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欧的底气和勇气:聚美转型时尚科技集团 多元化战略丰收

A-A+
睿商网 陈欧

  9月22日,全网首档互动经营真人秀《奇妙的食光》开播,截至目前播出6期,话题阅读量近14亿,成为饭圈讨论热点。作为节目独家冠名商,聚美首次冠名综艺节目便成为舆论焦点,吸引海量年轻用户入驻,在偶像短视频下为其打call。

  可以说,聚美已不仅仅此前的美妆垂直电商。今年7月,聚美优品更名为“聚美”,也意味着,其转型之路迎来阶段性成果,时尚科技集团初见轮廓。

  综艺、街电吸粉无数,陈欧流量思维大获全胜

  《奇妙的食光》是一档由《偶像练习生》原班制作团队打造的一档海外互动实境真人秀节目。6位MC由黄明昊、朱正廷、王琳凯、毕雯珺、董又霖、董岩磊组成,未开播便已成为饭圈焦点。

  节目首播当天,节目迅速登上微博多个榜单并盘踞榜首。截止目前,话题阅读量将近14亿。

  伴随节目走红,独家冠名商聚美不仅在节目中频频露脸,节目外不忘借势营销。

  一方面,聚美官方微博号召粉丝、观众为明星打榜,以赢取录制节目时需要的道具以及聚美App开屏展示机会。另一方面,陈欧放出节目探班旅行团名额,进一步为聚美吸粉。

  百万粉丝相继涌入聚美APP打call,不仅带火了APP上的视频功能区,还成功打开了新开社交功能的知名度。

  而聚美收购的街电,在节目中也有深度植入。首期《奇妙的食光》中,手机缺电的朱正廷一分钟、0基础学会使用街电,化身共享充电宝资深用户。

  2017年5月,陈欧豪掷3亿收购街电,资金投入外,陈欧还附赠聚美多年运营经验进行扶持。

  数据显示,2018年3月,街电用户突破6000万,比起2017年3月的100万,一年时间扩张60倍。用户增长的同时,街电日订单峰值迅速突破120万,占据市场80%的份额。

  今年8月7日,街电在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一周年。支付宝官方发布微博称:街电成为支付宝小程序中共享充电宝第一,积累用户数超5000万。

  综合今年5月份阿里巴巴的财报显示,支付宝在国内已经拥有5.52亿用户。这意味着中国每11个支付宝用户当中就有一个街电用户。

  相关投资人士对此表示,在目前的人口红利末期,街电将成线下流量入口。

  聚美在流量上的大获全胜,正是源自陈欧基于“流量逻辑”的多元投资布局。早在2015年,PC以及移动端的用户增量停滞不前,流量获取的成本和难度不断加大,陈欧便开始了引流思考。

  3年后,街电成为线下吸粉引擎,为聚美转型奠定下流量基础。

  母婴、影视夯实电商基因,陈欧拓宽聚美时尚边界

  除了流量思维的布局,在垂直电商行业扎根多年的陈欧,也不忘夯实已有的城墙,拓宽时尚边界。

  2015年,陈欧宣布与母婴品牌宝宝树合作,开始布局母婴电商赛道。

  今年6月,宝宝树获得阿里入股,随后宣布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估值飙升,聚美长期持有股份也随之增值。

  除了明面上的财务回报,通过近3年与宝宝树的密切合作,陈欧成功把握住母婴赛道的风口,为聚美的母婴电商提供了发展空间。

  在电商领域取得深度扩张后,陈欧不忘跨界影视圈、打响“时尚牌”。

  今年4月30日,聚美影视投资的都市剧《温暖的弦》在湖南卫视开播,首播收视全国卫视第一,全网播放量破两亿。截至5月27日收官,该剧全网播放量超过70亿,微博话题阅读量达41.8亿。

  有消息称,早在电视剧杀青前,版权就已经被湖南卫视和腾讯高价买入。换言之,投资方聚美在剧集热播前就已经获得了丰厚的回报。

  在剧情热播期间,聚美持续跟进内容展开营销,陈欧选择植入广告加线上营销的模式,女主张钧甯在剧中穿的多款衣服直接成为聚美爆款,女性职业装一时间成为第一热搜。

  众多剧迷以在微博上晒出《温暖的弦》同人包装盒,聚美年轻化、时尚化的品牌形象,也由此渗透入80、90后的潜在用户群体中。

  街电领跑共享充电宝赛道,影视剧投资名利双收,综艺冠名盘活流量,宝宝树投资迎来翻倍收益——凭借精准布局和大胆投资,陈欧在2018年迎来聚美的转型收获期。

  或许可以说,这便是陈欧为聚美更名的底气来源。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89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