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孕期胎教 >> 正文

孕妇锦囊-孕妈咪成老外?外食族的隐忧!

http://www.iruis.com  2010-11-17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妈咪们,您也是叁餐在外的老外一族吗?叁不五时的同事聚餐、节庆大餐、吃到饱餐厅林立,您以为孕期一人吃两人补,无限制的大吃也没关係吗?小心所有的肥肉都到您身上,造成疾病问题不说,还让您产后瘦身不易,宝宝也没有因此而比较健康。

  妈咪们,您也是叁餐在外的老外一族吗?叁不五时的同事聚餐、节庆大餐、吃到饱餐厅林立,您以为孕期一人吃两人补,无限制的大吃也没关係吗?小心所有的肥肉都到您身上,造成疾病问题不说,还让您产后瘦身不易,宝宝也没有因此而比较健康。本文教叁餐在外的您,多留意自己吃下食物的品质,不让疾病上身。

  建立正确饮食观念 掌握清淡塬则

  由于现代人工作紧张压力大,能运用的时间变少,导致外食的比例升高,生活品质看似提升,但仔细检视,饮食品质却有下降的趋势。您以为精緻化的饮食比起过去粗茶淡饭还幸福吗?事实上随着目前饮食习惯的西化,许多上班族时常以炸鸡、薯条等高热量的食物当成正餐,在外食多是高油、高盐又少纤维的精緻加工食品状况下,蔬果量明显摄取不足,也让大肠癌攀升成为国人死亡的前几大癌症之一。因此孕妈咪理当在饮食方面更为留意,应多吃对胎儿和自己有益的食物,且高油、高脂、高盐的食物对孕妈咪来说更可能加重孕期不适症状,像是孕吐、腰痠背痛、水肿等状况。

  因此,在讨论外食的範畴前,臺安医院预防医学事业部营养师刘怡里表示,妈咪应先建立孕期的正确饮食观念,必须多补充清淡营养且新鲜的食物为佳,从怀孕初期的叶酸、B群,到中期的铁质、蛋白质,还有后期预防便秘的纤维质等等,在正确的饮食习惯下,才能健康的度过孕期生活,对胎儿发育成长才有所助益。因此在挑选外食时,您也可轻鬆的挑选对自己有益的烹煮方式和食材。刘怡里营养师也特别提醒,孕期饮食一天的份量可採取少量多餐,除了叁个正餐之外,可加入2~3餐的点心。且孕前的饮食营养习惯就要注意,如果有肥胖问题要先减重,整个孕期不要胖超过12公斤,体重控制是很重要的课题。

  在外饮食的5大隐忧 Check It Out~

  隐忧一:过油(炸、煎、炒食物)

  高油的食物容易造成体重上升,臺北市立万芳医院妇产部产科主任仇思源指出,像是肉类的肥油、肥肉吃下去会让妈咪的脂肪层增加,若体重超过20公斤则可能造成生产困难。此外,外面用的油大多为回锅油(长期使用后,变色变质劣化后的食用油)、猪油(胆固醇含量高)、调合油(葵花、大豆),不仅有害健康,增加代谢疾病的可能,回锅油甚至有致癌危机。

  隐忧二:调味添加物过多

  味精、沙茶、酱油膏、盐等调味品,因为钠含量都很高,可能造成水肿、高血压。仇思源医师特别提醒,目前市面上的味精多为合成味素,也可能造成代谢疾病,若想吃重口味的食物,则最好以天然辛香料像是蒜头、辣椒取代。而刘怡里营养师也强调,妈咪怀孕后口味可能改变,但若有姙娠糖尿病问题则需控制醣份的摄取,吃的时候也务必减少食用精製糖,一般认为天然的蜂蜜、枫糖、砂糖也都属于精製糖,最常用于製作糕点。

  隐忧叁:热量太高

  造成热量过高问题第一是食物本身热量高,第二则是因为烹调方式,刘怡里营养师表示,特别是炸、叁杯、红烧、烩、炒、焗烤都会让食物超出塬有的热量许多,因此孕期饮食最好吃清淡一些,烹调方式简化,对身体负担较小。此外,仇思源医师也认为,像是米饭、麵、蛋糕饼乾等食物,吃太多无形中也会增加体重。

  隐忧四:饮食不均

  最常见的就是少蔬果多肉类问题,更可能让孕期便秘问题加剧。因此建议摄取足够的水果、蔬菜、低脂乳品、坚果、谷类,避免高油、高脂、高糖份食物,妈咪也可多吃深绿色蔬菜,补充叶酸,防止胎儿脑神经病变。肉类若要摄取可吃鱼肉,白肉取代红肉,并最好保持运动的习惯,像是散步、游泳都不错。

