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观察:同一个赛道,不同的伴鱼

A-A+
本站原创 伴鱼

  9月2日,我从亦庄赶到北京马甸桥,参加了近年来最朴素的一场媒体发布会。

  现场画风是这样的,你们感受下。

  

  朴素的画风背后是振奋人心的一组数据:伴鱼正式完成1.2亿美元C轮融资(已到账),用户达到4000万,付费用户超过160万,运营团队也超过2000人。

  这组数据看起来平平无奇,但信息量很大。可能很多朋友还记得,今年年初,伴鱼付费用户突破50万,仅仅5个月后达到了100万,现在又超过160万。这意味着,伴鱼从0到50万付费用户用了4年多时间,伴鱼的第二个50万仅仅用时5个月,第三个50万进一步提速到3个月时间.....

  我们无法想象伴鱼第4个、第5个、第6个50万付费用户增长能有多快。诚然,伴鱼体量虽然无法和行业一线的好未来、VIPKID相媲美,但这样的发展速度和增幅,已经足够有理由让我们冷静下来研究和分析这家企业。

  伴鱼凭什么?我总结了三个“不一样”。

  不一样的获客:用内容平台带业务平台

  腾讯为什么拥有今天的市场地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腾讯拥有QQ、微信这样的超级用户平台、内容平台、媒介平台,可以为各类孵化的业务带来流量、用户、品牌,极大的提升业务存活率和竞争力。

  同样,伴鱼相比国内主流的在线教育平台,它最主要的一个优势在于拥有伴鱼绘本这样的平台,这个平台好几千万人使用,它不再是一个绘本阅读APP,而是用户平台、内容平台、媒介平台,伴鱼发力各类付费业务(比如1对1英语教学),可以得到绘本平台的直接支持,低成本的把绘本平台的用户转换成创新业务用户。

  

  众所周知,在互联网教育甚至传统教育行业,因为获客而产生的销售成本正在成为最主要的运营成本之一,甚至之一两字可以去除。伴鱼的内容平台带动业务平台的模式,使得营销和推广等销售成本大幅度降低,而销售成本的节约就是伴鱼的核心竞争力。

  这两年除了伴鱼之外,新东方、好未来、洪恩等都在强化内容平台的建设,这是行业大趋势,也是在线教育平台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这些企业我们应该长期看好。

  相比之下,某某平台和某某平台把大把的资金投入到了广告营销(尤其是电梯广告),只是把在线教育当做了一门生意,这样的平台从资本层面来说当然有很大价值,但回归业务来看,我不相信一家教育企业把大部分的融资投入到营销后,还会把教学工作做好。

  不一样的心态:以“新人”的姿态探索未来

  在线教育的发展已经到了哪个阶段?多家平台认为已经进入下半场或者洗牌期,快手认为在线教育迈入2.0时代,学而思说在线教育进入3.0时代,成长保甚至认为在线教育已经进入4.0时代......

  伴鱼CEO黄河却一反常态,媒体发布会上喊出了“在线教育才刚刚开始”的口号。

  在现场听到黄河的论述,我感觉很诧异。因为仅仅就我的从业生涯来看,20年前在线教育模式就已经出现,当时以“北京四中网校”为代表的各类网校风靡一时;此后2013年兴起了又一波在线教育的浪潮,当时我写了《中国在线教育的7个碎片》一文,认为2013年是中国在线教育爆发元年;至于最近几年以VIPKID、作业帮、猿辅导为代表的新平台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我们已经非常熟悉,就不再陈述了。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发展超过20年历程的在线教育,都不能称之为“刚刚开始”,为什么黄河会如此认为。在我看来,黄河的意图在于带领伴鱼以“空杯归零”“全新出发”的心态,在红海市场通过产品迭代创新,探索蓝海新机会,而不是懒气洋洋的经营存量市场的剩余红利。

  “刚刚开始”是伴鱼的心态,而非行业的状态。 但是纵观上述几家领导企业的发展历史,无一例外都是用新工具、新思维、新模式在固有的教学需求领域探索,才有了今天的行业地位。

  不一样的运营节奏:发展质量和发展效率兼顾

  在线教育到底是一个慢行业,还是快行业,没有标准的答案,快跑和慢爬的企业都有倒闭的案例。每家企业应该依靠自己的能力和资源,来制定有节奏的策略。

  伴鱼在发展的前四年,总体上来说是一家慢企业,更注重发展质量和发展口碑,不太好意思开展过多商业化的尝试。

  不过,这两年在线教育的头部效应进一步凸显,尤其进入“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平台经过洗牌之后,存活下来的企业竞争力会更强。伴鱼将不得不由慢到快,在保障发展质量的同时,兼顾发展效率。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去年以来,伴鱼加快了发展速度,也加速了商业化进程,甚至开始了较大规模的对外广告投放。

  

  到了今天,虽然从绝对体量上来说,相比行业一线的企业,伴鱼是一家慢公司。但相比伴鱼自身,伴鱼又是一家快公司。在9月2日的媒体答谢晚宴上,伴鱼相关负责人和我说,伴鱼在2019年实现了1800%的业务增长,今年要进一步放量增长,扩大规模。

  一切的态势都在表明,在经过几年的积累之后,2019和2020年是伴鱼爆发增长的关键之年,如果这两年尤其是今年伴鱼能够取得预期的成绩,那么将为他以后若干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并且有望和VIPKID、作业帮等一道跻身行业一线企业阵营。

  反之,如果这两年没有把握好发展效率和发展质量之间的关系,致使运营矛盾激化,反而会把伴鱼推向危险境地,到时候连以往“发展质量优先”的温和时代也回不去了。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557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