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家庭教育 >> 正文

父母亲挫折症候群 很正常也普遍

http://www.iruis.com  2010-9-18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不错,你可能会说:「嗨,杰佛瑞博士,别开玩笑了。你是一个心理学家,什么时候才弄清楚这回事?」我的回答是,有时候,最显着和最简单的事实反而是最模煳的。当时,让我印象非常强烈的是,那些想法所带来的力量和所产生的影响力真的非常可观。现在,我能清楚地看到自己在正确了解孩子的需要上,曾遭遇到多重大的困境。

  二十年来,我从事辅导工作,超过二千位的家长和孩子接受我的辅导或参加我的工作坊,我一再地看到许多父母深受对孩子抱着恶意想法的痛苦。我们生活在步调如此快速的现代社会,又要面对一切压力,父母的恶意念头这个问题只会越来越恶化。当我越是对此深入思考,越是发觉这现象广泛与普遍,处处潜伏。以我的临床谘商者多娜为例,她是一位愤怒的母亲,有一天,她显露许多做父母的人最典型的挫折感。多娜说:「杰夫博士,说到这件事,我就觉得有很大的罪恶感。但是,这么多天以来,我越来越不喜欢我十一岁大的女儿,她不仅令人讨厌,而且行为放肆。我不知道为什么她会这么差劲。」多娜眼眶裡充满了泪水。

  另一位男性谘商者户朱利安,他育有叁位十几岁的孩子和一个新生儿。他以较幽默的方式反思多娜所关切的事。朱利安说:「杰夫博士,现在我知道为什么有些动物会吃掉他们的后代。」

  身为父母,我们希望让自己的孩子都感受到被爱、被了解、被接受和被赏识。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我们在情绪、精神、身体和物质等各方面都尽己所能地想让孩子称心如意。可是,许多父母发现当他们尽一切力量地给予之际,却深感挫折。这是因为我们在面对孩子的各种挑战、困顿与偏差行为出现时,我们太容易觉得自己痛苦不堪。这些想法是很普遍、很正常的。但是,做父母的人如果能对恶念好好地处理时,事实上,将有助于改善孩子的偏差行为,也会带来更愉快的亲子关係。

  如果你正在阅读本书,我认为你也会觉得自己也是这类型的父母,至少,有时候你会这样觉得。也许你希望可以挥出一把奇妙的「满足魔杖」,最后让你的孩子变成比较容易应付的人!可是,真实的情况是,教养工作是一件充满挑战的工作。好消息是你并不孤单。事实上,要看有多少人跟你有同样的处境,才会影响你的想法。身为父母,不管是已婚或再婚,或单身或守寡,也不管是年轻或年老,此刻你已经感到很厌倦。不管走到超级市场、或在游乐场閒荡,或甚至在餐厅竖起耳朵听一听周遭的谈话,你将看到和听到为人父母者都有一大堆问题。这些做父母的人快乐,心情很烦,而且,明显地受到我所称的「父母亲挫折症候群」(ParentFrustration Syndrome,PFS)的折磨。我在这本书的第一章将对「父母亲挫折症候群」做更完整地讨论。

TAG: 家庭教育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