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设为主页亲子论坛亲子吧

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睿商亲子网 >> 乐住家园 >> 早期育儿 >> 正文

准妈妈不可不知的产兆现象

http://www.iruis.com  2010-9-2    来源:睿商网   查看:

热门关键词: 电视剧 童装服饰 热点新闻 宝宝秀 美食禁忌 宝宝英语早教 亲子旅游
推荐阅读:浴巾改造浴袍的做法 幼儿英语学习 幼儿早教方法 趣味横生儿童房
核心提示:

  临盆前必修

  产兆情形 每人不一定

  所谓「产兆」,是指妈咪怀孕约37週,生产前的徵兆。产兆包括落红、破水、阵痛等情形。一般来说,怀孕满36~37週,在足月的状况下才会有产兆。但在37週之前的,多数是早产的情况。但无论怀孕几週,任何週数都可能有产兆的现象。

  常见的产兆会有落红、破水、阵痛等情形,但并没有一定的顺序。伴随着妈咪怀孕週数增加,子宫收缩的频率也会日趋明显,但属于不规则的收缩,并不代表即将生产。当子宫开始进入规则收缩时才是在产兆的範畴当中。当子宫开始收缩时,因收缩时所产生的压力使得子宫颈的黏液塞剥落,同时造成子宫颈部份的微血管破裂,但不全然是鲜红色的血液,可能是粉红色或暗褐色黏液的形态,这就是落红。多数妈妈会因落红造成紧张和恐慌的心态,但万芳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苏鸿文提醒,这属正常现象,若妈咪的出血量跟经血一样多或超过,就要尽速就医检查。

  同时,因子宫收缩使子宫腔内压力变大,进而使羊膜破裂,是为破水。当子宫开始规责收缩,让妈咪感到肚子紧且痛,苏鸿文医师形容:「硬得像一颗球一样。」而且是一阵一阵的约3~5分鐘一次,持续半个小时以上,这就是阵痛。但落红、破水、阵痛没有一定程序,依据每位妈咪的体质而有所差异。少部份的妈咪对疼痛较为不敏感或痛觉不强烈时会以腰酸来表示。

  大常见产兆 需注意

  下列前叁个产兆是最普遍、最主要的,也是生产的必经过程,但没有一定的先后顺序。后四个现象会随着前叁个产兆合併发生,但并非每个孕妇都会有这些情形。

  1.落红 点状出血

  因子宫收缩时,黏液塞剥落造成的出血。通常是极少量的点状出血,以粉红色、暗红色黏液的形态呈现。若是初产妇,有落红的情形时,如果没有合併规则收缩,通常进展不会这么快,还不用急着到医院待产。但若出血量已超过点状出血,甚至比腱月经量多,就有可能是前置胎盘或胎盘早期剥离的状况,应紧急送医检察。经产妇在落红之后,可以先送医观查。那么,该如何定义红出血量的多寡呢?苏鸿文医师强调,落红的现象单纯只是因为子宫收缩时的挤压,促使子宫颈的黏液塞剥落而造成的点状出血。但如果出血量跟经血的量一样多,甚至超过经血量,就要注意可能是前置胎盘或是盘胎早期剥离的情形,属于产前出血的範畴。有这样的情形时,应尽速就侯诊治。

  黏液塞 阻挡细菌入侵

  怀孕期间,子宫颈腺体明显的增殖。由于腺体之数量及黏液增多,使子宫颈管闭塞而形成一道屏障,称为黏液塞(Mucous plug)。黏液塞可阻隔细菌入侵,以防止胎儿及胎膜受到感染。当子宫收缩、子宫颈开始扩张时,黏液塞才会剥落,通常是即将分娩的徵兆。

  2.阵痛 子宫规则收缩

  真正的阵痛是有规律的,而且会越来越密集。从一开始5~10分鐘收缩一次,每次持续10-30秒;后期则会3~5分鐘收缩一次,每次持续30~60秒。当子宫收缩时,孕妇的感受是腹痛和子宫紧绷,但在子宫收缩的区间,肚子又跟平时无异。妈咪会感觉到痛是因为子宫剧烈收缩,造成暂时性的缺氧而引发疼痛因子的释放。有些妈咪对痛感不敏锐,会以腰酸来形容。但这种腰酸背痛的情况在休息后不会改善,无论改变什么姿势都会感到不适,并且持续半个小时以上。

  3.破水 立即送医

  包覆胎儿和羊水的胎膜破裂是为破水。羊水是包在羊膜腔内的液体,由孕妇子宫裡胎盘组织渗透液加上胎儿的尿液所形成的。所以,羊水应该是清澈但带点腥味的透明液体。但有时羊水中会夹杂胎儿代谢的皮肤细胞,是白色的块状物,如胎脂。甚至有些宝宝在妈妈肚子裡已经开始结胎便,是褐色块状物,会使得羊水变得稍黄,但都是可以接受的範围。

  一般来说,通常会先阵痛后才破水。因为子宫收缩造成羊膜被压迫之后才会有破水的情形。若孕妇完全没有落红和阵痛就破水了,苏鸿文医生表示,受到感染的可能性极高。因此,在产检后期会建议妈咪做乙型鍊球菌筛检,若检测之后有感染,在妈咪待产时医师会预先施打抗生素。另一个会拖打抗生素的塬因是妈咪在破水之后超过18小时还没生产,因为这样等于宝宝直接曝露在外在环境,提高宝宝被细菌感染的风险。

