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卖水野心:矿泉水产能将被放大一倍

A-A+
腾讯财经 恒大,矿泉水

  恒大再现“土豪”作风,百亿资金力拓千亿矿泉水帝国。已投资三年的文化产业,除恒大音乐外,其他版块羽翼未丰。“背水”一战备受质疑,负债跨界考验扛压能力。

  4年20多亿元砸出的足球光环,让土豪许家印和他的商业帝国的多元化跨界野心越来越耀眼。

  除了房地产和足球外,未来你还能在演唱会、电影、动漫节目,甚至矿泉水上找到“恒大”的字样。

  对于上述跨界领域的开拓,恒大一直秉持了“不怕砸钱、只求快速打响品牌”的土豪作风。

  比如最新推出的恒大冰泉。借着旗下足球俱乐部问鼎亚冠的东风,恒大发动了近年来最密集的广告攻势,无论是电视、门户网站还是报纸上,恒大冰泉的身影随处可见,一夜间全国人民都知道了这款定价3.8元的高端矿泉水。

  其实恒大凌厉的跨界作风,在此前成立的恒大音乐上已经表现的淋漓尽致。恒大巨资挖来知名音乐人宋柯担任董事长、高晓松担任董事音乐总监,确定了收购版权和开拓演出市场两大方向。宋柯更是向腾讯财经透露,目前,恒大已经收购了超过一万八千首歌曲的音乐版权,在国内音乐版权公司中名列前茅,“不敢说第一,起码也是前三”。

  然而,即便短期内跨界经营风风火火,但恒大极速扩张的商业版图并非只迎来赞美或惊叹。资本市场对于公司多元化发展依然心存疑虑,而恒大自身高负债运转的模式也让投资者十分警惕:要是再碰上2008年的光景可咋办?

  恒大要卖水

  2013年11月10日,恒大足球队豪取亚冠冠军的第二天,恒大集团召开发布会正式推出“恒大冰泉”品牌,高调宣布进军高端矿泉水行业。

  实际上,在亚冠决赛当天,印有“恒大冰泉”的球衣胸前广告就已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其后更是随着球队夺冠而顺利抢占各大媒体的头版版面。

  对于球迷而言,看着支持的球队夺冠无疑是巨大的幸福;但对于国内其他矿泉水企业,“恒大要卖水”却是“狼来了”的感觉。

  按照恒大矿泉水公司董事长潘永卓介绍,恒大集团将投资百亿元,首先在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和抚松县投产年产40万吨与80万吨的两座水厂,然后三年内扩产到年产1000万吨,五年内实现年产量翻番至2000万吨,实现营业额2500亿元。

  而目前国内矿泉水市场全部1300多家企业的年总产量仅在1600万吨左右,这也意味着,如果上述规划能最终完成,未来数年后矿泉水市场的产能将被放大一倍。这对于任何一个行业都是巨大的冲击。

  更让竞争对手感到忧虑的是,如同投资足球一样,恒大在开拓矿泉水版图上也采用了一贯的“土豪”作风,即通过前期巨额广告投入砸出品牌效应。这或将迫使其他矿泉水企业大幅提高广告预算,以免在随后的比拼中掉队。

  最具代表的是,在亚冠决赛当天,恒大冰泉的广告就在中央1套、5套等每次5秒、20-30次高密度的、轮番宣传轰炸,晚上亚冠中场休息时,央视五套更是连续放了两遍恒大矿泉水广告。

  “还有从10号开始,恒大在许多门户网站以及报纸上投放了大量宣传恒大冰泉的形象广告,几乎在房地产进入的所有城市均有投放,单是这一轮的推广费用就在几个亿以上。如果再加上足球夺冠的巨大协同效应,如此密集的广告轰炸,足以让任何一个矿泉水企业感到威胁,包括娃哈哈、康师傅等。”一位熟悉恒大广告投放的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文化产业喜忧参半

