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早期育儿 >> 正文

让婴幼儿健康成长 求助养子十法

http://www.iruis.com  2010-11-23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要让婴幼儿健康成长,必须瞭解孩子在每个阶段的需求。台中慈济医院中医部廖振羽医师表示,传统中医认为,婴幼儿发病容易,传变迅速,但臟气清灵,易趋康復。

要让婴幼儿健康成长,必须瞭解孩子在每个阶段的需求。台中慈济医院中医部廖振羽医师表示,传统中医认为,婴幼儿发病容易,传变迅速,但臟气清灵,易趋康復。要让孩子「头好壮壮」,自古就有「养子十法」的观念,向来就是中医儿科的圭臬,对现代家长来说,可作为养育下一代的参考。

  所谓「养子十法」来自于古籍《小儿病源方论》,十法是指一要背暖,二要肚暖,叁要足暖,四要头凉,五要心胸凉,六者小儿勿见非常之物或未识之人,七者要温脾胃,八者儿哭未定勿使饮乳,九者勿得轻粉硃砂,十者慎浴(指浴后勿受凉)。

  廖医师指出,十法中提到背暖、肚暖、足暖、头凉、心胸凉,这是在强调儿童衣着不可过多或过少,以及背部、腹部、足部等部位要注重保暖。俗语说:「囝仔人屁股叁把火」,这句话就是在提醒家长们虽然总是努力给孩子最好的,但照顾婴幼儿时仍不宜保暖过度。

  廖振羽医师进一步指出,中医认为婴幼儿臟腑娇嫩,形气未充,体质和功能都相当地脆弱,对疾病的抵抗力差,对环境中所有病毒、细菌的接触多属第一次,对寒热不能自调,饮食不能自我节制,所以容易感染疾病,一旦染病,病程往往会非常快速地改变,因此当婴幼儿有任何不适时,家长就应该赶快带到医院接受治疗,以免延迟治疗而产生其他併发症,只要照护良好,正确用药,小儿疾病恢復也是相当快速的。

  总之,照顾婴幼儿,穿暖、吃饱,刚刚好就好,因为婴幼儿消化功能尚未健全,不能应付过多的食物,加上不太会自己控制饮食,过饱容易造成肠胃疾病,甚至营养过剩变成小胖子。小婴儿吃饱轻拍背,听见有打嗝声音即可,也可轻轻揉摩肚腹,帮助婴幼儿促进消化、暖肚温胃。经常带孩子到户外活动,有助于增强抵抗力。

TAG: 婴幼儿 宝宝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