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仿制药”龙头之战!复星与恒瑞谁能胜出?

A-A+
本站原创 仿制药

  “仿制”,英文叫copy

  也可以翻译为“复制”

  在商业的角度,复制和被复制都是普遍的现象,也是成本最低的一种拓展商业版图模式之一,甚至像医药行业中的“仿制药”,就已经形成了一条具备成熟体系的“复制”赛道。

  目前国内仿制药市场规模达到5000亿元左右,占总药品消费市场约40%。然而在国内现有的18.9万个药品批文中,有95%是仿制药批文,制药企业也全都以仿制药为主。

  也就是说,国内药企已经一致认为仿制药是一条低门槛、高收益的赛道。

  本期笔者跟大家讨论一下目前中国“仿制药”的行业趋势、国产“仿制药”龙头企业的基本情况,在正式开始讲这个行业之前,首先我们得了解什么是“仿制药”。

  

  什么是仿制药?

  大家应该多少都有听说过,国际上知名的“创新药”,研发的费用巨大,投入周期也十分漫长,药企也不是福利机构,上市公司最终目的也是赚钱。

  并且“创新药”它存在一个专利期,专利到期后,其他国家和地区就可以研发推出“仿制药”,药品一般申请的都是发明专利,专利保护期是20年。

  

  所以一种“新药”面世后的20年,同时也是它不存在任何竞争对手的盈利周期,导致原研药的前二十年价格十分高昂。

  仿制药是指与商品名药在剂量、安全性和效力、质量、作用以及适应症上相同的一种仿制品(copy)。

  但各位需要注意,这里的仿制药并不是山寨药,在国际市场上,各国对仿制药都有着同样严格的要求,我们为什么要仿制?根本原因在于正版的原研药价格高昂,特别是治疗癌症的各类靶向药,而仿制药价格则低很多。

  第二个重要的原因,是由于医药行业药品研发的特殊性,一种新药从开始研制,申报,临床,销售,到最后民众能使用,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十年甚至更多的时间,而且需要耗费难以估计的研发资金,人力、物力,却无法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想要及时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仿制药就成了不二之选。

  

  “仿制药”行业趋势

  笔者了解到,在2021年至2026年的6年时间里,将会有价值2079亿美元的药品面临专利到期,到期以后,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即可生产仿制药。

  其中预期有46%的市场份额会被仿制药侵蚀。预计对原研药企业造成的损失为 820 亿美元。大批世界级畅销专利名药相继到期为国际通用市场的繁荣提供了强大原动力,进而带动API需求量持续增加。

  国内上市公司复星医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再比如华润双鹤推出最新仿制药研发成果—匹伐他汀,是降血脂效果最好的他汀类药物之一,另外,上市公司中上海医药、华东医药、华海药业、普利制药、京新药业、信立泰等,也都涉及到仿制药。

  

  目前,欧美等发达地区仿制药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50%以上,全球仿制药市场有望保持1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是创新药增速的2倍,在过去几年间中国仿制药行业市场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由2014年的4484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98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1.7%。

  而2019年国内仿制药市场规模已达1103亿美元,2017年至2019年仿制药市场规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0%,市场规模与市场增速显著。

  2月开始带大家布局的 鄂尔多斯(600295)涨幅108.76%,和金牛化工(600722)涨幅100.5%,还有3月布局的中材国际涨幅32%+,4月布局的宝光超预期提前获利40%+!这足以证明笔者的实力。

  十倍股,就是涨到你当初买入价格十倍的大牛股,把一万变成十万,一百万变成一千万,一千万成变成一个亿。换句话说,就是如果你能在每个十年周期都找到一只十倍股,只需要一万本金、三个周期就能成为亿万富翁!柯文基于基本面和技术面的逻辑,为大家精心筛选了十年十倍股的备选股票池,并进行长期跟踪!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585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