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家庭教育 >> 正文

孩子放暑假,假期怎么过?

http://www.iruis.com  2011-7-5    来源:博客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今天是暑假的第一天,本应该是孩子们最开心,最放松的时候,但我想很多孩子根本没有放假的兴奋,而是从幼儿园转战到了各种暑假班。

  早在放暑假一个月前,我所认识的妈妈们就开始讨论暑假如何安排。有的妈妈不知道如何安排,互相打听,有的已经有所计划,且付诸实际了。我听下来,绝大多数的家长是为孩子选择了各种暑假班,比如各种兴趣班,培训班。学习舞蹈、音乐、英语、算数、讲故事等等课程。

  各种培训机构也早已布下“天罗地网”,在所有学校、小区、大街散发培训的传单,游说家长们在暑假把孩子教给他们来管理。每每到此,我总是避开,回答说我孩子不需要暑假兴趣班。

  每当大家问我暑假给孩子如何安排时候,我的回答就是一个字“玩”!我的观点有三:

  1、暑假来了,就代表孩子一年学习的终结,是需要身心放松和休息的时候。想我们80后小时候,一到放暑假就开心的不得了,终于可以离开学校和老师,全身心的投入到玩耍中去。早早或每天按时完成暑假作业,其它时间就是小伙伴结伴出游:公园、游泳、捉虫、做游戏等等,愉快的回忆值得一生回味。而我们的孩子成人后的对暑假的回忆除了学习就是兴趣班,和学校没有它异。那将是多么遗憾的事情。

  2、我也不是完全反对暑假上兴趣班,只是我们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选择,以他的兴趣为前提条件。如果孩子非常喜欢舞蹈,暑假可以多些时间去练习,这是非常值得鼓励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不喜欢英语或者讲故事,那何必非要送孩子去受罪,导致孩子厌学呢?更有甚者,为孩子报了不止一个兴趣班,每周7天,换着班级的上课,孩子该多累啊。昨天晚上的《新闻透视》也表明如今近三成的幼儿视力不达标,造成过早的近视。学习负担过重,过多的参加兴趣班,也是造成这样现象的原因之一。

  3、如今各种培训机构良莠不齐,多是以盈利为目的,师资力量也无可考量。我们如何就可以肯定孩子上了培训班就可以学到满意的程度呢。前段时间“迪士尼神奇英语”培训班事件还没结束(该机构成立一年后,将家长一年的培训费300多万卷款而去,却将机构宣布倒闭,家长们既没有了课程也没有了会费,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据调查该机构门口的铭牌全是伪造。),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种种名目繁多的机构和兴趣班,我们应该擦亮眼睛,选择质量保证又适合孩子的才是王道。

  所以,我认为,暑假应该多让孩子玩,因为对于孩子来说,尤其是我们还处在幼儿阶段的孩子,玩就是学,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孩子比我们想象的要爱学向上的多。

  暑假我给皓皓的安排就是

  1、正常的作息时间,不可懒散破坏规律;

  2、玩自己爱玩的玩具或游戏,适当的电脑和电视;

  3、和妈妈团或者亲朋好友们聚会或出游,和孩子一起娱乐;

  4、多参加运动,暑假正是锻炼身体的好时候,游泳、跑步、打球等等。(本想给皓皓上跆拳道班,锻炼一下身体,可惜不收5岁以下的孩子)。

  5、到图书馆看看喜欢的书籍,开拓视野。

  6、在家适当的教孩子一些书本知识:读书、算数等。前提必须是孩子愿意听、愿意学,否则适得其反。之所以我们自己在家教,是因为我是师范院校毕业,老公是海归博士,婆婆是小学退休老师。我们的知识足以教授一个学前儿童,而且寓教于乐是根本。最关键的是,家长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我们不可推卸这个责任。

  这是皓皓幼儿园的第一个暑假,我们也在摸索和学习,全家总动员,成长才不烦恼。

  也祝所有宝贝快乐渡过一个绿色健康的酷热暑假!

TAG: 教育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