  隐忧五:卫生堪忧

  第一就是食材清洁问题,除了蔬菜清洗不乾净农药残留外,刘怡里营养师认为,考虑到卫生因素,外食妈咪最好吃全熟的食物,特别是鸡肉、猪肉、羊肉,避免细菌感染。还有水果最好买新鲜的回来自己削,除了预防大肠桿菌外,若处理水果的人有伤口,还可能造成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导致严重上吐下泻,问题不容小觑;第二则是餐具卫生问题,目前小吃餐厅多使用竹筷,不过竹筷製造后会以二氧化硫燻蒸漂白,接着必须用水蒸煮或其他方式去除二氧化硫,但大多数製造商都没有按水煮等程序清理,这些残留的化学物质可能会被人体吸收。因此为了顾忌您的安全,妈咪可自己带免洗筷,还能举手之劳做环保。

  外食族常见的6大坏习惯 Pay Attention

  怕疏果量摄取不足,所以都吃便利商店的生菜沙拉和水果。

  想补充蔬果纤维又怕麻烦,所以很多人会选择离家近的便利商店购买,不过根据卫生署日前抽检结果发现,无论是生菜或水果都有菌数过高、或大肠桿菌数超量问题,还有农药残留的危机。因此刘怡里营养师建议,妈咪如果能自己在家裡做好带去吃会比较安心,清洁卫生有保障,若非不得已要买市售的产品,则务必注意产品包装完整性和保存期限,若担心细菌感染问题则最好吃全熟的菜。而仇思源医师也提醒,金黄色葡萄球菌在妈咪乳腺发炎时特别容易感染,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寄生于皮肤上,而妈咪的乳汁是最好的培养皿,很容易在乳头周围皮肤滋生。因此对于饮食安全、卫生的问题千万不可忽视。

  每天早上一定要一杯咖啡才能提神,不然好没劲。

  像咖啡、茶,都含有咖啡因成分,咖啡因过多,可能增加流产的风险,咖啡也容易刺激孕妈咪胃酸分泌,让胃产生不舒服状况,且咖啡因容易导致妈咪兴奋过度、心跳加快、血压升高、造成失眠,甚至胎儿也会变得更为兴奋,因此为了自己和胎儿着想,最好不要喝过量的咖啡因。

  每到中午跟同事出去买午餐,都会想要买一杯冰凉手摇饮料。

  冰冰凉凉的手摇杯饮料,相信是许多人的最爱,不过一般的茶类不仅有咖啡因的问题,刘怡里营养师提醒,这类饮料为了要增加口感,因此糖份都很高,还有像是珍珠奶茶裡的珍珠是由树薯粉下去做的,属于淀粉类,700CC的珍珠奶茶等同于一碗饭的热量。此外,手摇杯饮料店所使用的冰块、杯子、服务生的手,也有细菌感染的问题,因此务必要留意。若妈咪真的想喝的话,可选择由鲜奶下去调配的饮品,虽然价格会高一点,但对营养是比较加分的做法。

  到下午就嘴馋想吃零食,所以拿饼乾糖果麵包当点心。

  孕妈咪可採取少量多餐的饮食法,所以餐与餐之间吃一点点心是没有问题的。不过点心仍需挑选,像是饼乾、糖果营养价值较低,而麵包属于淀粉类,若麵包的种类製做过程繁复,由油和糖揉捏而成,那么更可能让体重上升。仇思源医师认为,若真的想吃点心,可吃新鲜的水果,或者是苏打饼乾,还有纾缓孕吐的功能,不过需留意苏打饼乾6片约等于半碗饭,因此量仍需要斟酌。

  早上起床急急忙忙,没有吃早餐就赶着上班,只好捱到中午等吃午餐。

  没有吃早餐是非常不好的习惯,早餐是一天活力的泉源,如果没有吃的话会让血糖浓度降低、血压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仇思源医师提醒妈咪最好让自己的饮食习惯保持恆态,不要突然暴饮暴食,或者不吃,这样宝宝可能会有营养摄取不均的问题。刘怡里营养师也表示,早上不吃到中午可能会吃更多,暴饮暴食会让体重控制不佳,因此早上若真的没时间吃的话,可随身準备用喝的饮品,像是麦片牛奶,不仅可快速吃到早餐,还能增加饱足感,让饮食均衡又营养。

  常常习惯吃某些东西,所以饮食变化不大。

  孕妈咪最重要的就是营养要均衡,即使常常吃同一间店,也要从中挑选不同的菜色,刘怡里营养师也认为,如果常常吃固定的东西,单一的食物也只有特定的营养成分,妈咪最好摄取多种营养素,才能帮助宝宝健康发育。

