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孕期胎教 >> 正文

孕期营养大解析

http://www.iruis.com  2010-11-17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怀孕期间的饮食,对妈咪来说是很重要的课题,

  一方面怕吃得不够营养,影响胎儿发育,

  另一方面,又怕吃得太多,产后瘦身不容易!

  到底应该怎么吃,才能让母亲、胎儿都健康,

  又不会「胖错对象」?

  此外,坊间林林总总的孕期营养品,

  裡面所含的成分,究竟是否对孕妇有帮助?

  本文将一一为您揭晓。

  孕期不同阶段 营养摄取重点

  怀孕期间的饮食基本塬则──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均衡饮食」,因为其实大部分的营养素都能从一般的食物中摄取得到,只要不偏食,基本上可以不用太担心营养不够的问题。

  当然,若是想要更精确地摄取「正确」、「适量」的营养,孕妈咪可以依据宝宝器官的发育状况,特别加强某些营养素的补充。

  知识补给站──胎儿的发育歷程

  6~7週:心臟已开始跳动。

  8週:眼、鼻、嘴巴开始发育成简单的外形;四肢、手指及脚趾已开始成形;肺、肠胃、肾臟也开始发育。

  12週:器官已大致有雏型,往后继续发育成熟。

  18週:耳朵发育完成。

  26~28週:开始对声音有反应。

  30週:眼睛可以张开,不过新生儿的视力也只有成人的四十分之一。

  怀孕前期:1~3个月

  此阶段是胎儿身体成形、器官开始分化形成的重要阶段。

  Top营养素──叶酸

  叶酸有助于胎儿神经系统和脑部的发育,可避免胎儿发生「神经管缺损」。若是摄取不足,成功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刘燕居营养师表示,除了影响胎儿的发育之外,母亲也容易贫血和感到情绪低落。

  由于胎儿的神经管发育约在怀孕6週时完成,但通常母亲发现怀孕时已是怀孕5週左右,那时才摄取叶酸已失去帮助胎儿神经管发育的作用;因此医师建议,若是计划怀孕,女性最好在怀孕前一个月就能开始注意叶酸的摄取(尤其是家族中或上一胎曾有神经血管缺损的病史)。在往后的怀孕期间,孕妇仍要持续摄取叶酸,因为在怀孕中后期仍有助于胎儿的健康成长,帮助造血和维护神经系统正常运作。怀孕初期,胎儿快速的发育成长中,容易消耗孕妈咪体内的叶酸,别忘了每天要吃到 600 微克的建议

  摄取来源

  植物性:菠菜、花椰菜、芦笋、豆荚类。

  动物性:鲑鱼、肝臟、蛋。

  *註:孕妇最好能每天摄取300g(约半斤)的绿色蔬菜;肝臟类一週摄取一次即可。

  营养师小叮咛~

  成大医院刘燕居营养师建议,怀孕初期孕妈咪选择食物以「营养、清淡、易消化」为塬则,忌食油腻与酒类,并可少量多餐。

  有些孕妈咪在此阶段会有害喜(孕吐)情形,尤其清晨空腹时,噁心呕吐感会较严重,此时可以补充「水分少、体积小、热量足够」的食物,如巧克力,饼乾。另外,进食后,可以卧床休息30分鐘,在餐与餐之间也可大量喝水来减缓孕吐。

  怀孕中期:4~6个月

  此阶段胎儿身体逐渐长大,器官持续发育。

  Top营养素──热量、蛋白质

  怀孕中期是胎儿开始发育各器官的重要阶段,成大医院刘燕居营养师建议,孕妇最好比怀孕前每天增加约300卡的热量(相当于一个丰盛的叁明治),还有比孕前每天增加10克的蛋白质(相当于一杯300c.c.的牛奶,或是一两半的瘦肉)。

  摄取来源

  植物性:豆类。

  动物性:奶、蛋、肉、鱼类。

  Top营养素──B群

  因为维生素B群中B1、B2、B6需要量和体内热量代谢有关,因此一般而言,会随热量增加而增加需要量。维生素B群参与身体各种代谢作用,例如:能量代谢、胺基酸代谢及细胞合成等作用,因此可被用来当作提振精神时补充的营养素。

  另外,其中的B12和红血球合成有关,缺乏时会造成贫血、舌炎、神经炎等症状;但因为只能从动物性来源摄取,因此建议吃素的孕妈咪最好能改成吃奶素或奶蛋素,才能够摄取到足够的营养喔。必要的话,医师也可开B12剂当补充剂。

  摄取来源

  植物性:全谷类、豆类、绿色青菜。

  动物性:肝臟、肉类、奶类、蛋。

  其他:坚果类、酵母粉。(註:酵母粉的来源主要是酿造啤酒后的酵母菌,经分离乾燥后取得,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群、多种维他命和矿物质,就像是个天然的综合维他命。)

  素食妈咪怀孕应该怎么吃?

  如同上文所述,建议素食妈咪怀孕时最好改吃奶素或奶蛋素,否则会容易缺乏蛋白质、钙(牛奶是最好的来源)、B12(只能从动物性来源摄取)、铁(动物性来源吸收率较好)。

  Top营养素──钙质

  孕期多摄取钙质可有助于胎儿的骨骼和牙齿发育,并补充母体的钙质流失。摄取量约为每天1000毫克,孕妇可每天喝2~3杯的牛奶。(註:1杯牛奶约为240c.c.,钙质含量等于2片起司,约260毫克)。

  摄取来源

  植物性:苋菜、芥蓝、藻类、豆腐(因为製作时添加的凝固剂含有钙质)。

  动物性:牛奶、奶製品、小鱼乾、虾米、骨髓。

  Top营养素──锌

  锌和蛋白质代谢、伤口癒合、免疫功能、味觉及性器官成熟有关,并有助于维持身体酵素系统及细胞的运作,因此缺乏时,可能会影响胎儿的神经系统。此外,也可以增加免疫系统功能,帮助宝宝正常发育成长。

  摄取来源

  植物性:坚果类、菇类、小麦胚芽、皇帝豆。

  动物性:海产(牡蛎、鱼类)、肉类(牛、羊、猪、火鸡)、蛋黄。

TAG: 孕期营养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