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石资本汪恭彬:投资要选“波士顿马拉松选手”

A-A+
本站原创 长石资本

  资本寒冬还在路上现在只是秋天

  做生鲜电商的美味七七倒下了,即便生鲜电商市场不错,美味七七也符合消费升级方向,在上海占有率不低,;要做最大的海淘品牌特卖网站电商也倒下了,即便在蜜淘创立之初获得了多家中国一线投资机构的青睐;上门服务的生死之战更是残酷,青年菜君、澎湃养车等不计其数的项目也纷纷倒下。

  目前一个创业企业要想获得融资,要见的投资人会比以前多很多。以前一个创业项目平均见八个投资人就能拿到一个TS;到去年年中,平均见二十个投资人能拿到一个TS;但是今年融资三四个月能拿到一个TS就已经不错了,要见的投资人数量相较以前呈几何倍数增长。

  “即使融资这么严峻,我认为资本寒冬还没有真正的到,现在还在秋天,初秋或者深秋。资本寒冬的标志可能是某一个或某些独角兽倒下来了,再或者是独角兽的估值被极度压缩。真正资本寒冬的冷冽可能会如美国2008年的金融危机,倒下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状况会非常恐怖。”汪恭彬说。

  创业是场马拉松

  汪恭彬认为,创业和马拉松有几点相似的地方。

  第一,创业的冠军和马拉松冠军一样都是万里挑一的。

  第二,创业和马拉松一样是开放的平台,给所有人一个同台竞技的舞台。在这里,你与BAT等共享一个赛道,有能力就能上,这是一个做什么都可以的自由平台。

  第三,创业和马拉松一样都需要坚持。真正能跑出成绩来的人,都是坚持到最后的。很多人创业之初并不是怀揣一个伟大的梦想,大多数人创业可能只是满足一个小小的目的,后来因为热爱这个事情,才慢慢的把一个很大的梦想实现了,这就是现实。

  第四,你要保持对财富的饥渴感。为什么肯尼亚人拿最多的冠军,因为他跑完拿到钱。创业团队对财富的饥渴度与其创业成功与否是有关系的。

  “跑马拉松的时候,要考虑在5公里、10公里、15公里、20公里、30公里的不同阶段需要补充什么能量,盐汽水还是能量棒?在创业的时候,什么时候找合伙人,什么时候引入运营CFO,内部培养还是外面找过来?什么时候引入基金?”汪恭彬说。

  汪恭彬要投资的项目就是那群“能够参加波士顿马拉松”的人。作为世界顶尖马拉松赛事,波士顿马拉松对于选手有着不低的门槛要求,也就是说那些有资格参加“波马”的选手本来就是个中好手。对于他看中的创业者也是这样,必须拥有一些基础条件,这些条件是必要条件,而并非是充分条件。

  创业不要无畏,而要敬畏

  汪恭彬指出,创业者要有敬畏之心,对市场和人都需要保持足够的敬畏。无知者才会无畏,对人和市场的无畏是因为对行业深度和广度的无知。

  首先,创业者要对赛道要怀有敬畏之心。从去年的O2O到今年的泛娱乐,热度空前高涨,大家纷纷进入,但是大家进入之前对赛道的认知并不是很清晰,赛道很多,并不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所以创业者要对赛道有足够敬畏。作为投资机构,长石资本考量赛道的维度有三个:其一、任何商业模式的本质都是赚钱、赚钱、赚钱;其二、所处赛道没有天花板或天花板越高越好;其三、赛道能够高质量的增长且快速低成本扩张。

  其次,创业者要向对手怀有敬畏之心。你不应该不重视任何人,我们经常提醒创业者,拿竞品出来看一下。有一些创业者非常敬畏对手,认真研究竞争项目;有一些创业者不看,觉得自己很牛。这是非常忌讳的,我建议每个创业者都认真的研究竞品怎么做的,就像跑马拉松的时候,看看您和对手的差距。如果不敬畏人,经常会跑偏。

  最后,创业者敬畏自己也很重要,不要妄自菲薄。无论是创业还是在跑马拉松过程中,最后倒下的只有你自己。即使你跟肯尼亚的对手跑步,也不会倒下去的,你只是比他跑的慢而已。创业者在敬畏对手的同时,也要相信自己的能量,有时候自己的能量会超出自己的想象。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1971.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

热门资讯

张磊:三次创业 三种风景

白金蕾

点击:110

P2P行业监管细则或明年2月份落地

佚名

点击:106

智能汽车中国将势不可挡

佚名

点击:106

盛希泰:拥抱创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盛希泰

点击:106

年轻人不要总想着去创业公司做CXO

佚名

点击:105

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潮

佚名

点击: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