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尔股份“丢单风波”背后:悬崖边上的“果链”

A-A+
本站原创 暴雪

  

  撰文 | 苏 舒

  编辑 | 杨博丞

  题图 | IC Photo

  对于“丢单风波”,歌尔股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果链”并不好做。

  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发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

  歌尔股份预计,本次业务变动预计影响2022年度营业收入不超过人民币33亿元,约占公司2021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4.2%。

  公告发出后不久,这个所谓的“境外客户”就已经被人爆料出疑似苹果。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猜测称,歌尔暂停生产的智能声学整机产品可能是Apple的AirPods Pro2。此外,郭明錤还曝出歌尔股份暂停生产的原因可能指向生产问题。

  第二天,歌尔股份歌尔股份在竞价环节即跌停,报20.72元。这一则砍单消息,让歌尔股份市值瞬间蒸发近百亿。

  这不由得让人起疑,歌尔股份,难道会成为第二个欧菲光?

  01.

  丢单前后,歌尔股份危机四伏

  在歌尔股份潍坊工厂,有不少人拖着行李箱,扛着蛇皮袋,手拿着洗脸盆和热水壶从大门口走出来。这一幕发生在11月7日。

  当日,在歌尔股份的广场上排起了长队,弯弯绕绕堆满了人,加上身边的行李,从外面看去,广场上黑压压一片。

  从外面看去,很难知道发生了什么。不过,答案很快就被揭晓了。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的一则公告宣布了自己被“砍单”的消息。

  而上述现象,在红星资本局的报道中有了具体的解释,乌压压的一批人都在办理离职手续。据红星资本局报道,在公告发出的一周前,前段时间大量停工,工人们也无所所事事,变得“清闲”起来。

  工人的“清闲”和“砍单”消息结合来看,歌尔股份的这一次“危机”似乎一切都变得有迹可循。

  据红星资本局报道,目前歌尔股份潍坊工厂约有9万余人,涉及苹果业务的员工就有4万多人,约占公司40%以上。不过,受订单影响,制造业企业员工的波动性很大,业务线员工比例也随着订单变化而变化。

  在“砍单”的节点上,歌尔股份厂区离职的员工具体数据有不同的说法。红星资本局了解到的是8000人,但在某短视频上,某家劳务公司负责人爆料人数为2-4万人。另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有受访者表示,歌尔股份U01(苹果耳机流水线)项目整体被砍掉,该项目涉及员工数量大概有3万人。

  对此,歌尔股份官方并未有过具体的回应。

  不过,无论是八千还是上万人,这无疑说明了,这一次失去的订单对于歌尔股份的影响之大。而目前,这份订单背后的客户指向,是苹果。

  在知名苹果分析师郭明錤的发文中,有三点信息:一是歌尔股份此次被“砍单”的是苹果的AirPods Pro2;二是停产原因可能是生产问题,而非需求问题;其三是立讯精密接下了歌尔股份的苹果耳机订单,或将成为AirPods Pro2独家组装厂商。

  郭明錤这一推测,将歌尔股份此次丢单原因直接指向了生产问题之上。据36氪报道,有知情人士曝出,歌尔股份存在良率造假问题。由于苹果产品有多种标准,歌尔股份可能在良率比较低的时候,调宽了标准,进而提升了良品率。代工厂类似的操作并不少见,此前富士康也曾有过类似情况。

  尽管这一次苹果砍掉的订单体量并不大,不超过33亿元,占歌尔股份2021年营收的4.2%。不过,苹果突然砍单背后,暴露出的歌尔股份的问题,却是不少。

  这一次砍单背后的信任危机,远比33亿元值钱得多。“这一次丢单后,歌尔股份可能难以接到苹果的新订单,甚至此前的订单也会逐渐迁移到别家。”业内人士坦言,“欧菲光就是先例。”

  02.

  成也苹果,危也苹果

  歌尔股份始终没有正面回应过丢单原因。但这一次的丢单风波,能够掀起市场如此大的反应,也是因为歌尔股份的光环,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苹果。

  2010年,可以说是歌尔股份的转折之年,因为这一年,他拿到了苹果的订单,正式成为了苹果代工厂之一。彼时,歌尔股份为苹果供应声学组件、有线耳机等。

  “苹果代工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果链”,这个称谓带来的最明显的利处就是业绩。2009年,歌尔股份的营收同比增长仅为11.3%,净利润也处于下滑阶段。2010年,歌尔股份拿到苹果订单后的第一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00%。自2010年至2021年,歌尔股份营收增长29倍,净利润翻了14倍。

