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读书用品 >> 正文

唐诗,成就有内涵宝宝

http://www.iruis.com  2010-11-11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2岁宝宝学唐诗会不会太早了呢,他能理解古诗的内涵吗?答案是可以的,只要你将古诗与日常生活联系起来,给宝宝一个形象的认识。就这样,宝宝轻轻松松就能背下唐诗,还能增长知识呢!

  孩子两三岁开始上幼儿园托班,就可以学古诗了。有的妈妈认为孩子太小,如何能懂古诗?这观念并不正确。幼儿的直觉惊人,记忆能力也强,若在旅行,游戏或常见的生活场景中,以唱歌,记诵和说故事的方法教孩子学古诗,他们不仅很快就可以熟记成诵,而且会从中学到很多有关历史、地理及文化方面的知识,可以使他们终身受益无穷。小宝宝的理解能力有限,在教他(或她)古诗的时候,要从具体的场景入手,牢牢抓住一个“美”字,让古诗的语言美、韵律美、景物美、意象美、人情美深深浸润宝宝纯净空阔,一尘不染的幼小心灵,让他受到美的熏陶和经典的洗礼。从而如余秋雨先生所说的那样,让孩子“走遍世界才是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场景1:农家游见白鹅诵唱《鹅》

  几乎所有的小宝宝学古诗,都是从骆宾王的《鹅》开始的,这首诗简短,写得通俗明白,而且朗朗上口,“鹅,鹅,鹅,曲项向天歌。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这首诗以浮水、拨水几个动作细节,表现出鹅的动态美;另一方面,又有“白”、“绿”、“红”、“清”的色彩词,表现色彩美。于是鹅的活生生的形象就跃然纸上。要是妈妈带着宝宝农家游,见到水塘河流里的大白鹅,一面教他这首诗,一面教宝宝观察鹅的生活习性,摹仿鹅的动作做一场游戏,孩子很快就记住了。在孩子两三岁前,读诗不用解释,只要把读诗当作唱歌,体会其中的韵律感就行。到孩子四五岁,再加进“讲解”。但这讲解一定要简单,简要地说一下这首诗的意思,同时把影响理解的一两个词解释一下就行了。比如教背“鹅,鹅,鹅”时,由于诗本身明白如话,只要解释一下什么是“曲项”就可以了。

  场景2: 孩子剩饭教《悯农》

  有些宝宝爱剩饭,常常吃了一半就掂记着玩和吃零食,还会说“ 我就不爱吃饭,倒饭有什么了不得的?”此时教孩子《悯农》一诗非常对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这首唐诗读来朗朗上口,两三岁的宝宝稍加解释就可以理解。有条件的妈妈,还可以带宝宝去农村体验一下拣麦穗的辛苦,妈妈可以用宝宝“ 汗滴禾下土” 拣来的麦穗,给宝宝煮一小碗麦仁粥,让他最直接最生动地感受“谁念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诗,带着汗水的咸涩,很有必要经常成为开饭前诵读的“餐前感恩文”,妈妈也可以籍此让宝宝逐渐改掉以零食代正餐,挑食,偏食的坏习惯。

  场景3:宝宝被鸟儿叫醒教《春晓》

  春夏,宝宝赖床不起说还想睡,妈妈可以和宝宝一起躺在床上诵读《春眠》一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妈妈可以稍微解释一下:宝宝为什么醒了以后还困呢?这是因为春天夜短,睡着后不久天已大亮了,外面到处是早起的小鸟在欢乐地歌唱。听,啁啁啾啾,滴滴丽丽,小鸟们有的像花腔女高音,有的像男低音,远远近近,从四面八方传来,汇成一片优美悦耳的和鸣。不用瞧,也不用问,只凭鸟儿们的欢唱,诗人就能想象这是一个晴和明媚、花红叶绿的早晨。但是,说到这里,诗人忽然记起,昨夜睡梦中,好象听到有风雨来过,那呜呜的风声夹着沙沙的雨声,经过这一番折腾,也不知有多少正开的花儿被吹落,过早地离开枝头… …念完诗,妈妈可以带宝宝到街心公园和市民广场上看一看春末落红缤纷的场面,也可以拣一些落花回来做成干花押画,进一步理解“花落知多少”一句的意境。

  场景4:河边看柳吟唱《咏柳》

  春天,妈妈带宝宝去河边或湖边踏青时,看到万千垂柳在春风中起舞,每一条柳丝上,刚刚萌出的小柳芽儿就像碧绿的翡翠,此情此景,就是教宝宝《咏柳》一诗的最好场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第一句“碧玉妆成一树高”形容柳树的翠绿晶莹,突出它的颜色美。第二句“万条垂下绿丝绦”是说下垂披拂的柳枝犹如丝带万千条,突出它的轻柔美。第三句“不知细叶谁裁出”是写柳叶,突出刚刚萌发的柳叶精巧的形态美。而“不知细叶谁裁出?”之后,诗人又自问自答;“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样一问一答,就由柳树巧妙地过渡到春风。春风既然能裁出这些细巧的柳叶,当然也能裁出嫩绿鲜红的花花草草。春风就像举着天下最神奇的一把剪刀,裁出了宝宝眼中万紫千红的世界。

