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心网开心不再:社交化能否起死回生

A-A+
睿商网 开心网

  听朋友说开心网改版了,简直跟奥运会一样,四年一变,忽然记起已经一年多没上过开心网了,而且这次改版,让很多用户都不“开心”,纷纷叛逃。新版个人首页在个人新版首页顶部,“写记录、传照片、记心情”代替了原来的“活动”与“话题”。从表面来看加强了对用户间互动,比如突出了好友过生日送礼物、好友照片的位置,越来越SNS化了。从曾经主打社交游戏向SNS化的过渡,开心网的改变能否令其起死回生呢?

  没有持续的爆点

  所谓成也游戏,败也游戏,开心网早期靠游戏吸引了很多用户;抢车位、偷菜游戏这种近乎病毒式地快速发展,同时为了让游戏更加好玩,用户会选择不断发展新用户,这让开心网迅速地抢用户占领了前期市场。本质上来说,以游戏为核心发展的用户,用户粘合度本来就不高,用户也很难将关系沉淀下来。相反,包括腾讯空间朋友网,这些SNS也可以偷菜,抢车位,而且朋友更多。腾讯后发制人,利用农场游戏,成功抢走一批用户,这这点上来看,开心网高估了这几个游戏的生命周期,而且后续开发的新游戏无法迅速跟进或超越之前等推出的抢车位、偷菜游戏。这不由得让人想起了当年的Myspace 输给了年轻的Facebook,造血功能跟不上,开心网开始走下坡路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固步自封不开放

  而在开放战略上,开心网很长一段时间内沉浸于往日的辉煌。自己平台缺乏内容。无论是游戏还是海贝都没面临运营不善的问题,平台本身有价值内容的缺乏导致了用户对于平台本身兴趣的流失。在发展最好的时候,以用户体验为借口而拒绝第三方的接入。犹疑不决的程炳皓直到2010年5月才允许第三方应用接入,当月第三方组件仅14个,2011年1月才完全开放接入。加之社交密度的匮乏。2009年至2010年间,开心网的两大法宝:一是朋友转帖,二是网页小游戏。高质量分享、用户原创UGC越来越少,大量同质化的转帖,和缓慢封闭的产品,已经注定开心网“开心”不起来了。相较之Facebook和人人网,之所以能快速增长恰恰在于它们始终是在保持着高度的社交密度的前提下发展的。高度的社交密度,这才是一个SNS成败的关键因素。

  急功近利

  开心网上的品牌广告越来越多,大到房产、汽车,小到数码产品、饮料等,分布在开心网的各个组件中。现在去开心网,太多垃圾信息,信息量小,有用信息更少。满眼望去,全是转帖的动态。转帖这类型的功能点虽然短期增加了大量活跃等,但长期下来却影响到了UGC,大量的毫无价值的信息充斥了版面,没有实质内容难以维系用户关系。这也就不难想像微博会迅速脱颖而出。

  .没有开放平台的SNS,也是没有出路的SNS。 facebook,twitter没有一个不再持续更新产品的。twiiter若不是关注功能,也不会发展这么快, facebook平台化也是一个质的飞跃,开心网却是一直固守webgame,只能让人一声叹息。游戏注定只是一场“游戏”。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27551.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