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孕期胎教 >> 正文

教妳成功哺乳

http://www.iruis.com  2010-12-21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宝宝整天吸奶吸个不停,是不是吃不饱?」,「宝宝不吸奶,是不是没有奶?」,「我家的宝宝怎么都不像隔壁的小胖胖嘟嘟的,是不是奶不够啊?」,「宝宝整天一直哭,是不是肚子饿啊?」。

  「宝宝整天吸奶吸个不停,是不是吃不饱?」,「宝宝不吸奶,是不是没有奶?」,「我家的宝宝怎么都不像隔壁的小胖胖嘟嘟的,是不是奶不够啊?」,「宝宝整天一直哭,是不是肚子饿啊?」。

  母乳不足,怎么办?

  「担心奶水不足」是哺乳妈咪哺餵宝宝时,最大的忧虑和困扰,也是妈咪会选择使用母乳替代品最主要的塬因。根据统计,因生理性的问题而无法成功哺餵母乳的个案,少于百分之五。大多数妈咪在产后一个月平均一天约可製造750毫升左右的乳汁,来满足宝宝的需求。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的妈咪都能产生足够的奶水来哺餵自己的孩子,包括多胞胎。妈咪会担心奶水不足常导因于一些不正确的迷思,或来自家庭、工作环境的支持不够。

  判断宝宝到底吃得够不够?

  我们需要一些客观的评估标準,来判断宝宝到底吃得够不够。

  *排便

  初乳具有极佳的通便效果,因此在出生后48小时内,宝宝会解出深绿近黑色的黏稠胎便,随后几天便便颜色会逐渐变黄且变成稀煳状。母乳宝宝因为胃直肠反射比较强,常常一边吃奶一边解便,一天至少会有约叁至四次左右的稀煳便,量约为十元硬币的大小。

  有些母乳宝宝在满月过后可能好几天才解一次便。如果宝宝一切良好,也可以是正常的。但最好由医师来评估。

  *尿尿

  出生后第一天尿1次,之后逐日增加1次,六天后每天约6至8次。尿尿多少才是正常呢?尿湿的尿布约等于叁块乾尿布的重量。

  如果宝宝尿尿很多却没有解便,表示宝宝可能吃到太多低热量低脂肪的前奶,而没有吃到高热量高脂肪的后奶。宝宝易胀气、肠绞痛,长期下来体重也可能会受影响。

  *体重

  宝宝出生后因生理性脱水,体重会减轻约百分之十,一般在10至14天会恢復出生时的体重,之后每天约增加15至30克。当宝宝五个月大时体重约为出生时的2倍,一岁时体重约为出生时的3倍。

  宝宝的尿量少,体重增加也不好,确实吃得不够了。这时我们该考虑的是,究竟是「妈咪的奶水产生不够」还是「宝宝没有吃到足够的奶」呢?如果宝宝没办法吃到足够的奶水,不只宝宝长不好,妈咪的乳汁也会逐渐减少。

  确定宝宝吃到奶了!

  *别忽略宝宝想吃奶的讯号

  当宝宝张开眼睛四处张望、开始躁动不安、想吸拳头、挥动手脚,就是宝宝想吃奶了。把握宝宝想吃奶的时机哺餵母乳,别等到宝宝哇哇大哭才餵奶,有些宝宝在这时候甚至会抗拒乳房。

  *正确的抱宝宝

  抱着宝宝的时候,宝宝必须面对妈咪的乳房,身体紧贴妈咪的肚子。宝宝的头和身体呈一直线,头不能前倾、后仰或侧转。

  *正确的含乳

  用乳汁湿润的乳头轻碰宝宝的嘴唇,让宝宝把嘴张大。当宝宝张大嘴的时候, 让宝宝含上乳房,同时快速用手臂让宝宝贴近妈咪的身体。这时宝宝的嘴唇外翻, 嘴巴含住乳头和大部分的乳晕,下巴紧贴着妈咪的乳房。

  *确实吃到奶

  宝宝一开始会快速的吸几下,当奶水开始流出的时候,吸吮的动作会变慢,中间会暂停也可能会听到吞嚥的声音。观察到宝宝有「张大嘴巴->暂停->下巴合起来」这样的动作时,表示宝宝有确实吸到奶水。宝宝满足时会自己鬆口,妈咪的乳房也会变得柔软。

  宝宝拒吃母乳怎么办?

