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硅谷大事件预测:微软收购雅虎搜索业务

A-A+
上海证券报 硅谷,3C产品
北京时间12月27日消息,位于美国硅谷的知名报纸《圣何塞信使报》网站周五发布了“2009年硅谷九大事件预测”文章,其中微型博客Twitter被出售名列榜首,其他有可能发生的事件还包括雅虎将把搜索业务出售给微软、Facebook同谷歌(Google)之间竞争加剧等。

以下为《圣何塞信使报》“2009年硅谷九大事件预测”简介:

1、Twitter将被出售

虽然近年来Twitter备受外界关注,但该公司仍未找到有效盈利模式,因此必须考虑将自己出售给大型科技公司。此前有报道称,Facebook对收购Twitter很感兴趣,但Twitter已拒绝Facebook的收购请求。就目前情况看,最适合收购Twitter的企业为雅虎或谷歌。

2、硅谷创业科技公司IPO数量为零

受美国金融危机影响,预计2009年期间,硅谷科技创业公司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的数量为零。除金融危机因素外,与2001年相比,目前绝大多数硅谷科技创业对IPO融资方式的依赖性更小。从这个角度上讲,硅谷IPO数量为零,其心理打击将多于实际影响。另一方面,IPO数量为零后,将使科技创业公司更加专注于新产品开发,而不是急于使公司上市。

3、雅虎将把搜索业务售予微软

2009年期间,雅虎就其搜索业务同微软达成交易后,将使这起自2008年2月以来最受关注的美国科技业并购案划上句号。利用该交易向微软手中得到的现金,雅虎今后可进一步对外开放其内容发布平台。

4、硅谷就业率退回到2004年左右的水平

美国2000年网络经济泡沫破裂后,也曾导致硅谷大量裁员,其就业情况直到2004年才有所好转。受今年美国金融危机影响,预计明年硅谷就业率将退回到2004年水平。换句话说,今年美国金融危机导致硅谷进行的裁员量,抵消了硅谷过去四年中所增加的职位。

5、Facebook同谷歌之间竞争加剧

过去数年内,美国互联网市场的争夺战主要是在谷歌/雅虎、谷歌/微软之间进行。但以网络广告收入为标准,雅虎和微软皆已败北。预计2009年期间,同谷歌展开正面“拼杀”的角色将变成美国知名社交网站Facebook。

据悉,目前Facebook活跃用户量已达1.4亿,其中70%来自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50%为在校大学生,25岁及以上用户群的增长速度最快。Facebook网站已提供5.2万款应用程序供用户使用,参与Facebook应用程序开发的外部开发者数量达66万人。

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comScore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期间,Facebook全球用户的网站停留时间为339亿分钟,比上月增长19%;谷歌10月份相应停留时间为416亿分钟,比上月增长3.6%。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相应增长率远高于谷歌。

6、绿色科技理念方兴未艾

预计2009年期间,硅谷从事绿色科技产品开发的企业将最受风险投资商青睐。这些企业不但员工规模将增长,产品销售额也将进一步提高。或许从2009年开始,我们应该考虑把“硅谷”(Silicon Valley)名称改为“绿谷”(Green Valley)。

7、泰斯拉电力汽车市场前景不妙

美国汽车制造商泰斯拉(Tesla)原计划推出各种类似的电力汽车,目的是使美国汽车产业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2009年期间,泰斯拉的商业化进程可能将受阻,原因是美国政府已决定,将出手救助正陷入困境的美国汽车产业。

8、生物科技公司被收购

2009年期间,美国大型制药公司为及时推出新药品,将积极收购位于硅谷的生物科技公司。而这些创业公司获得资金后,又可进一步开发下一代产品。

9、乔布斯身体健康,苹果日子不好过

受美国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预计2009年期间,苹果iPhone智能手机和iPod音乐播放器销量将受到影响。但这也没有关系,因此该公司还有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在主持大局。虽然此前有很多乔布斯健康不佳的传闻,但预计2009年期间,乔布斯身体将无大碍。(编译/中涛)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1132.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