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合伙人邬宁:幸好我们放弃了智能音箱战略

A-A+
驱动中国 智能音箱

  2017年对于智能音箱市场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智能音箱开始在美国普及,这一年智能音箱开始在世界流行,这一年智能音箱在国内开也开始迎来井喷。

  先是京东和科大讯飞联合开发叮咚智能音箱;喜马拉雅于今年6月推出智能音箱“小雅”;随后的7月份,先后有阿里“天猫精灵”以及小米科技的“小爱同学”智能音箱先后扣门;出门问问也在8月份带来了“Tic home”;11月,百度推出智能音箱“raven H”……

  巨头们之所以纷纷开始涉足这个智能音箱这个行业,究其原因无非是他们已经嗅到了智能语音交互的这片蓝海。无需动手,只需一句话,便能实现音乐播放、定时提醒以及操控智能家居等,试问这样狂炸酷炫屌炸天的使用体验,又有谁能抗拒呢?

  智能音箱很是火爆,相信没人会提出异议,科技巨头在智能音箱这条赛道上挤得是头破血流,预计还有一大批企业正在来的路上。从这点上来说,高烧不退的智能音箱,成为了当前最为炙手可热的存在。眼瞅着别人在智能音箱这条赛道上加速奔跑,但就是有些人不眼馋,也不为之所动,难道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众人皆醉我独醒”?

  据了解,近日FIIL耳机的联合创始人邬宁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表示,幸好没做智能音箱。对此,这位FIIL耳机CEO解释说:“我们做得挺早,当时国内打得出这个标签的还是就叮咚一家,而且也没有起量,国外的亚马逊又把这个事情做得火热异常,我们不是没有想过搏一搏。”

汪峰合伙人邬宁:幸好我们放弃了智能音箱战略

  显然,在声音领域做出点成绩的FIIL,不是没动过智能音箱这个心思,只不过最后的结局草草了事。这是为何呢?明明是一个风口,整个科技圈都在为之颤抖,倘若没有动过念头还好,关键是自己分明也有意,怎么到了最后就放弃了呢?

  事实上,智能音箱一度在FIIL内部被郑重其事地考虑过,但经过邬宁和FIIL团队评估后,认为这样的机会不属于创业公司。邬宁表示:这不是一个垂直领域的智能,而是广泛的大平台级的智能,需要大量的数据去训练深度学习模型,不停地迭代——创业公司本身就是没有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fiil是摇滚音乐人汪峰亲自参与、创立的耳机品牌,致力于在做好品质的前提下,将fiil打造成一个时尚品牌,但同样也必须是大众的,无论是价格还是外观。

  我们再说说邬宁其人,在被汪峰邀请出山一同创业前,邬宁已经在耳机工程方面战斗了十几年,2017年年初,从CTO接任CEO之后,fiil耳机产品便喊起了“去汪峰化”的口号,更希望大家记住的是这个品牌。

  这也就是说,即便是在声音领域打磨依旧,但fiil作为一个专业生产耳机的初创公司,贸然挺进智能音箱这条赛道,本身就是件冒险的事儿。从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格局来看,价格战的横征暴敛之下,叮咚、天猫精灵以及小米揽括了10月份智能音箱市场的前三甲,背靠京东、阿里、小米这样的强大后盾,大玩价格战,市场体量快速增长,着实令人吃惊。

  仅从天猫精灵也可以看出,它仅用几个月的时间就打进了国内智能音箱第一梯队,尽管疯狂降价的玩法略有些低级,但谁也不能否认这对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起了很大的作用。价格战的背后更是巨头之间的争霸。

汪峰合伙人邬宁:幸好我们放弃了智能音箱战略

  说白了,智能音箱注定是互联网巨头的“玩物”,他们以音箱为入口打造后端的语音交互,并构建整个生态。而生态的背后意味着对用户端的打折让利,教育用户开拓市场,以及后端生态构建的补贴与扶持。也正是因为如此,智能音箱最终只能存在于少数拥有海量资源的巨头玩家手中,注定了巨头之外的众多小玩家生存空间必将越来越仄。

  在这一点上,邬宁很庆幸,没有盲目追逐风口。

  不过,放弃了智能音箱,并不意味着fiil也放弃了AI。人工智能风潮的推动下,fiil更加肯定了将语音交互技术带到耳机上的想法,据了解,fiil与百度强强联合之后,其最新一代蓝牙耳机产品“随身星”,有了“能说会道”的本领。

  邬宁总结,真正落地到耳机,才发现语音交互能力只是开始,如果没有有声内容、新闻等内容聚合的能力,AI功能也就会成为鸡肋功能。从战略放弃智能音箱,到耳机中打出AI战术。邬宁显然有着自己的主张。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456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