  除了进军快消行业外,恒大也将触角延伸到了文化行业。

  早在2010年的11月份,恒大就斥资注册成立了恒大文化产业集团,正式进军文化产业。目前,旗下涵盖影视、经纪、发行、院线、动漫、音乐、歌舞七大板块。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恒大音乐公司。2012年,业内知名音乐人宋柯进驻恒大音乐担任董事长,高晓松担任董事音乐总监,并确定了收购版权和开拓演出市场两大方向。

  宋柯向腾讯财经透露,目前,恒大已经收购了超过一万八千首歌曲的音乐版权,在国内音乐版权公司中名列前茅,“不敢说第一,起码也前三”。

  另一方面,恒大音乐全力打造的恒大星光音乐节,从去年9月开始,已在全国各大省会级城市开办了30场大型演出,吸引到广汽丰田、王老吉成为主要赞助商,提供超过一亿的赞助费用。

  但是,相比于恒大音乐,恒大文化产业集团旗下其他版块羽翼未丰。

  院线方面,截止目前仅有湖南浏阳恒大影城一家影院,银幕数7块。与恒大规划的70多家影院、500余块银幕尚有不小距离。

  艺恩咨询高级分析师杨舒婷认为,相比于万达从终端影院下手,恒大在跨界之初便跻身影视制作的上游,风险较大。因为恒大进入影视市场比较晚,行业内一些优势资源已经被占据了。虽然同是地产公司,但如果现在再想套用万达的模式,已经不太有利。如今,从制作入手的恒大影视必须先做出几部经典的国产片,有恒大标识的案例开拓局面。

  跨界风险

  恒大进入快消领域多少有点让人出乎意料。

  坊间传闻,许家印从决定卖水,然后到长白山买水源、搞基建,再到上市销售仅用了半年的时间。

  外界认为的仓促决定,却是许家印愿意投入百亿的大手笔。据媒体公开报道,风头正劲的恒大足球目前投入尚未超30亿,而恒大文化投入未达10亿。而“恒大冰泉”面世即坐拥百亿资金,向千亿矿泉水帝国迈进。

  许家印壮志踌躇之时,业内人士却满怀质疑。一位饮用水行业人士指出,饮用水行业成本透明、竞争者众多,各品牌市场占用率相对稳定,恒大要从中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广州名道营销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矿泉水的市场前景尽管向好,但恒大并无矿泉水生产和销售的经验,产品质量以及能否借助目前的影响力迅速在全国范围内铺货存在极大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高端矿泉水市场基本被依云、昆仑山、西藏5100等垄断,低端矿泉水有农夫山泉、康师傅、娃哈哈占据市场多年,要打破市场多年的平衡需要突破性的力量。而恒大取水的长白山,据悉已有康师傅、娃哈哈等安营扎寨,难成卖点。

  陈小龙认为,房地产的种种政策的可能变化,让地产商基本上都在寻找资本的新出路。

  恒大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恒大现金余额419.7亿元,加上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394.8亿元,总共拥有可动用资金814.5亿元。

  恒大的资金似乎较为充裕。不过,美林银行早前报告指出,恒大公布的中期负债率,由去年底的84%降至58%,但若剔除约60亿元的永久性证券、70亿元来自合作项目的回笼资金,以及120亿元的累计重估收益后,集团的净负债将达到410亿元,较业绩报告中提及的340亿元高出约70亿元,而经上述因素调整后的负债率则达到117%。

  同时,上述报告认为,若恒大未来每月能维持80亿至100亿元的强劲销售能力,集团的资金状况应不成问题。

  值得庆幸的是,恒大8月、9月合约销售金额均超百亿。

  不过,今年下半年起,恒大转战布局一二线城市,在目前土地政策收紧的情况下,恒大地价成本与资金需求有可能出现剧增。与此同时,随着当前房地产市场不确定性因素的加剧,各地产商均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恒大如此负债运转多元化产业,扛压能力尚有待考证。(腾讯财经卢肖红 沙春利 发自深圳 北京)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32421.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