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OPPO N1看智能手机差异化

A-A+
本站原创 智能手机

  九月新机余热过去,不妨来看看下半年智能手机的差异化有了哪些新的思路,那些体育老师的高徒们是否还在老板面前唯唯诺诺?(鉴于江湖门派之分,苹果、诺基亚、黑莓等将不列入本文讨论之列)

  背后的无奈

  早在一年前,就曾有人不留情面地说:除了iPhone,如果把所有手机的LOGO遮住,恐怕连设计师都认不出自己的“娃”。

  

从OPPO N1看智能手机差异化

  一年前看到这个调侃时,作为一个业内人士,我只能说虽然本人的想法没有这么“恶毒”,但也深知同质化是慢性自杀的节奏。不过事实上,在此之前作为一个消费者的第一反应却是:这些设计师和产品经理的专业课的确都是体育老师教的。

  说实话,除了山寨者之外,没有哪家厂商愿意自己的产品和别家一样。毕竟,谁都想玩点玉树临风的Feel,但屁股上着火的时候,谁还能顾及是否跑得优雅?

  为了应对这个行业苛刻的生存条件——平均3个月的黄金生命周期和平均6个月的升级换代周期,所以同质化的背后透露着种种无奈。显然,最为实际的做法是,扬长避短。

  工业设计实力强的,先从外观发力;结构设计强的,则大玩轻薄或异形;软件实力强的,就先改装UI;营销团队强的,那先想点噱头或是玩点预售的花样;如果以上都不行,只剩上游供应商资源的,回家洗洗给运营商暖被窝吧。

  差异化的套路

  一年以前,手机新品的发布会千篇一律,各种吹嘘性(功)能,各种低价求鼓掌,高科技行业如同街头小广告招聘的“公关”一般。一年之后,很庆幸厂商们开始各种小清新、各种娱乐范儿,甚至60分钟发布会只有6分钟谈手机。(当然也不排除一些一个体位能坚持五百年的呆头鹅。)

  从过去一年的产品发展来讲,智能手机厂商差异化的思路不外乎以下三类。

  其一,从外观设计入手看似简单,其实最难。三星这种公婆有理暂且不论,索尼积累良久才总结出炫彩透明带和金属纽扣式电源键两个经典元素,魅族也学会将“小圆圈”作为品牌标识的DNA。

  其二,优先强化某一特定功能优势,产品定位细化。譬如专打音乐市场,面向土豪朋友,以及开创自拍市场等。

  其三,变形。整个手机发展史上,但凡产品形态有着突破性变化的,无一不是被人牢记的经典之作。如诺基亚N-Gage和MOTO V70、后空翻等。不过如今的大屏智能手机阵营中暂时只有OPPO N1玩出了新意,打造了全球首款旋转摄像头大屏拍照手机。

  

从OPPO N1看智能手机差异化

  OPPO是个引子

  手机厂商们不断有新品推出,有了玩平板手机插插乐的Padfone、防水防尘防色狼的Xperia Z、低调奢华有内涵的Galaxy S4等等,而OPPO N1的发布,可以说是在创新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从OPPO N1看智能手机差异化

  很难说,是不是人们对于《变形金刚》移植于现实过于期待,让OPPO N1这款主打拍照的产品赢得了最多的掌声。但也无法否认,OPPO N1的出现,无与伦比。

  客观来说,这款变形产品其实有着太多有趣或是前瞻的创新,比如国内首款NFC支付、首款车载记录、首款前置柔光灯、背部触控等等,可这些光芒却被产品形态的变化所掩盖,行业、媒体、消费者的眼睛里似乎只剩下了——它可以变形。好吧,终于明白大家关注的爆点在哪里了。

  虽然经常自诩并非随波逐流者,但也必须承认,即便是借鉴了旋转理念,OPPO N1也已经超越了前辈。从消费者角度来看,X轴206度自由停旋转摄像头,这是以前任何一款产品所没有的,即便是我也无比心动于它的拍照体验。

  从行业角度来讲,OPPO N1最大的意义在于带给市场一个概念,引领了手机市场差异化的方向。手机可以不再是一个摸样,可以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据一些内幕消息,已经有厂商在尝试复制旋转镜头的思路。此外,三星也计划改变手机的外形,曲面屏幕手机Galaxy Round可能会在近期发布之外,韩国人还已经申请了类似任天堂DS的双屏幕设计。

  这是预热《变形金刚4》的前奏吗?但愿是。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31942.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