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惠普和戴尔加速告别PC

A-A+
第一财经日报 惠普

  唯一让本土品牌高兴的是,过去一年多来,惠普与戴尔两大巨头似乎已经厌倦PC业,接连几项巨额并购,都是针对PC之外的业务。

  惠普的迹象最明显。两年多来,它接连收购了IT服务商EDS、网络设备制造商3Com、移动互联网企业Palm,动用金额则高达178亿美元。这几天,它又跟戴尔较劲竞购一家名为3par的存储服务公司,已将报价从11.5亿美元提高到20亿美元。

  惠普的举动,被视为一场快速的“IBM化”运动,借此挑战后者全球IT服务巨头地位。

  这让联想集团CEO杨元庆看到了机会。前不久他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惠普学IBM做服务,这是有理由的。因为,当初IBM把PC业务卖给联想,正是因为PC在服务型公司里不是核心,而是边缘化产品。

  只是说,由于惠普PC业务目前依然庞大,即使想学IBM转手他人,也未必有人敢于或者能够接下400亿美元营收的“庞然大物”。因为,当年IBM转手的主要是Thinkpad品牌,而惠普PC品牌却是HP与Compaq。HP品牌不可能出售,除非分拆Compaq,但它本来就是二手货,再转手未必获得多么高溢价。

  戴尔与惠普的动作基本一致。只是有所不同的是,它对PC业务的依赖远高于惠普。与惠普拼命争夺3par的举动显示出,创始人迈克·戴尔大约感受到,如果不能尽快摆脱过度依赖PC的发展模式,他将腹背受敌。

  简单看来,这种趋势似乎给了联想们绝好的机会,冲击惠普的地位只剩下时间问题。

  但是,杨元庆的高兴、宏碁董事长王振堂的霸气,让人感受到了一丝苦涩。因为,追赶两大美国巨头的机会,更多是后者“创造”出来的,更像是一种麻醉品:它们的快速转型,虽然将给联想们更多PC业机会,但未来的IT基础服务市场,却可能让联想或者其他企业吃尽苦头。

  而且,联想们同样是腹背受敌。一个新的挑战是,原来耕耘小众、发烧友市场的苹果,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消费电子巨头,并延伸到平板电脑领域。三星、索尼也在加速渗透。

  杨元庆毫不讳言苹果才是最大的敌人,但是,面对乔布斯,尤其是他的身体日渐转好的情况下,短期内,实在看不出他有什么胜算。而王振堂虽然说不会走苹果之路,宏碁最新的布局显示出,他同样尾随在乔布斯的背影之后。

  截至目前,全球PC业的“IBM化”、“苹果化”两大趋势已十分鲜明。这标志着PC产业的分化。固守着传统PC业务的中国企业,短期内反而可能获得更多麻醉的机会布局PC。

  面对一个四、六级市场仍未普及PC的中国,短期内,这类企业或将死而不僵。只是,一旦“IBM化”、“苹果化”两大趋势形成新的格局,全球PC业可能类似格局,即便在中国本土,洋品牌照样横行,最终“老大吃肉,老二喝汤”,其他的只能闻闻味道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12128.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