  通过这首诗的讲解,妈妈可以培养宝宝对季节变化的敏感性,给宝宝一双慧眼,让他领略到大自然神奇的变化和活力。像杜甫的《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也可以放在相似的场景下来教,杜甫的这首小诗,就象画儿一样美,妈妈可以教宝宝自己用画笔来画下,葱翠的垂柳,啼唱的黄莺儿。画面的上半部是青湛湛的天,一队白鹭排队飞过。远处的高山,峰顶上是经年不化的积雪。近处有茅屋,门前大河涨水了,水面上停泊着远方来的大船。帮宝宝把诗“画下来”,是一种很直观的教育方案。能帮宝宝领悟到:细柳新绿,这不是春天的色彩么?黄莺唱和,这不是春天的声音么?白鹭从南方飞回,正是带着春意的来客。趁着春江水满,江东的大船不远万里而来,说明人们已经开始了一年的经商和劳作。这一切构成一个鲜明的主题:春天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

  场景5:孩子在菜花地里扑蝶教《宿新市徐公店》

  春天,看油菜花是有宝宝的家庭一年中最重要的休闲活动,扑蝶,野餐,摄像,留下了宝贝天真烂漫的身影,而此时也正是教宝宝杨万里的诗《宿新市徐公店》的最好时机,“篱落疏疏一径深, 树头花落未成阴。 儿童急走追黄蝶, 飞入菜花无处寻。”要是宝宝的理解有困难的话,妈妈可以将诗编成故事讲给宝宝听,比如:“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叫杨万里的伯伯外出远行途经一家客栈,客栈的主人姓徐。哇!眼前的美丽风景让他停下了脚步。放眼望去,一条小路向远方延伸,小路的两边是用木头做的篱笆,还有像士兵一样整齐排列的小树。树枝上的小花零零散散,有的已经落了。草地上有一些小孩在玩,其中有一个小孩在追赶着一只金黄色的蝴蝶。蝴蝶东一下西一下,高一下低一下,呼啦一下子飞进了金黄色的菜花地,小孩瞪着大眼睛找了半天,也没有分辨出哪是蝴蝶,哪是菜花。只好作罢!”把诗编成故事讲给宝宝听,可以帮宝宝想象那样一种朴实有趣的生活场景,这就是读诗的享受。

  要想让孩子对学习古诗保有长久的兴趣,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妈妈不能把背古诗当作一项强加给他的任务,而是当作母子共同的爱好,一起来慢慢感受和想象。

  场景6:宝宝想家时教《静夜思》

  不少妈妈认为小宝宝很难理解李白《静夜思》中的感情,其实不然,孩子在外旅行时,一到晚上就吵着要回家,就说明孩子对远离家园的孤单,比大人有更细腻更真切的感受。在异乡,月光照到床前,孩子在黑暗中睁大眼,妈妈讲了很多故事也不能让他安心入睡,那么,何妨来教他“床前明月光 ,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 ,低头思故乡。”告诉宝宝,诗人后来醒悟到地上应是月光而不是白霜,所以就产生了无穷的遐想,他抬头仰望,似乎要从这明月里寻找家人从远方寄送来的美好祝愿。但诗人望眼欲穿,却依旧不能从明月那里得到一份安慰,无奈之中,只得低头沉思。头上的明月,心中的故乡,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场景7:妈妈帮宝宝织毛衣时教《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短短的六句诗,对宝宝而言,是教会他感恩图报的重要的情感教育,也是心灵美育的一部分。妈妈在给宝宝织毛衣,缝裤子,钉钮扣时,教这首诗最合适。可以让宝宝很明白地看到,什么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什么是妈妈和孩子相依为命的骨肉之情。中间两句集中写慈母的动作和心态,表现了母亲对儿子的深情。虽无言语,也无泪水,却充满真爱。最后两句诗是说,母爱好象春天的太阳,孩子好象沐浴阳光的小草,妈妈可以就此问一问宝宝,应该怎样报答妈妈或长辈的爱?

  TIPS 教古诗熏陶孩子美感的N条原则

  1、不要逐字逐句解释,把每一句诗都罗罗嗦嗦翻译成“白话”。教古诗要防止的,恰是“过度解释”。诗文中的意境美与文字美重在体会,它们原本就是无须解释的,一解释就是对想象力的束缚,就是对语言美的破坏。

  2、大量的朗读和背诵仍然是学习古诗词最经典的方法,也最简单有效。“诗读百遍,其义自现”是有道理的。

  3、不要因为追求孩子背诗的数量,就去买那种教宝宝快速背诗的光盘,这种光盘把古诗配上快速变换的动画和动感十足的音乐,以现在歌坛流行的快节奏的“说唱法”念出来,将所有的诗都变成了配乐“快板儿”,这对古诗的意境美和思想美实际上是一种极大的亵渎 。

  4、不要让孩子给别人表演背诗,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他背会了多少诗,这样才能让孩子对诗歌抱有单纯的喜爱,也才能让他对古诗产生真正的好感。

  5、现在有很多不错的幼儿古典诗词选读本,一般都有较完备的注解,读懂应该没有问题。可以多买几个版本,挑自己喜欢的去教宝宝。与宝宝的日常生活场景不谋而合的古诗可先教,宝宝容易理解。

  要是宝宝对某句诗理解得和书上不一样,也不要轻易否定孩子,可以鼓励他说出自己的想法。不要束缚他的想象力,因为对诗歌的理解本来就是多元的,不一定要寻求什么标准答案。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TAG: 唐诗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