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押金难退,用户这次真的沦为炮灰!

A-A+
本站原创 共享单车

  

  文/覅额

  还记得今年出现在大街上的金色闪闪的酷奇共享单车吗?当时这款黄金色的共享单车被誉为“亮瞎眼”,引发了媒体和共享单车行业的极大关注,网友还调侃说,共享单车的颜色都不够用了。

  不过,在激烈而残酷的共享单车大战中,金闪闪的颜色并没有挽救酷奇单车的命运,今年8月以来,陆续有用户反映酷骑单车APP押金难退的问题。而在9月底,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酷骑单车总部围满了前来退押金的酷骑用户。此外,酷骑单车浙江分公司的十多名员工称,酷骑单车已经拖欠了他们一个月的工资。

  综合媒体各方面报道情况来看,酷奇单车应该是出现了资金链紧张,公司挪用了用户的押金,因此导致了退押金难的问题。对于很多酷奇单车的用户而言,能够顺利取回押金成为他们眼下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无法退还押金的问题,酷骑单车曾在8月底回应称,酷骑单车押金退回迟缓是由于系统不稳定,这些问题将在9月份得到解决。不过,9月份这些问题不但没有得到解决,还愈演愈烈,据了解,杭州、西安、合肥、长沙等多地的酷骑单车分部均已人去楼空。

  就在昨天,酷骑单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因酷骑单车经营原因,现由四川拜客公司代运营管理和维护工作(不包括债务)。针对外界关心的退款问题,公告表示,原位于北京市通州万达广场的办公室暂停办理退押金事务,并提供了两种退款途径。

  第一个途径是现场退款,只能携带用户本人身份证或驾照、护照等有效证件前往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吉泰路588号海洋中心1栋708室办理。

  

  消息一出,网友都炸锅了:难不成一个北京的用户为了取回298元的退款还需要打飞的去成都?真是奇葩的退款规定!

  酷奇还提供了第二个退款方式:拨打退押金专线。这种退押金方式看似很方便,结果用户三个电话打过去,均处于占线状态,此外,还有多位酷骑单车用户对媒体表示,他们也始终没能打通电话。

  如此看来,即便酷奇单车在舆论压力之下拿出了退押金的方案,但从这两种退押金的实际可操作性差的特点来看,酷奇的退款方案给人有敷衍和拖延的嫌疑,因为用户还是没能直接拿回自己的押金。

  

  除了酷奇单车运营困难之外,最近很多共享单车品牌纷纷陷入倒闭或是资金紧张的困境。前不久,南京90后富二代丁伟创办的町町单车正式宣布倒闭。而号称“最好骑的单车”小蓝单车曾一度占据市场第三名的位置,而随着摩拜与ofo这两家市场份额前两名公司的激烈竞争,小蓝单车无力回天,面临公司解散、创始人出走国外的局面,倒闭已经不可避免。小蓝单车的起伏也验证了互联网行业的一个规律:老大老二打架,打着打着老三就死了。

  相比于酷奇单车目前还在提出退款方案,进行最后努力的局面,小蓝单车就更惨了,目前小蓝单车的押金一直退还不了,笔者作为小蓝单车的用户,已经在两个月的时间内进行了数次退押金操作,无奈小蓝单车APP上一直显示的是“退款中”,笔者一直没有收到退款。按照小蓝单车目前公司解散、创始人跑路的情况,想要拿回199元的押金的希望非常渺茫。

  

  为何当前共享单车退还押金这么难?根本的原因还在于一些共享单车品牌现在仍然面临严重的资金匮乏问题,而这也是在共享单车这个资本游戏当中一些资金能力不足的中小玩家当前面临的共同问题。

  自从摩拜和ofo小黄车进入市场掀起共享单车热潮以来,无数资本和热钱纷纷涌入这个市场,吸引了无数创业者进入行业淘金,无奈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入,共享单车市场的聚集度越来越高,机构投资的资金几乎大部分都流向了摩拜和ofo两个大公司,而拿到了巨额融资的摩拜和ofo不仅疯狂地在市场上投放共享单车,还玩起了免费骑车的营销推广活动,这招对于市场上拿不到投资的共享单车公司来说是个巨大的灾难,也让新一轮的行业洗牌加速到来。

  正如笔者在之前的文章中分析的那样,共享单车行业在市场热钱的疯狂助推下,已经演变成了赤裸裸的资本游戏,目前这个行业比拼的就是资金投入量,而且“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已经非常明显,只有摩拜和ofo这样占据用户和资金优势的大品牌才能撑到最后,类似于酷奇单车、町町单车、小蓝单车最终都只会沦为市场炮灰。

  

  这些共享单车沦为炮灰,而对于消费者的用户来说他们何尝不是炮灰呢?伴随着各方的市场竞争恶化,最终还是用户的利益受到损害,也没有人来出面维护用户的权益。可以说,共享单车发展到如今的地步,早已失去了共享经济的光环,有的只是资本加持下共享单车野蛮、无序竞争对这个行业和用户带来的伤害。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55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