  4大产前现象 别轻忽

  以下四种现象会伴随产兆发生,但不一定每个妈咪都会有这样的情形。

  1.假性阵痛 无规律性假性阵痛是规律阵痛之前的一个现象,没有规律性,经过休息后会好转,妈咪的感觉是肚子紧紧的。假性阵痛会引起下腹部酸痛,经按摩、走动或休息可以缓解,但并不会致使子宫颈扩张。在假性阵痛的情况下就医,诊断后若子宫颈还是很厚也没有扩张,医师会建议产妇再回家等待。但必须持续注意胎动和阵痛的情况,一有破水或是出血量突然增加时再返诊。

  2.胎动减少 需计算

  随着週数宝宝越来越大,在子宫内活动的空间有限,因此也无法有太大的动作,因此妈咪会觉得胎动变少。但如何判别胎动多寡呢?苏鸿文医师表示,妈咪可以计算一天之内胎动次数,若达十次以上就属正常範围。或选择胎动次数较多的时段,大多是在晚餐后和睡觉前,妈咪可躺在床上数,约两个小时以内若有十次以上胎动也属正常。但如果使用上述两个较为简便的方式测量过后,胎动还是少于十下,或妈咪本身感觉到身体不适,都可以再经由门诊做检查。

  3.轻鬆感 胎头已下降

  约36、37週左右,宝宝的胎头开始往骨盆腔移动,因此子宫会有下坠感,上腹部的压迫变小了,包括妈妈的肝、胃、横隔膜,所以妈咪会感到唿吸顺畅,也比较吃得下,活动较为轻便,就是所谓的轻鬆感。但因胎头已下降到骨盆腔,会压迫到膀胱,造成膀胱储尿量大大减少,所以妈妈会有频尿的状况。无论是在睡觉或上班的时候,都会造成妈妈的困扰。

  4.有便意 直肠受压迫

  因为宝宝的头进入骨盆腔,也会压迫到直肠和肛门,造成妈咪会有便意感,大便的次数也会增加。怀孕后期约36、37週才会有的现象。

  此外,怀孕期间可能会有一些併发症,例和糖尿痛、高血压,就是所谓的子癫前症。胎盘会分泌激素让妈咪的血管收缩。当血管收缩造成血压上升,若此情形发生在脑部,就会造成脑水肿,使妈咪出现头痛、想吐、甚至痉挛、抽筋等状况。在产检时发现血压提高了,或是怀孕之后才产生的头痛症状并且持续增加,造成妈咪不自主的头痛想吐和腹痛则要马上送医诊治。

  产妇心理压力 比你想像得大

  在产检后期,部份妈咪会心急宝宝怎么不快点出来?虽说宝宝37週已经足月了,但80%宝宝出生的时间点还是会在预产期前后约一週左右,当妈妈有轻鬆感可能还要再3至4週宝宝才会出生。但怀孕后期,妈妈心理压力大,尤其是初产妇,一直保持在随时戒备的情况下,也会担心好不容易怀孕这么久了,如果宝宝有什么问题该如何是好。此时,家人的陪伴是最重要的,不然有什么突发状况,妈咪一个人会更显得手忙脚乱。随时準备好妈妈背包,一有落红配合阵痛的症状时就可以马上就医待产。除了陪伴,适合的给予支持和鼓励也可以减孕妇的心理压力,例如多陪妈咪散步、爬楼梯,让骨盆伸展、运动,也可以帮助产程更为顺利。听妈咪说话、陪妈咪聊天都能让妈咪的心情保持平静且有安全感。

  催生要不要?

  离预产期越近时,少数妈咪到后期已经等不及而徵询医师是否能摧生。因为37週的孕期随着胎儿越来越大致使妈咪腰痠背痛;还有睡觉时,每次翻身都一是个很大的工程,严重影响妈咪的睡眠品质。再者,因胎儿长大更有力,就算胎动次数减少也会影响妈咪休息。

  但苏鸿文医师建议妈咪不用操之过急,对于摧生的说法,与其说催生,其实是利用前列素栓剂帮助子宫收缩,营造像阵痛的效果使让子宫颈软化、变薄,是一个引产的动作,但并不代表一定会生。要视妈妈收缩的状况而定,例如妈咪对药物接受的反应、子宫颈的成熟度、胎儿大小等。因此待在医院待产的时间更长,也会增加妈咪心理的压力和生理的疲惫,最终致使剖腹产的例子不在少数。若妈咪能歷经自然的产兆是最好的状态,表示子宫颈开始软化也会让生产过程更加顺利。通常超过预产期1~2週才会催生,同时,胎儿吸入胎便会造成肺部受伤、无法唿吸而缺氧,甚至死亡。再者胎盘老化也会造成胎儿缺氧、营养不良及胎儿窘迫,甚至窒息或死胎等。

  苏鸿文

  现任︰万芳医院妇产部主治医师

  经歷︰万芳医学中心妇产部住院医师

  专长︰超音波产前胎儿畸形检查(高层次超音波)、怀孕初期唐氏症超音波筛检(颈部透明带厚度)

TAG: 准妈妈
打印 | 收藏此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评分:0

    发表评论
    精彩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