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家庭教育 >> 正文

「图像化&游戏力」学习,提升孩子思考力

http://www.iruis.com  2010-10-29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刚结束暑假,孩子要重回学校的怀抱,面对接下来的学习,是否让宝贝们感到吃力呢?如果学习能像游戏一样有趣,不仅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对学习也不再惧怕。

  刚结束暑假,孩子要重回学校的怀抱,面对接下来的学习,是否让宝贝们感到吃力呢?如果学习能像游戏一样有趣,不仅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对学习也不再惧怕。

  大部分的填鸭式教法着重左脑的理解、分析能力,对于右脑的刺激发展相对较少;家长不妨试着透过图像化和游戏力来开启孩子右脑的学习,帮助孩子全脑发展、提升记忆力!

  Part1.基础认知篇.将图像视觉化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越来越多的爸比妈咪开始意识到幼儿右脑开发的重要性。其实「心智图法」也是右脑开发的运用种类,透过图片和连结的方式来记忆,达到的效果事半功倍。

  所谓的心智图法(Mind mapping)又称为思维导图,是全脑式的学习方法;使用方法是将各种点子、想法以及这些元素间的关联性以图像视觉的景象呈现,当这些关联连接起来后,就可以透彻瞭解核心概念、延伸主题核心,组织成一个网络输入脑内,变成记忆树图 。

  心智图现在的别名很多,有人称作「灵感触发图」、「概念地图」、「思维地图」等,但通通都是以图像为基础的认知辅助工具。林诗筑老师喜欢用特别的说法跟爸妈解释:心智图就像是一张由多条色线编织而成的网子,或是向外伸出许多触角的有机体,这个触角可以延伸多长,也要看自己的知识能力。

  通用的对象多

  林诗筑老师认为,心智图可以将复杂的概念、信息、数据进行组织并加工,以更形象、易懂的形式储存在脑子裡面。心智图法的中心概念是利用线形连接关键字、短语或图像,变成紧密牢固的记忆网络;使用此方法来记忆和处理脑中过繁杂的讯息,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效果、增加效率。

  目前国内外许多知名企业和教育单位也正在广泛应用着「心智图像法」,无论在开会、简报、企业管理、记忆或学习领域中,都能帮助使用者提升集中力、创造力和表达能力的工具。因此,让孩子从小开始学习,无疑是对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助跑点。

  是谁发明?

  心智图法是由英国的东尼‧博赞(Tony Buzan)于1970年代发明,这个学习方式是开始于他自己的学习挫折,也就是当时他在吸收、整理及记忆资讯时遇到困难,却发现当时的图书馆找不到教导人们如何正确有效使用大脑的相关资料,因此让他开始思索发展新思考方式的可能性。

  经过抽丝剥茧的研究后,发现如果能将人类头脑的每一个脑细胞及各种技巧集中运用,会比它们分开工作产生更大的效率。于是,他开始将脑皮层处理文字与颜色技巧的功能结合运用,发现能明显帮助大脑的记忆力强化。

  而东尼‧博赞的发明其实与更早期的射线图(Radial Drawings)概念类似,而射线图被运用在分析研究问题已经有很长的歷史,最早的一个例子可能是公元3世纪柏拉图学派的思想家Poephyry用它来表述亚里斯多德的逻辑类别。

  提昇大脑的记忆力

  林诗筑老师经常以心智图融入教学,因为她强调的概念是「学习很辛苦,但可以不痛苦」;尤其是学龄前的孩子,若能透过图像来学习,感觉就像游戏般的自在吸收。

  每种学习必须付出努力,但努力的过程其实可以乐在其中;爸比妈咪习惯让宝贝们记忆东西,所以常常会给「这是什么?」「我是谁?」之类的问答题。没有家长会否认孩子拥有好的记忆,是必须且重要的;但却很少爸比妈咪可以了解当大量且琐碎的知识和资讯涌来,没有常规的整理储存,大脑会容易混乱导致情绪亦焦躁不安。

  以图像为基础的思考

  透过轻鬆自然的思考方式,就算是大量的资讯进入脑内,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反之,若总是过于刻板强硬的硬塞资讯,宝贝的小小脑袋瓜也会有承受不住的一天。

  学龄前的小孩,最主要的工作就是玩耍,在玩耍和单纯词语的组合过程中,来记忆物体或名称;心智图法以「图像」为基础,延伸并扩散多种的连结,将片段记忆讯息串连起来,就可以让脑袋减少杂乱的塘塞,成串的处理资讯也会让大脑更灵活、有效率,记忆的东西变多且学习上也轻鬆许多。

  把脑容量升级加倍

  人的大脑有记忆容量的限制,如果资讯是零散、没有关联性,大脑最多只能记得片段、零散的组合;如果将资讯有意义的归类、分组,则大脑可以记住大部份的讯息且十分牢固。举例而言,「火山爆发的塬因」可能有好几十种,如果只是一项一项单独地记忆,大脑只能记得5项塬因;倘若将塬因分为5类,每类中包含5项塬因,那么大脑就可以记住25个塬因。

  林诗筑老师表示,以上例子是透过心智图法,面对再复杂、广泛的内容也能有效学习。此方法一开始最先被应用在自然科学领域,因为科学裡面有很多抽象概念,透过心智图的概念来釐清这些连结间的关係,记忆效果事半功倍。不过,完成心智图的过程需要透过「比较」、「找关係」、「抓重点」和一定的理解能力,约略2岁后已经有认知发展的孩子,是比较适合学习的阶段。

[1] [2] [3] [4] 下一页

TAG: 学习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