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自如疫情下趁火打劫,逆市涨房租

A-A+
本站原创 自如

  据北京商报援引多名网友的说法,疫情期间,自如平台的房租在续约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涨价,幅度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自如“管家”(中介人员)给出的理由是要给房东多补钱,所以系统设置了10%的涨幅。

  

  一位名叫徐辉的用户称,今年初从朋友手里转租来一个还剩半年租期的单间,每月租金3000元,徐辉并没有更改底单,而自如的管家也了解这一点。用户表示自己搬家前已经询问过自如管家,得到的回复是“涨价是肯定的,一般控制在3%”,是长租公寓运营方抵御通货膨胀的成本,对于这一点,徐辉表示认可。

  不过房子在 6 月即将到期,徐辉打算续签,“想着疫情都这样了,经济都这样了,今年不可能再涨价了吧。”徐辉称,然而房租却每月涨了 320 元。

  徐辉表示,按之前每月的租金,他一年的房租外加一个月的租金标准的服务费,不算水电气热,他的租房成本一年是39000元。如果按照中介给出的涨价后标准,他一年的租房成本上涨至43160元,涨幅接近11%。对于涨租金的行为,自如管家的说法是“这是公司的系统设置,10%的标准更改不了”。

  不过当他表示要搬家并选择其他品牌后,自如管家表示可以提供“特殊折扣”,从 320 元降到 70 元。“这可不是小数目,我就想知道,如果我不闹,是不是就被坑了。”徐辉称。

  根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2021年8月31日发布的《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确保住房租赁市场供需平稳”,要求“城市住房租金年度涨幅不超过5%”。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625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