  便利超商派v.s.小吃餐厅派 饮食大改进

  基本上还是鼓励妈咪能够吃自己家裡準备的食物,一方面比较可达到营养均衡,还能确保卫生安全问题。毕竟外面餐厅处理食物的流程不够透明化,或者用餐环境不佳,都可以能引起不适状况。不过,若您非不得已需要外食的话,这裡提供上班族最常用来果腹的便利超商和小吃餐厅食材,刘怡里营养师针对下列不同的餐点提出建议与準则,即使在外饮食,您也可以聪明挑选对健康有益的食物。

  便利超商派

  早餐:巧克力牛奶+火腿叁明治

  基本上巧克力牛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它并不是牛奶,而是一种调味乳,若有牛奶成份也是全脂乳,且糖份很高,钙质很少,因此最好改喝低脂或脱脂鲜乳。在此也提醒妈咪,低脂和脱脂鲜乳与全脂鲜乳的蛋白质含量是一样的,但脂肪却少很多,因此千万别相信全脂鲜奶比较健康的说法。而火腿叁明治部分,因为火腿本身热量比较高,建议可换成其他种类的,比如说:鲔鱼、蔬果、燻鸡,负担比较小。

  午餐:轻食凉麵or生菜沙拉通心粉+利乐包红茶

  凉麵中的酱料多是油醋酱,因此在加酱料的时候可少放一点,且只有吃凉麵会有蛋白质摄取不足问题,因此建议可另外购买肉类,像是鸡肉等等。而生菜沙拉加通心粉,也一样选择有加入鲔鱼或鸡肉种类的。在饮料的部分,利乐包红茶糖份高营养价值低,建议换成豆浆,蛋白质含量高,但最好别选择便利商店卖的果汁,因为糖份太高,真正果汁的含量却很少,喝多了会发胖。

  晚餐:红烧牛肉烩饭or咖哩鸡肉烩饭便当

  这类的烩饭不仅热量高、钠含量高、油脂多,而且完全没有摄取到蔬果,因此建议多买一碗生菜沙拉,并且加入水果才能摄取到纤维质和多种维生素。且吃这类烩饭的频率不要太高,以免吃太重口味让胃不舒服,也可能加重水肿的情形。

  小吃餐厅派

  早餐:起司蛋饼+冰咖啡

  起司蛋饼部分是比较没有问题的,因为起司属于高钙的食物,但也需要注意用油,如果老是吃油腻腻的蛋饼也不好。冰咖啡如前面所提,咖啡会造成胎儿和妈咪兴奋,还可能加重失眠问题,因此最好换成低脂牛奶或豆浆。更重要的是不要选择外面早餐店的奶茶,因为这些奶茶并非用纯鲜奶下去调配,而是用奶精,这类的奶精含有反式脂肪、饱和脂肪酸,喝多了会造成肥胖以及心血管疾病问题。

  午餐:乾麵+鲁蛋+手摇杯冰奶茶

  这算是外食族去小吃摊很常点的组合,不过因为乾麵加入了许多调味料,所以热量较高,且较油,因此建议可换成汤麵,味道也比较清淡。配菜部分鲁蛋是属于蛋白质,所以是没问题的,但建议也可选择滷豆腐、海带、小黄瓜、泡菜、烫青菜等等。饮料部分手摇杯饮料则最好不要喝太多,糖份比较高、含有少量咖啡因外,也是造成孕期体重控制不佳的塬因之一。

  晚餐:酸辣汤饺+烫青菜

  酸辣汤饺属于羹类的汤品,用太白粉调製而成,因此很油、热量高,此外孕妈咪也不适合吃太辣的东西,所以最好改吃单纯的水饺,酱料部分也须斟酌,像是辣椒酱较不健康,最好搭配天然辛香料。而烫青菜的选择是非常好的,根据卫生属的建议,最好天天五蔬果,叁份蔬菜二份水果,才能满足一天应摄取的纤维质摄取量。

  结论:

  叁餐在外的妈咪确实在饮食挑选方面比较困难,不过刘怡里营养师认为,您可先从自己把关,比如说美式与日式的餐厅,日式的料理在食材与烹调方式上就比较营养,鸡肉、鱼肉、蔬菜类会比较多。无论您选择自助餐、麵摊其实都无所谓,最重要的是调味品少吃,千万别偏食,而且卫生安全要先仔细观察,自己随身携带环保碗筷,偶尔适量的吃一点甜点,也能让自己快乐。饮食均衡、卫生安全是外食族必须掌握的关键,才能吃得均衡又营养。

TAG: 孕妇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