岁的郑爽在节目现场较较劲?明星的心理我们不懂,但时代沃华懂的是营销。数据不会骗人,通过明星的撕逼,无论这两档节目在之前火不火,起码从现在开始,节目一定火了,电视台的收视率也一定上去了。

  自得乐呵的老百姓

  明星撕了半天的逼,他们得到曝光的机会了,电视台收视率上去了,我们普通老百姓能得到啥?就像撕逼营销的名称,有点儿黑色幽默,有点儿调侃,所以我们老百姓从中得到是乐呵,是一种茶余饭后,一家子坐在一起闲谈的资源。老百姓嘛,关心个张家长李家短很正常,更何况是公众人物的八卦事。白领们百忙之中刷刷微博,看看八卦,得到了一丝放松;叔叔阿姨们也给了自己不看抗日神剧,陪着闺女看芒果的理由。

  各行各业,撕起来

  撕逼从最初的一个网络热词,发展到成为一种爆点,成为一种营销方式,也实在要感谢那些文案汪们。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王老吉加多宝、小米魅族、淘宝京东这几对营销界的活宝,从隐晦的暗讽到毫不遮掩的对喷,各种奇葩文案也是越来越没有节操。时代沃华认为,撕逼营销看中的是人们凑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理,抓住了人们关注八卦,喜欢猎奇的本性,因此只要肯撕,就能获得关注。撕逼营销既然已经出现,就会如病毒搬扩散到各行各业。撕逼,也许由于它不太正能量的特性以至于不会让其成为最主流的营销方式,但它一定是最有效果的营销方式之一。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3777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