  “果链”光环带来的不仅是营收规模年年上涨,还有行业以及市场对公司实力的认可。同期,歌尔股份股价上涨超过20倍,市值一度接近2000亿元。

  2019年前后,歌尔股份一举拿下了苹果AirPods30%的代工份额,成为AirPods全球第二大代工厂,营业收入再一次迎来爆发式增长。一时间,歌尔股份风光无二,被冠上“果链龙头”的称号。

  不过,享受着“果链”的光环,也拥有着“果链”企业的通病——过度依赖苹果,歌尔股份也不例外。

  在歌尔股份2021年年报中,歌尔股份前五大客户占年度销售比例高达86.54%,其中,其中前两大客户分别贡献42.49%和23.6%的收入,大概率分别是苹果和Meta。

  也就是说,歌尔股份有近一半的收入都来源于苹果。过度依赖大客户,甚至依赖一个客户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一旦失去这个客户,营收、净利润、市值都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

  其实,过度依赖苹果的危机,歌尔股份曾经也真实感受过。2018,因苹果手机销量遇冷牵连,歌尔股份迎来了高速发展时期首次营收下滑,净利润腰斩,市值蒸发超过60%。不过,很快,歌尔股份因接到苹果耳机订单而短暂的掩盖了危机。

  这一次,或许也让歌尔股份真正意义上见识了“果链”的弊端。不过,歌尔股份也一直在尝试减少对苹果的依赖。

  近两年,歌尔股份开始在VR市场发力,此前,借着元宇宙之势,歌尔股份VR业务也逐渐被外界关注到,也成为拉动歌尔股份营收高速增长的原因之一。

  2020年,歌尔股份拿下Meta的订单,成为其头显产品Oculus的核心供应商。自此,歌尔股份的核心收入来源,也从最开始的精密零组件、智能声学整机和智能硬件(按贡献由大到小排序),调整为智能硬件、智能声学整机和精密零组件。

  不过,即便是歌尔股份在尝试摆脱对苹果的依赖,但似乎又陷入了对Meta的依赖之上。大客户战略,依旧是歌尔股份无法避开的一颗隐雷。

  03.

  悬崖边上的“果链“企业们

  说“果链”企业站在悬崖边上,一点也不为过,毕竟它之前的先例就是欧菲光。

  早在2020年7月,美国商务部宣布将欧菲光列入实体清单后,欧菲光和苹果的关系就逐渐变得扑所迷离。

  此后陆续有消息称欧菲光被苹果移出相机模块供应链,只能为老款iPhone提供摄像头模组,而无法参与新款iPhone组件供应。尽管欧菲光多次否认了上述消息。但消息传出后不久,欧菲光股价就开始一路下跌。

  2021年第一季度,苹果最终还是将欧菲光移出果链名单。失去苹果订单后,欧菲光发布公告拟筹划出售4架子公司的全部或部分资产。尽管这四家子公司合计净利润仅占欧菲光全年利润的3.53%。不过,出售资产的行为,也一度被外界解读为“及时止损”的意图。

  另外,在欧菲光2021年一季度业务报告中还透露,“安卓触控业务独立发展”。据悉,安卓产品终端厂商主要集中于中国和韩国,这一动作也是欧菲光被踢出“果链”后的自我缓冲之举。

  不过,尽管欧菲光一再行动,但仍旧难抵失去苹果订单后带来的影响。据欧菲光2021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营收117.42亿元,同比下降49.96%;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降93.25%。

  尽管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欧菲光依旧未能缓过劲来。最新财报显示,欧菲光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108.24亿元,同比下降37.06%;归母净利润亏损32.81亿元,同比下滑8024%。

  另外,即便是这一次风头正盛、依旧被苹果所青睐的立讯精密,也曾因苹果的波动而影响到股价。

  苹果对于“果链”企业的影响,远不止于此。即便是苹果的同一产品也有多个代工厂可供选择,这也导致了苹果拥有强硬的议价能力,一再拉低供应商的利润。

  也正因此,歌尔股份为的智能声学整机业务毛利率从2018年的14.84%下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9.12%。

  “果链”企业们风光之下,藏不住的尽是无奈。2021年底,在歌尔股份赶上“元宇宙概念股”之时,有业内人士这样说道:“欧菲光是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歌尔股份拆分半导体公司上市,加码智能硬件业务也算是早早地避免成为下一个欧菲光,只是果链企业里,还有不少‘欧菲光’,也有不少‘歌尔股份’。”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manage/641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