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变得越来越大,你更容易忘记外部世界了

A-A+
本站原创 iPhone

  苹果公司的最新产品标志着单手智能手机时代的终结。未来,这款设备将耗费你更多的注意力,占用你更多的时间。本文作者IAN BOGOST,原文标题The New iPhones Are Big So You Won’t Put Them Down。

  

  今天,苹果公司的网站上登出了刚刚发布的新款智能手机的照片。两款看着挺大的iPhone营造出了一个看起来像气态行星的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木星这样的大行星,但可能比木星还要大。但是更大的我觉得是这些手机。

  花大把的钱,就为了买到这么一样东西——最新款iPhone手机的最高价将近1500美元呢。但更重要的是,屏幕也大。最大的一款拥有6.5英寸的显示屏。但现在,即使是小型号的手机也逐渐在变大。堪称“入门”型号的iPhone XR有6.1英寸的屏幕,几乎比之前的大屏款iPhone 8 Plus还要大四分之三英寸。而iPhone 8的屏幕大小跟2014年发布的iPhone 6一样,都是4.7英寸。

  这些数字啊型号啊大小啊是不是让你感觉有点乱?那么干脆我直接总结一下吧:新款的iphone相当大,大到让你感觉荒唐。

  一方面,更大、更贵的设备能带来更多利润。但另一方面,消费者似乎什么都想要更大,除了手机,他们还想要更大的房子,更大的汽车,更大的电视。仿佛一夜之间审美就变成了:大的就都好,小的就都坏。苹果也一直在向客户推出更大的机型,因此简单地把这种趋势归结是消费者的选择可能有失偏颇。

  相反,苹果公司正在就如何使用智能手机发表自己的看法——除了双手,它正在让你的整个脸和身体都参与到与手机的互动之中,这样外部世界的重要性就会逐渐被智能手机取而代之。

  智能手机一直在变大。三星的Galaxy S9拥有5.8英寸的显示屏。而iPhone的显示屏也开始从最初的4英寸逐步膨胀。早在2014年,苹果公司就发布了更大的、屏幕有4.7英寸的iPhone 6,我的同事Robinson Meyer想知道,手小一些、或者手是普通大小的人——尤其是女性——如何才能够握住这么巨大的东西。“说实话,这些设备越来越大了”, Meyer写道,“这么大的手机很难‘掌控’啊。”

  我本人还在用那款4.7英寸屏幕的机型,我感觉它太大了,用起来很不舒服,就算一个人的手有正常大小,也没法将它运用自如。如果我把这台设备放在掌心,我甚至没法用拇指点击屏幕的任何地方。苹果自己也不是没有意识到这个东西的不合理之处。所以,唯一合理的结论是,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是有所预谋的。

  在早期,iPhone那时还没那么大,就像一只玩具狗——一种占据中心地位的“配件”,用户喜欢它,用户宠爱它。很快,这种好奇消失了,人们之于iPhone就好比人们之于香烟——上瘾了。最终,这种痴迷变成了一种仪式,iPhone就像是一串念珠一样,成为了某种传递信息的护身符。一旦这台设备开始提供所有的信息,它就变成了一个通往外界的窗口,我们的全部身家性命仿佛都寄托于其中。

  就这样我们一步步地走到了今天。然后这台设备更加肆无忌惮,占用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搜索结果越来越多,数字地图越来越大,社交活动无穷无尽。你想想,当你形影不离的6.5英寸的iPhone可以提供更大的更有效的观感时,谁还会在房间里放一台80英寸的电视机呢?当各式各样缤纷绚丽的外部世界仅仅通过将一台长方形的设备就可以一窥究竟的时候,谁还需要带个什么虚拟现实的护目镜呢?

  新款iPhone很难单手使用,可以说它代表着单手智能手机使用终结的开端。在那个我们还可以单手操作手机的时代,至少还有多种选择。现在,我们只剩下两种持有手机的方式,而不是几十种了。

  首先,我们应该如何来“拿着”这台设备,我感觉手里拿着一台iPhone就好像抓着一把剑的柄。即使是这也会是一个挑战,因为新款iPhone更宽了,长时间抓着它,对指关节也不好。

  第二步,把脸抬起来,然后手机会自动解锁。你现在需要两只手才能把它拿稳当了。操作手机就更不用说了,那么大的屏幕,必须得两个手。同时你所有的注意力都已经被它抓走了。而且如果拿着这么大的手机,你会发现自己也很难做其他事情了,所以你索性选择不干了。

  最终,iPhone让你不再纠缠于那些俗事儿,因为那些俗事儿没准会让一部分用户放下手机去干别的事儿,这可不是苹果公司想要看到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新的、更大的iPhone还附带了新的软件,旨在帮助用户管理花在手机上的时间。该功能名为Screen Time,通过提供信息和图表,帮助用户了解自己在手机上花了多少时间,以及使用了哪些应用程序。感觉自己太沉迷于Instagram或Facebook?没问题,只要在启动Screen Time功能,设定好了时间限制,到点了手机就会关机。

  正如《Wall Street Journal》的Joanna Stern所发现的那样, Screen Time的提示完全可以忽略。毕竟苹果也有自己的小算盘:通过在iOS 12中加入Screen Time这一功能,它把减少智能手机使用的责任推给了用户自己,而不是设备制造商。此外,限制这个应用程序只会给你提供一个进入另一个应用程序的机会。因此,越来越大、越来越贵的iPhone可以在帮助人们对抗它的同时,继续吸引人们的注意力。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84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