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房企老板娘怒了,市值掉了20亿

A-A+
本站原创 千亿房企

  文 | 金卫

  千亿房企上演宫斗大戏。

  7月8日下午,金科股份创始人黄红云的前妻陶虹遐发出一封公开信,火药味十足,直指黄红云违背协议,对金科部分员工威逼利诱,意图对陶虹遐的兄弟进行栽赃陷害,并对黄红云发出正告。

  公开信发布之际,金科股份当天即作出声明,并发布相关公告。7月8日,金科股份股价大跌3.65%,7月9日早盘,金科股份早盘一度大跌6%,截止午间收盘,金科股份收报于5.1元,跌3.22%,总市值为272亿,两天缩水20亿。

  

  红颜一怒,市值就没了20亿。究竟何事,激怒了这家千亿房企的老板娘?

  因何而怒?

  陶虹遐,是金科股份的实控人黄红云的前妻,两人于2017年协议离婚,由于两人均持有金科股份的股权,这场离婚大战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最新是7月8日,一封《致金科全体员工的公开信》在网络上悄然传开,彻底将金科股份创始人黄红云与前妻陶虹遐之间的矛盾公之于众。

  陶虹遐在公开信中写道:“自2017年3月我与黄红云离婚以来,其百般拖延办理金科金控的股权拆分,直至2021年6月28日上午,方才完成相关股权拆分过户。”

  “然而,同日下午黄红云操纵金科集团,直接免除了我兄弟陶国林和陶建的所有职务。事实上,黄红云已单方面违背与我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之承诺条款,以其行为单方解除了与我签订的一致行动人协议。故我向集团董秘发函开始,我将独立行使金科大股东的权益。”

  陶虹遐在信中还提到,黄红云违背协议,对金科部分员工威逼利诱,意图对陶虹遐的兄弟进行栽赃陷害,目前已有大量员工因此被逼离职,并呼吁金科员工向她申诉黄红云的迫害行为。

  7月8日晚间,金科股份在其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公开信中的言论不实。

  公司声明表示,免除陶国林和陶建职务并解除劳动关系是基于上述两人多次旷工,且长期在外兼职、与他人合伙或入股办公司并担任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等重要职务,因此公司依据劳动法律法规及公司制度对其严重违反公司制度的行为作出的决定。

  而公开信中提及的“对金科部分员工进行威逼利诱,意图对陶建和陶国林进行栽赃陷害,目前已有大量员工因此被逼离职”与事实情况完全不符。经核实,该公司仅就对对个别员工的违规违纪行为进行调查访谈,既不存在威逼利诱、栽赃陷害的行为,也不存在大量员工因此离职的情形。

  金科的声明一定程度上印证了大股东的内部矛盾。

  7月9日早间,金科股份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7月8日收到黄红云回函,黄红云表示:其本人并没有与陶虹遐女士解除一致行动关系的主观意愿,但其充分尊重陶虹遐女士的意见。

  若双方就陶虹遐女士直接持有的股份(即占金科股份总股本2.49%的股份)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黄红云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27.50%。黄红云与陶虹遐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解除一致行动人的手续。

  “若虹淘公司亦与黄红云先生解除一致行动关系,黄红云先生实际可支配公司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20.54%。据悉,上述情况发生后,黄红云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仍为控制公司表决权数量最多的股东。”

  金科在公告中表示,黄红云与陶虹遐解除一致行动关系不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曾经的联盟

  金科地产于1998年由黄红云家族创立,2011年借壳ST东源在深交所上市。

  上市之初,黄红云、陶虹遐夫妇直接或通过金科控股间接持有公司约48.27%股份,叠加黄氏家族其他成员持股并与二人构成一致行动人,共占总股本约68%。

  2016年9月,有房企巨头意图争夺金科的控股权,通过在二级市场不断增持股份、举牌,门口的野蛮人距实际控制人黄红云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总比例只剩一步之遥。

  在逼退野蛮人的持久战中,陶虹遐的“站队”非常关键。2017年3月,黄红云与陶虹遐协议离婚,但与黄红云“离婚不分家”,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帮助黄红云化险为夷。

  然而就在股权纷争平息一年后,陶虹遐却将黄红云告上了法庭,追讨当初离婚协议约定的3.72亿股份。

  

  2021年5月20日,中国执行公开信息网显示,黄红云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金额约371,670,000元,执行法院为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21)渝执10号。

  消息传出后,5月23日晚,金科股份发公告承认,该事件与此前的离婚事件有关。本应于2018年完成分割的金科控股3.72亿股股份,其实并未过户给陶虹遐指定主体。

  在成为被执行人数日之后,黄红云表示:“本人有能力且有意愿积极、快速推动金科控股将已经质押至陶虹遐女士指定人名下的股票完成分拆、过户及相关手续。”

  6月28日,金科股份再度发布公告,称经法院调解,黄红云同意将金科控股持有金科股份的3.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96%)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转让给金科控股以存续分立方式设立的虹淘公司。

  当时外界的解读为双方离婚财产分割已完成。当时上市公司公告还称,金科控股、虹淘公司、黄红云、陶虹遐、黄斯诗(黄红云女儿)仍互为一致行动人,股份转让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

  金科的危机

  双方表面上终于“和平分手”,私底下却暗流涌动。黄红云和陶虹遐背后各自有自己的家族成员,在金科内部都根植多年。

  就在3.72亿股转让的同时,黄红云立刻免除了陶虹遐弟弟陶国林、陶建的职务。此前他们都在非常关键的岗位上——陶建担任金科总裁助理兼招标采购中心总经理、陶国林任金科监察委员会主任。

  陶虹遐胞弟们的任职,或涉及双方一致行动人协议中的承诺。正是解雇胞兄的举动,彻底激怒了陶虹遐。

  陶虹遐在公开信中称,黄红云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失去了一个金科大股东的行为底线。同时,黄红云的行为严重伤害了金科员工,已完全超越了作为一个合格的金科大股东的行为底线。

  陶虹遐还在公开信正告黄红云,”金科是个上市公司,不是你的私有企业,请让金科正常开展经营,少做对金科不利的行为,害人害己。”

  陶虹遐摆出不惜与黄红云公开撕逼、大战三百回合的架势,可见双方矛盾之深,双方撕破脸或将带来人事动荡,而且双方一致行动人协议被撕毁,金科将再度面临股权分散局面。

  作为西南房企,2020年,金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77.04亿元,同比增长29.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30亿元,同比增长23.86%。

  与此同时,金科股份的销售规模成功冲破2000亿元大关——签约销售金额2233亿元,同比增长20%。2017年至2020年,金科股份全口径销售复合增长率超50%。

  今年初,黄红云在解决控制权问题后,发布五年战略规划,曾称2025年销售额要达到4500亿。不过,今年前6个月,金科的销售额为1020亿元,不达去年全年的一半。另据克尔瑞数据,今年前6月金科股份拿地金额仅184亿,新增货值460亿,排第30位。

  在当前房地产大环境下,要实现这一目标,变得相对困难,且这几年金科股份的负债规模在急剧增长。这次大股东之间硝烟再起、人事变动频繁,这给金科的发展带来巨大隐患。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589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