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与恒大“恶战”后陷入现金流危机,新投资者尚未出现

A-A+
睿商网 恒大



  FF与恒大的“隔空恶战”未止,新的麻烦又出现了。

  12月5日,FF发布业务运营调整声明称,因投资人违约拒绝支付投资款,FF面临暂时的现金流危机,将采取停薪留职措施,以进一步削减成本。

  FF与恒大的合作仅仅度过3个多月的“蜜月”,从今年10月初至今,双方关系恶化且不断升级。其间,FF申请两次紧急仲裁,要求剥夺时颖公司的融资同意权和资产抵押权。但对于紧急仲裁结果,双方一直是各执一词,恒大健康称FF紧急仲裁申请被驳回,FF称自己获得紧急仲裁胜利。

  尽管FF称正与全球多方不同背景的新投资人洽谈,但对于陷入现金流危机的FF,业内人士认为,如果FF与恒大的矛盾得不到解决,一直处于恶性循环的状态,对FF今后的融资是不利的。

  蜜月期恒大高调入主FF

  今年6月25日,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发布公告称,以67.46亿港元收购Season Smart Limited(香港时颖公司)100%股份,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意味着恒大正式入主Faraday Future(简称FF)。

  随后,FF方面表示,欢迎恒大健康作为新的战略投资方入股,期待双方以中美双主场辐射全球,共同打造下一代的共享智能出行生态。同时,FF方面称,贾跃亭任FF的CEO。

  今年7月,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一行于美国当地时间13日到位于洛杉矶的FF总部视察。FF方面提供的消息称,许家印表示投资FF绝对是正确的决定,恒大将会在资金、生产基地建设、产品销售等方面给予FF全方位的支持。

  当时,FF与恒大健康展现给公众的是双方间的合作,关系都还很美好。且自恒大入主后,FF在国内外的动作一直不断。

  今年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还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恒大法拉第董事长彭建军还在揭牌现场披露了未来十年的战略规划。同月29日,贾跃亭发微博称,FF 91首台预量产车(FF 91 First Pre-Production)下线,广州南沙工厂将为FF的中国本地化生产和后续产品的制造提供产能保障。

  业内在当时给出了期待的评价,认为恒大入主FF不仅有望加速FF的入市与量产,还有望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发展。

  3个多月后即反目

  处于“蜜月期”的恒大健康与FF在国庆假期的最后一晚公开反目了,关系随即陷入僵局。

  10月7日晚间,恒大健康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控股的时颖公司在2018年5月25日已提前支付完毕2018年底前应付的8亿美元。2018年7月,贾跃亭提出恒大的8亿美元已基本用完,要求恒大再提前支付7亿美元。恒大为了最大限度支持合资公司的发展,与贾跃亭签订了补充协议,同意在满足支付条件的情况下,提前支付7亿美元。

  恒大健康表示,贾跃亭利用其在合资公司多数董事席位的权力操控合资公司,在没达到合约付款条件下,就要求恒大付款,并以此为借口于2018年10月3日在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剥夺恒大作为股东享有的有关融资的同意权,并解除所有协议。

  次日,FF马上回应称,“FF解除所有协议”的唯一原因是因为恒大未能实现其意图,继而拒绝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资金。FF表示,虽然FF和公司创始人贾跃亭已经如期完成了2018年7月投资方提出签署的三方协议中要求的全部支付条件,除了首笔8亿美元投资之外,恒大未能兑现向FF支付任何额外资金的承诺,反而试图获得对FF中国和FF所有IP的控制权及所有权。在这期间,恒大也阻止FF接受任何来自其他来源的直接融资。

  两次紧急仲裁结果双方各执一词

  10月25日,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对FF申请紧急救济仲裁一事有了裁决。令人意外的是,在FF与恒大健康发布的官方信息中发现,双方均表示是自己获得了紧急仲裁胜利。输赢真假一时难辨。

  恒大健康公告称,时颖收到紧急仲裁的结果,仲裁员驳回Smart King彻底剥夺时颖融资同意权的申请,并驳回Smart King突然提出的解除 Season Smart 资产抵押权的新申请。作为临时救助措施,为支持Smart King的业务发展和保护股东的共同权益,仲裁员同意Smart King 进行有严格条件的融资,其中新股融资的估值不得低于时颖投后估值,时颖享有新股的优先购买权;并在最终仲裁前对外融资额不得超过5亿美元。

  就在恒大健康发布公告不久,FF也发出官方消息称紧急仲裁全面获胜,仲裁员裁决恒大不能再阻止FF从其他融资渠道获取资金。

  上一战输赢未明,双方又将战火升级。11月12日,合资公司(Smart King)再次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出紧急申请,要求剥夺时颖的资产抵押权。此前合资公司也曾提出要剥夺恒大的资产抵押权的申请,但被香港国际仲裁庭的紧急仲裁员驳回。

  而针对此次紧急仲裁,11月29日,恒大健康发布内幕消息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时颖收到香港国际仲裁庭紧急仲裁结果。紧急仲裁员驳回了贾跃亭控制的合资公司Smart King希望剥夺时颖对合资公司的资产抵押的申请。

  一直在和恒大“唱反调”的FF这次也不例外。11月30日FF做出回应称,已收到香港国际仲裁庭就解除恒大健康对FF资产留置权的紧急救济申请结果,对此裁定表示尊重和欢迎。针对恒大健康发布的消息,FF表示并不完全属实,而是通过断章取义的方式片面解读裁决结果。

  FF称正寻求新的投资者

  10月初至今,双方已发生多次“隔空交战”。眼下,不仅双方纠纷未解决,FF还面临现金流危机。

  12月5日,FF发布业务运营调整声明称,因投资人违约拒绝支付投资款,FF现正面临暂时的现金流危机。同时恒大健康进一步拒绝根据合同约定解除对FF资产的留置权,使得FF暂时很难通过资产抵押贷款实现短期融资。因此FF将采取停薪留职措施,以进一步削减成本,应对当前的财务状况。此外,FF在声明中提到,将很快在主仲裁庭提交紧急救济程序申请,此项紧急救济裁决可能会延迟两到三个月,因此FF公司现金流的紧张状况仍将持续。

  FF也称已经在尝试寻找新的投资方。其在11月30日以及12月5日发布的声明中均提到,在美国投行Stifel的协助下,FF正在与全球多方不同背景的投资人洽谈,其股权融资取得了很大进展。不过,截至目前并未有明确的投资者出现。

  同时,FF声明说FF91“量产以及交付工作在向前推进”,但FF在今年10月让数百名员工进入“无薪休假”状态,最近至少又有200名员工被“暂时解雇”。加之10月底,三位联合创始人中负责技术和产品开发的高级副总裁彼得·萨瓦吉安以及另一位创始人尼克·桑普森已离开FF公司。至此,FF不仅失去了领导层和众多关键职员,而且联合创始人也仅剩贾跃亭一人,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对FF 91量产交付进展也产生了质疑。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93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