  有时宝宝会含住乳房而不吸吮,或一接近乳房就哭或挣扎,或吃两口就哭。塬因可能是餵奶时间不对(宝宝不饿或哭闹很久才餵奶)、哺餵技巧有问题(抱得不好、含得不对)、乳头混淆(曾用奶瓶餵奶或使用安抚奶嘴)、母乳的味道改变了(妈咪生病、服药、生理期或怀孕、或吃了特殊的食物)、或者是宝宝生病了(鼻塞、痰多、鹅口疮)。妈咪的乳汁太多,也会让宝宝在奶阵来的时候容易呛到,或哭着放开乳房,这种情况,可以试着在餵奶前先挤出一些乳汁或平躺着餵奶。

  让妈咪产生足够的奶水

  *频繁的餵奶

  新生宝宝的胃容量大约只有5到7毫升,到了第十天,宝宝的胃容量大概也只有45到60毫升左右;加上母乳从胃消化排空的时间只有1.5个小时,所以头几个月的宝宝一天喝奶八到十二次以上是很正常的。自古以来,没有妈咪是照着墙上的时鐘或作息表来哺餵宝宝的。吸奶不仅提供宝宝热量和营养,妈咪的怀抱也给宝宝温暖和爱,同时这样的连结也会刺激妈咪的荷尔蒙,产生更多的乳汁。

  *充足的休息和均衡营养

  有些妈咪同时要哺餵母乳又要忙于家事、照顾家裡其他小孩、或者必须工作而让自己疲于奔命。过度紧张与压力可能也会减少乳汁的分泌。这时必须适度的寻求家人或同事的支持与协助,来让哺乳更顺利。餵奶时,和宝宝亲密的依偎在一起,午觉时哺乳和夜间哺乳都能促进乳汁分泌。

  哺餵母乳的妈咪一天会消耗掉约五百大卡的热量来製造奶水,所以必须多多摄取营养丰富的食物。妈咪吃得好,奶水就会好。传统流传的一些发奶食物也可以试试看。口渴的时候就喝水,或补充一些不含咖啡因的饮品或药草茶。

  如果这些努力还是无法增加妈咪的乳汁,当然某些药物或许会有帮助,不过必须由医师处方。

  何时换边餵奶?

  母乳的成分会随着哺乳的过程改变,当宝宝吸的久一点,母乳中脂肪的含量就会增加。有些妈咪在觉得宝宝「已经吸完一边」后就自动帮宝宝换边,或觉得宝宝「吸的时间够了」就停止餵奶。宝宝可能吃到的多是前奶,而没有吃到高热量高脂肪的后奶。宝宝容易胀气、哭闹、便便变水变酸、体重也可能长不好。所以妈咪不要太在意哺乳的时间,哺乳时,先以一边的乳房来哺餵宝宝,直到宝宝自己鬆开或是含着乳房睡着。如果宝宝只吸了几口就睡着了,妈咪可以稍稍按摩或挤压乳房来刺激宝宝吸吮。如果宝宝吸完了一边还想要,就再让他吸另一边。下一次餵奶时,再以同样的方式从另一边开始。

  另一种方式是先让宝宝吸一边乳房,直到宝宝吸吮减弱,将宝宝抱离,打嗝排气,再让宝宝吸另一边,直到吸吮减弱,再换回第一边。之后重覆整个过程。当然也可以一边乳房哺餵两次或更多次之后,再换边哺乳两次或更多次。每次换边的过程都会刺激泌乳反射,释出较高热量的后奶,让宝宝吃饱。

  结语

  宝宝的生长过程中可能会经歷几个生长快速期(满月、二到叁个月、六个月大左右),这时妈咪会觉得宝宝怎么吃都好像吃不饱。别紧张,放鬆心情,多餵奶。经过这些阶段,宝宝长得更快,妈咪的奶也更多了。

TAG: 哺乳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