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将效仿亚马逊打造会员服务,深耕用户精细化运营

A-A+
睿商网 微软

  当人口红利不再,腾讯全面to B,阿里的产业赋能,百度加注AI,大笔资金涌入to B市场,大批隐形冠军浮出水面。作为“吃喝玩乐”领域的独角兽美团也是其中之一,两三年前启动的to B业务风生水起,今年架构调整再度加注。而最近关于美团谋划旗下各部门的数据打通,将进一步加快TO B的步伐。

  一家公司的快速发展,组织架构的变动能在某种程度上形成助推作用。美团自2015年与大众点评合并后发生了多次组织架构的调整,但对于前端业务的战线拉的太长,不同业务间的数据如何串接处理并回馈助力业务增长成为美团的当务之急。美团目前正在尝试打通各个业务之间的数据,主要涉及到美团全平台、大众点评以及摩拜单车,其中美团全平台则包含了外卖、酒旅、到店等核心业务。

  之所以发力大数据这块的整合,王兴似乎是在校方亚马逊的做法。亚马逊目前已经是全球业务间打通完成度最高的互联网公司。在亚马逊今年4月公布的数据中,其Prime会员的数量已经超过了一亿人,Prime会员整合了亚马逊电商、娱乐、Kindle在内的所有服务。而美团或许通过数据的整合,实现用户端的统一,提升后台的管控能力,更重要的是,美团将充分梳理用户的信息,为实现会员体系服务打下基础。

  这其实是王兴开始重视C端用户的精细化运营,目前美团的注册用户近6亿,通过数据打通,对用户画像分类,为实现线上的精准化营销打好基础,这或许将成为美团新的流量变现模式。而且作为每天最大的对手阿里,在前段时间发布“88VIP”会员计划也是针对天猫超市的会员折扣服务,并且整合了优酷、饿了么、虾米、淘票票和淘宝、天猫的会员体系,实现全矩阵资源的用户数据共享。

  对于美团而言,如何整合多方资源进行业务模式创新来释放盈利能力是王兴最需要思考的,未来美团内部数据的打通,美团“Food + Platform”的价值就不容小觑,巨大的用户群将会模拟出更多有价值的消费场景,为商户端供给侧的数字化运营提供支撑。但美团的版图有点错综复杂,尤其是摩拜的进来,对于用户数据的整合估计需要一些时间,估计需要到2019年或许才能全部完成整合。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924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