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应用会偷听,这不是阴谋论

A-A+
本站原创 手机应用

  

  “Facebook 正在偷听用户谈话内容”这一阴谋论 之所以有市场,看来还是有原因的——不仅仅是因为 Facebook 广告技术非常出色,而且还因为这家社交媒体巨头几乎无孔不入。事实证明,有些应用确实在偷听用户的谈话。根据《纽约时报》的最新报道 ,许多使用 Alphonso 公司软件的应用,都在通过智能手机麦克风来获取电视广告和电视节目的音频信号,然后将这一数据与用户去过的地方或看过的电影联系起来。

  《纽约时报》的报道发现,Google Play 商店中有超过 250 款手机游戏使用 Alphonso 软件,苹果 App Store 商店上面也有一些游戏在使用这款软件。其中一些应用是游戏,其他一些则针对于儿童。

  作为一家追踪 Alphonso 软件分发情况的应用分析公司,Apptopia 表示在 Google Play 上面发现了 106 款使用 Alphonso 软件的应用,在 App Store 上面发现了 24 款使用 Alphonso 的应用。

  尽管 Alphonso 软件如今面临的情况与 Facebook 当初遭遇的批评并不完全一样——许多用户相信 Facebook 为了发布精准广告,才偷听他们口头交谈的——但此事仍然表明诸如此类的秘密音频技术至少是有存在可能性的。这进一步加剧了有关阴谋论的说法。

  实际上,Alphonso 当前做法与 Facebook 屡遭诟病的行为之间存在着某些不同之处。Alphonso 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 表示 ,该公司的软件并不专注于录制用户个人对话,而是收听电视释放的音频信号,用以追踪用户观看行为。这种数据反过来就可以卖给广告商。

  Alphonso 采用的技术与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 2016 年警告过的另一个软件 大同小异。FTC 后来还提醒使用 Silverpush 软件的应用开发者,他们可能违反了《联邦贸易委员会法》第 5 条的规定,即便他们说自己没有搜集或传输同一种类型的电视数据,但事实上他们确实这样做了。FTC 还指出,使用 Alphonso 软件的应用并未告知用户,说正在监控他们的电视观看习惯,即便是在应用没有使用的时候。

  这一次,Alphonso 软件又给人一种似曾相似的感觉。它再一次提醒人们,一定要当心安装在手机上的东西,一定要仔细检查应用的使用权限,尤其是它要求访问本不该访问的东西时,例如一款并不需要访问麦克风的游戏。

  幸好,苹果和谷歌的应用商店今天都要求应用在访问麦克风时,必须征得用户同意。不过,在 iOS App Store 分发的应用上面,甚至有一个专有的弹出式提示,在应用最开始运行时,就强制用户同意使用麦克风。

  此外,你也可以自己动手,查看已同意哪些应用使用手机麦克风。如果是 iOS 设备,请打开“设置”,进入到“隐私”,然后查看“麦克风”。如果是安卓设备,请打开“应用& 通知”,进入“应用权限”(App Permissions),然后点击“麦克风”查看。

  然而,无论征得同意的信息是以何种方式呈现的,但往往会被快速同意——有些时候,甚至是由孩子通过的。此外,许多消费者并不清楚应用是否会继续偷听他们的谈话,即便手机并未使用,而是放在衣服口袋中。但据《纽约时报》报道,手机放在衣服口袋中,并不妨碍 Alphonso 软件的使用。

  至少从历史上看,对那些试图获取此类消费者历史行为数据的公司,FTC 从不心慈手软。例如,在 2017 年初,FTC 便对智能电视厂商 Vizio 处以 220 万美元的高额罚款 ,理由是该公司在未征得消费者同意的情况下,收集了 1100 万台智能电视的用户观看历史数据。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591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