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指导意见落地 上百亿元押金监管渐明

A-A+
本站原创 共享单车

  本报实习记者 郭婧婷 北京报道

  关乎共享单车下半场走向的政策之靴终于落地。

  8月2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联合10部门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中将“共享单车”定义为分时租赁营运非机动车。针对保障用户资金,《指导意见》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面对巨额押金监管难的问题,多方呼吁期待免押金的时代到来,用信用付“押金”的运营模式应运而生。ofo、永安行、小蓝、funbike、优拜等共享单车品牌与蚂蚁金服达成合作,早在4月份,用户便可直接通过支付宝首页的扫一扫,就可以解锁这几个品牌的共享单车。对于芝麻评分超过一定标准的用户可免押金使用共享单车。

  3日,记者登录支付宝芝麻信用发现,目前免押金惠及范围有限。信用门槛高,提供服务城市数量有限。芝麻信用上显示合作的共享单车企业有5家,分别为ofo、永安行、小蓝单车、优拜单车、funbike单车。摩拜单车不在此列。其中ofo针对芝麻信用在650分以上的用户在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和厦门可以实行免押金。

  上百亿押金受金融机构监管

  《指导意见》的出台,无疑搅动了互联网共享单车行业资金池。

  共享单车押金问题一直以来备受关注。目前,共享单车活跃用户总量过亿。如果以最低押金数额99元核算,就有上百亿押金流入市场。数量庞大的押金去向,如何监管在阳光下,最大化确保用户的财产安全,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

  记者从摩拜公关人员处获悉,目前摩拜用户有1000多万,以单个用户押金299元计算,至少产生30亿现金流。以2日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1年期限4.3961%年化率计算,也会有1.32亿收益。

  “我们是第一家做押金第三方金融机构监管的共享单车企业,早在2月我们便与招商银行合作。”摩拜公关人员告诉记者,招商银行对监管账户内所有资金进行严格的审核、监管,确保押金的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摩拜与用户之间的《用户指南》、《车费与押金》的规定。记者进一步询问押金监管细节,对方不愿透露。

  据此前媒体披露数据,截止到目前,ofo已在全球连接了600万辆共享单车,为全球4个国家10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了超10亿次服务。以每辆99元押金计算,至少有100亿资金在ofo账户里流通。同样以2日上海同业拆借利率(shibor)1年期限4.3961%年化率计算,100亿资金即可获取近4.4亿元的收益。

  “中信银行是一家具有良好资金(押金)托管能力的金融机构,而ofo与中信银行合作对用户押金进行托管,本身是一种更规范的监管模式。ofo不会考虑类似于’押金生息”’这样的模式,早期针对学生和老师群体始终都没有收取押金。押金不是共享单车商业模式的重要内容,ofo未来将会降低共享单车押金门槛,也在等待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规定。”ofo公关人员进一步解释道。

  押金监管or押金托管

  摩拜单车与招商银行合作采取的是押金监管模式,而ofo与中信银行合作采取押金托管模式,为区别二者模式差异,判断哪种监管方式最能保障用户财产权益,记者向多位业内人士咨询。

  记者咨询一位银行金融从业人员,该业内人士分析,资金托管业务是企业与金融机构双方通过签订三方托管协议,开立资金托管专户,由金融机构对专户内资金进行托管,托管过程中银行可以使用这笔资金。而资金监管模式下,银行不能动用监管资金,只能暂存在账户里,但企业随时可以使用,这种模式监管风险控制更好,大部分押金都是监管。

  “托管是企业资金运作的一种形式,资本利得属于企业。押金监管是把资金放在银行管理之下,银行按照国家监管法规执行。所以,严格来讲,就是托管给银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红昌教授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押金监管回避了资本利得归属问题和信息披露问题。因为押金监管资本利得实际上还是归属企业。”

  目前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均表示押金统一存放在银行,进行第三方资金监管,但具体的细节不愿披露给公众。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46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