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早期育儿 >> 正文

家长别忽视婴儿的记忆力

http://www.iruis.com  2011-6-15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外贸童装正品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Love-BB爱宝外贸服饰 美国正品first moments 外贸童装打折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婴儿每当成长一步,都会根据记忆力的探索去进步,如果记忆力不存在的话,今天学会的技能明天就会忘记,恐怕是永远学不会长大的。

  婴儿每当成长一步,都会根据记忆力的探索去进步,如果记忆力不存在的话,今天学会的技能明天就会忘记,恐怕是永远学不会长大的。

  以前听过一些讲座,说人在婴儿期是没有记忆力的,一般在三岁之后,才开始有记忆力。回忆起来好像真的是这样,三岁前的事情基本没什么印象了,但是通过观察,我发现婴儿不但是有记忆力的,而且从一出生,记忆力就是存在的。

  想想,刚出生的婴儿会因为饥饿而四处探头找奶头,如果这时候我们做一个实验,我们在左侧放一个奶瓶,他会很快地找到奶嘴并如饥似渴地吮吸,如果三次我们都是在同一个方向喂奶,那么第四次的时候,小婴儿很自然地就会向左侧寻找食物。这就是与生俱来的记忆力。

  再举个例子,很多小婴儿出生之后习惯被一个人抱着,这个人可能是妈妈,也可能是奶奶或者姥姥,甚至可能是保姆,谁的怀抱最温暖他是非常有感知的,于是会出现宝宝喜欢被谁抱的情况,这也是记忆力的一种表现。

  而且,婴儿每当成长一步,都会根据记忆力的探索去进步,如果记忆力不存在的话,今天学会的技能明天就会忘记,恐怕是永远学不会长大的,而且三岁才有记忆这件事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两岁11个月的时候还都没有,一到三岁就立刻全独有了吗?

  有这样一个故事,国外有一个凶杀犯,曾经创造了疯狂杀人的记录,当他被逮捕的时候,却发现他只是一个很平凡的人,看上去还有点害羞,丝毫跟我们想象中的杀人狂魔无法画上等号,然后,经过审讯,罪犯对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法官找了心理师为他做了心理辅导,通过催眠等手段才得知原来这个罪犯还在母亲肚子里的时候,母亲曾经跟当时的父亲闹过分手,于是想通过各种方式杀死这个小胎儿,比如说热水烫,高处跳跃等方式,胎儿在肚里强烈地感觉到了一种可怕的危险,这种恐惧一直随着他的降生跟随他一生,而整个童年期,这个罪犯都处于一种被害的假象状态中,因此造成了他性格的软弱,内向和扭曲,成年后,他再也无法忍受这种情绪的困扰,在一次无意的机会杀死了嘲笑他的人,结果发现自己给了自己很大的勇气,于是,慢慢的,他发现从谋杀别人中能得到一种奇怪的安全感,于是一发不可收拾……看来,不但婴儿期有记忆,就连胎儿期,也是有记忆存在的,只不过时间久了,很多微小的记忆会被遗忘而已。

  很多犯罪的心理都是可以追溯到童年,婴儿期,甚至是胎儿期的,因此,只要我们开始孕育了这个生命,就开始了我们漫长而艰难的探索的过程,有的父母总觉得婴儿根本没有意识,没有记忆的,因此无论在说话方面还是行为方面,都很不注意,给孩子造成了很坏的影响,等后悔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说一个身边的真实案例。

  有一个爸爸脾气非常暴躁,跟家人说话永远都是不耐烦,或者很粗暴的方式,儿子在一岁的时候,他就经常呵斥他,比如说,儿子不小心把牛奶洒了一地,他就会立刻暴跳如雷地说:“你这个笨蛋!”然后很粗鲁地拿一块布擦来擦去,当时妻子就非常担忧地劝他这样做会不会给孩子造成伤害,他满不在乎地说:“小屁孩懂什么?”一如既往。当这个孩子成长到五六岁的时候,奇怪的情况发生了,他几乎是拷贝了父亲做事和说话的一切风格,对别人讲话时候首先皱起眉头,一个不满意就会把随手可及的东西扔出去,甚至还会骂人。有一次妈妈洗碗的时候不小心打碎了一个杯子,这个孩子立刻就冲过去狠狠地说:“你怎么这么笨!”口气和父亲如出一辙,这时候,父亲才意识到,原来自己的一举一动已经深深地印刻在了孩子的记忆中,并且被刻意地模仿了。后来这对父母请教了很多的心理专家,都没有能把孩子的性格矫正过来,因为这种根深蒂固的记忆实在太深刻了。

  养育一个孩子需要付出的体力和精力都大得要命,当我们成功地培养出一个健康,乐观,聪明,可爱的孩子,那种成就感也是无可比拟的。别小看孩子的理解力,也别忽视婴儿期的记忆,时刻提醒自己做好榜样吧。文 坏蓝眼睛

来源:《母婴世界》

TAG: 婴儿 记忆力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