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A-A+
本站原创 文传商讯

阿里巴巴集团致力于到2030年实现范围1及范围2碳中和,以及范围3碳排放减半
阿里云致力于到2030年实现范围1、范围2和范围3碳中和
新提出的“范围3+”维度推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到2035年额外减碳15亿吨

中国杭州--(美国商业资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NYSE: BABA和HKEX: 9988,简称“阿里巴巴”或“阿里巴巴集团”)今天宣布,集团承诺到2030年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并开创性地提出了“范围3+”目标,旨在到2035年带动集团商业生态体系减碳15亿吨。有关各目标详情,包括“范围3+”这个全新概念的想法及定义,均刊载于其首份《阿里巴巴碳中和行动报告》。阿里巴巴计划每年发布经权威审计机构核实的最新进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致力于成为推动社会正面改变及创新实践的动力。我们的ESG战略是基于‘做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的使命而制定的,是阿里巴巴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将利用作为平台运营商的独特影响力,动员中国以至全球的消费者、商家及合作伙伴采取行动、改变行为,实现到2035年减碳15亿吨的全新“范围3+”目标。” 

碳中和路线图

阿里巴巴集团承诺到2030年实现范围1和范围21的碳中和,并以2020年的水平为基准,为范围32设定了到2030年碳强度降低50%的目标。阿里云将肩负更高的范围3目标,力图到2030年实现三个范围的碳中和。 

阿里巴巴已申请加入科学碳目标倡议组织(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 SBTi),并基于企业雄心助力1.5°C限温目标行动(Business Ambition for 1.5°C)制定其减碳举措和策略。这是一项由2015年《巴黎协定》为避免气候变化造成灾难性影响而提出的重要目标。 

阿里巴巴将采用系统性和基于科学的方法来规划和管理减碳举措,包括利用节能增效技术来减少排放;积极转变能源结构,逐步转用可再生能源;以及探索减碳举措。总体而言,阿里巴巴将秉承这样的优先顺序:直接减碳优先于消除,消除优先于抵消。 

开创性提出范围3+”目标

此外,作为全球领先的平台企业,阿里巴巴也致力于肩负起更多责任,开创性提出“范围3+”概念,这一概念是指在目前的范围1、范围2、范围3以外,由平台生态体系中更广泛参与者产生的碳排放。阿里巴巴发起了“减碳15亿吨以达成1.5度控温目标(1.5 Gigatons for 1.5°C)”项目,承诺到2035年带动其生态体系减碳15亿吨。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兼阿里巴巴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主席陈龙博士表示:“我们相信数字平台可以在低碳循环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并推动实现《巴黎协定》努力将气温升幅限制在1.5°C之内的目标。‘范围3+’则借助数字平台的能力,面向集团生态体系内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影响他们并倡议支持低碳产品、服务及行为。集团也与消费者及业务伙伴分享我们节能增效的技术及创新的业务工具,携手减少碳足迹。” 

阿里巴巴将持续与全球权威机构合作,进一步提升有关范围3+碳减排的衡量标准。 

积极投入的ESG治理架构

阿里巴巴今天也宣布以三层ESG治理架构来监督、管理和支持其碳中和目标以及更广阔的ESG目标的实现。有关的ESG治理架构包括︰ 

  1. 集团董事会层面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将由集团独立董事杨致远担任主席,并由其他董事会员,包括郭德明、蔡崇信及武卫共同参与。
  2. 可持续发展管理委员会,负责策略设计、目标制定及管理工作。
  3. 由各业务单元代表组成的ESG工作组,负责统筹及推动相关项目落地的执行工作。

同时,集团也致力进一步改进信息及数据披露和报告机制。阿里巴巴目标自2022年起将每年发布ESG报告,披露具体的年度进展;所有报告将依据最具信誉且符合国内外水平的衡量标准,内容也将获得权威审计师核实。 

致编辑

如需获取行业分析师的引言,欢迎与我们联系。 

关于阿里巴巴集团

阿里巴巴集团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公司旨在构建未来的商业基础设施。其愿景是让客户相会、工作和生活在阿里巴巴,并作为一家出色公司持续发展102年。 

1范围1排放指企业拥有或控制的来源所产生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例如锅炉、熔炉及汽车燃烧燃料所产生的排放)。范围2排放指企业消耗所购电力、蒸汽、供热或制冷而产生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 
2范围3排放是指不为报告企业所有或控制,但在价值链上受其间接影响的资产所产生的活动排放。 

原文版本可在businesswire.com上查阅:https://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211217005249/en/

免责声明:本公告之原文版本乃官方授权版本。译文仅供方便了解之用,烦请参照原文,原文版本乃唯一具法律效力之版本。 

联系方式:

媒体联系 
Luica Mak  
阿里巴巴集团 
+44 790 547 1332  
luica.mak@alibaba-inc.com

Roger Zhang  
阿里巴巴集团  
+1 917 558 6457  
roger.zhang@alibaba-inc.com

Gabbie Fu  
阿里巴巴集团  
+86 15601804303  
funi.fn@alibaba-inc.com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ninfo/608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