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又双叒叕输给专利流氓了,这次被判赔偿 5 亿美元

A-A+
本站原创 苹果

  

  据彭博社报道,北京时间今天早上,苹果被德克萨斯州的联邦法院判处要向 VirnetX 赔偿 5.026 亿美元,这是苹果与这家专利流氓缠斗的第八个年头了。

  这次诉讼案和此前基本一样,VirnetX 状告苹果专利侵权,主要涉及苹果系统中的 FaceTime 和 iMessage 等功能的四项通信技术专利。

  

  今天 VirnetX 胜诉的消息一出,VirnetX 的股价立即大涨 44 %。VirnetX 首席执行官 Kendall Larsen 称这次诉讼的证据很充分,并表示这项判决「很公平」。

  而苹果的股价变化不大,毕竟这点赔偿金对于苹果来说不过九牛一毛,苹果今年第一财季的净利润就超过 200 亿美元。苹果也还未就此事发表评论。

  

  自 VirnetX 从 2010 年起对苹果发起这项诉讼以来,苹果也不是第一次败诉了,这八年间双方已经进行了多个回合的「判决-上诉」。

  2012 年,在德克萨斯州陪审团判定苹果的 FaceTime 协议侵犯了 VirnetX 公司的一项 VPN 专利时,判处苹果向 VirnetX 支付 3.682 亿美元赔偿费。但在 2014 年 9 月,这项判决结又被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

  不过 VirnetX 不依不继续向苹果发起专利诉讼,终于又在 2015 年胜诉。

  

  (图自:REUTERS)

  2015 年 9月,法院裁定苹果侵权,苹果要向 VirnetX 赔偿 6.5 亿美元,并不能再使用 FaceTime、iMessage 和 VPN 服务,以及运行这些服务的设备,苹果立即对此提出上诉。

  一年后,联邦陪审团认定 Face Time 侵犯了 VirnetX 专利,并判决苹果向其赔偿3.024 亿美元,还外加 4130 万美元的故意侵权罚款,以及 9600 万美元的律师费。苹果不服判决再次上诉。

  

  到了去年 10 月,德州东区联邦地方法院驳回苹果的上诉,要求苹果支付包括赔偿金、利息、律师费用等在内的 4.397 亿美元。

  

  VirnetX 到底是一家什么公司?VirnetX 自称是一家保障即时通信和协作安全的科技公司,旨在促进安全通信,为实时通信应用创建一个安全的环境。

  

  可实际上 VirnetX 几乎不提供任何产品和服务,专门靠授予专利许可和起诉其他公司赚钱,也就是俗称的「专利流氓」。

  除了苹果,VirnetX 还向微软、思科、四门子等大公司发起过专利诉讼案。通过长时间拉锯式的缠斗,从大型科技公司身上薅到了不少羊毛。

  微软就吃过 VirnetX 的亏,在 2010 年和 2014 年关于 Skype 的专利诉讼中向 VirnetX 赔付了 2.23 亿美元。

  

  一般来说,小公司都十分忌惮与大公司发生法律纠纷,因为大公司的财力很容易在诉讼过程中就把小公司拖垮。奇怪的是,VirnetX 不仅不怕,还一次次在诉讼中取得胜利。

  从 VirnetX 的官网可以看到,VirnetX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超过 112 项专利,还有 75 项专利正在申请当中,相信此后还会有更多的科技公司会被 VirnetX 拖入专利官司中。

  虽然 VirnetX 没什么实际的产品,但却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技术背景。据 VirnetX 介绍,其部分员工来自于国国防部和情报机构,曾负责这些政府机构的系统工程、软体设计和技术程序管理。

  下一个被 VirnetX 盯上的会是谁呢?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68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