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对iPad征税千元背后:海外代购利益链曝光

A-A+
济南时报 iPad

  近期,由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因iPad进口税问题前后意见不一引发外界高度关注,8月份海关总署发出54号令后,商务部给海关发去质询函,认为54号令违反WTO规则。

  但近日又出现峰回路转一面,商务部近日表示,注意到海关总署已经做出回应,“商务部支持海关依法履行职责,支持海关对于公众关注的问题给予积极的回应和解决”。

  但凡事必有因果,54号令出台的背后是何原因?海关此举目的何在?近日,记者发现,54号令在给普通人群出入境带来不便之时,正在成为海外代购网站的“索命符”,同样受54号令影响,香港这块免税购物“天堂”也将受到巨大冲击。

  剑指“水客”

  “你现在最好别帮朋友从香港带iPad和iPhone4,不仅要缴纳关税,带的多了还可能被没收。”海关总署人士提醒记者。

  54号令的内容是,自8月1日起进境居民旅客携带超出5000元人民币的个人自用物品,经海关审核确属自用的,海关对超出部分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征税,对不可分割的单件物品,全额征税,其中最让人关注的是,一部在国外4000多元买来的iPad,将按5000元全额征收1000元税收。

  该政策甫一出,引来一片质疑之声。近日,商务部向海关总署发送了一份咨询函,认为中国加入WTO后的重要承诺之一就是对各类计算机实施零关税,海关向iPad征收1000元进口税与WTO规则不一致,同时20%的税率过高,iPad完税价格被高估。

  对于外界的质疑,海关总署公开回应认为,在入境的时候,对个人自用的iPad征税不违反WTO规则。这位负责人强调,54号令出台的根本目的是打击“水客。”他说。

  据了解,走货物渠道的商品就是所谓的“行货”,也就是正规渠道。目前,我国进口税税率共设四档,分别为10%、20%、30%和50%。不同税率对应不同种物品。但在54号令颁布之前,个人物品入境虽然也有5000元起征的规定,并未有如此严格执行。“目前,各地海关在严格执行54号令,尤其是电子类商品的检查,在深圳罗湖口岸,携带2台以上的电子类产品就要被重点关注,有的旅客还做了备案,出关时间也被延长。”上述海关人士对记者说。

  那么面对如此庞大的过境旅客,海关如何做到万无一失,不放掉一个“漏网之鱼”?海关方面回应称,会着实际情况进行部分抽查,并不会逐一检查过境旅客。

  代购利益链

  何为“水客”?“所谓‘水客’,就是有组织的、甚至受一些大老板指示,专门为国内一些代购网站、店面等不同形式的店铺代货,并从中赚钱的人。”海关总署人士说。

  近期最活跃的是iPad和iPhone4等国内热销电子产品的“水客”。利用人的身体绑藏手机等走私品,被称为“绑藏式水客”。而这种“绑藏式”只是“水客”中的冰山一角。

  “更为严重的是有组织、有规模的‘水客’群体,他们如蚂蚁搬家一般活动在罗湖口岸,有的人一天出出入入多次。”上述海关总署人士介绍。今年5—6月份,深圳罗湖海关共查获旅客携带iPad入境的309宗,共计394台。其中,涉嫌走私违规携带iPad入境的案件59宗,涉案iPad共计126台。

  无利不起早,“水客”猖獗的背后是什么在推动?殊不知,庞大的“水客”军团背后是更为庞大的代购网站。

  近年来,国内代购网站如雨后春笋般崛起,2009年各种海外代购、直购的跨境交易是24亿元,整个网络购物的市场总额是2500亿元。

  据了解,海外代购网站的货源有三种渠道,第一种是通过正常的货物运输,第二种是通过快运,第三种是靠各式各样的“水客”带货。而奶粉、电子类产品、化妆品是各大代购网站的主营业务,另外少部分奢侈品也是代购网青睐的产品之一。

  而海外代购,售价主要由产品的成本价、购买地的购物消费税以及国际和国内的运输费三部分组成。“目前海外代购商品之所以价格低,就是因为不少海外代购卖家都是通过私人包裹邮递和个人携带两种途径来规避进口关税。”一位业内人士说。

  具体的操作方式,是代购网站与“水客”约定佣金,佣金多少看产品而定。据 了解,携 带一 部iPhone4,“水客”能赚400元—500元的佣金。有的“水客”一天在深圳罗湖口岸来回七八趟,一天便赚4000多元。而化妆品类、奶粉类“水客”获取利益与此不相上下。

  这些往返七八趟的“水客”均为香港本地人。正是因为海外代购在货源运输环节出现的“灰色”地带,海关总署在54号令出台前,便针对海外快递领域出台了43号令。今年7月,海关总署针对个人邮寄业务出台了43号令。一款在国内专柜售价350元的品牌日霜,在代购网上可用136元人民币买到,加上国际邮费是200元左右。在43号令实施后,该产品要按150元的价格征税(征税价格分几档,150元是一档,接近其价格的均按此征税),征税金额为75元,因此,这件化妆品的成本就变成275元。

  如此政策已经侵蚀到代购网的利润。事实上,与代购网同样受伤严重的还有香港这个购物天堂。“很多人去香港旅游就是为了去香港免税店购物,未来一段时间,这种影响肯定会有所表现,这对旅行社也会有影响。”中国国旅市场部的郝峰对记者说。

  价格差难解

  据统计,中国出境游购物消费每年达30多亿美元,且有上升趋势。2008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总额已达86亿美元,占到全球市场的1/4。在中国市场,奢侈品的消费正以每年25%的增速增长。另据商务部预计,到2014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占全球总量23%左右。

  据介绍,国内正规奢侈品店的客户群体多为公务送礼人群,甚至是政府官员。为了客户的报销方便,很多奢侈品店可开礼品、办公用品发票,对于此说法,记者从北京国贸某品牌店得到验证。而真正去国内正品店消费的个人群体属于少数

  事实上,正是这种价格差的存在,才导致了中国出境游购物消费的激增,而海外代购正是看准了这个市场空间。

  以GUCCI的一款手包为例,它在美国官网上折扣报价约合2300元,在中国香港的价格为2500元,在上海门店的价格则为4200元,即使打7折价格也将近3000元。从区域上来看,一件商品往往在欧洲价格比美国的低5%,欧美价格要比日本低10%—15%,而中国香港则要比内地低20%—30%。

  不过,广东商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彭雷清认为,高关税促使奢侈品流向国外的说法不科学。她表示,除了关税,奢侈品进店还需海关检测、进店检测,这些都要收费,销售过程中还有各种税等,整个环节下来国内奢侈品的价格一般会比原产地高至少三分之一。降低奢侈品国内外价差,需要整个经营环境的改善。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15685.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