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不要总想着去创业公司做CXO

A-A+
东方财富网 创业

  头衔并不会给你带来什么荣誉和金钱

  只会给你带来无尽的负担

  ——文非

  在这个创业的时代,到哪都能碰到一些高傲的年轻人,自称是某公司的「CXO」,大多数小白见到后都会说声X总好,但在创业圈混迹较久的一些「老油条们」便会见怪不怪,毕竟这是个创业的时代。

  为什么会有人想去创业公司做CXO?

  比较普遍的「CXO」有:CEO、CTO、COO、CMO等,另外很多的创业公司一般都是几个人,所以整个公司的人都是「CXO」也是很正常的,比较普遍总想着去创业公司做「CXO」的有三种人:

  1:在大公司做高管做了蛮多年,感觉「钱」途不够光明,另外自身也有挺多的资源,于是想趁着自己还年轻,搏一把,单车变摩托。

  2:在职场混迹几年,对一些行业有一定的认识,并且看到身边很多的朋友都是「CXO」什么的,于是妒忌心一起,跑创业公司做「CXO」了。

  3:大学生或者刚毕业的,在网上看到了很多90后创业励志的鸡汤,于是大喝一声:(读你妹的书,劳资要去改变世界了).

  创业公司的CXO到底是怎样的?

  给各位分享几个故事(前方高能,想喝鸡汤的人请绕道):

  1:

  我认识的一个90后,之前在某比较大的公司担任运营,薪资和能力都还算不错,后来无意中碰到了一个自称是某创业公司的「创始人兼CEO再兼CTO」,(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是程序员自己创业),然后两个人聊的很欢,最后聊的差不多了,那个「创始人兼CEO再兼CTO」的说了一句:我们目前缺一个COO,最好是像你这种的年轻人,有能力,有胆魄,有见识,还又能吃苦。最后那个90后被这么一忽悠,辞职单一甩,做COO去了。

  后来终于等到他休息,和他聊了一些关于工作的事,我记得他和我说的比较深刻的一段话是这样的:“你再叫我胡总我就要生气了,也别叫我COO了,每月拿着4000块钱的工资,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一个月工作25天,所有运营的事都我一个人做,顶着COO的帽子,做着最基础的运营工作,并且别说招人了,上个月工资还没给我,除了给我股权以外,什么都没有,当初说什么三个月融资根本不现实,产品才刚刚上线,BUG一大堆,还让我零成本三个月运营出5万用户,这简直就是让我上天,这个COO帽子,再戴下去我可能会饿死,或者猝死”。

  2:

  曾经我一很好的哥们,是个程序员,之前在一家大公司做个研发主管什么的,后来想不开,跟别人创业去了。然后公司就6个人,除了一个实习程序员以外,其他都是「CXO」,当然,他就是其中的CTO.

  据他所说:“我本以为CTO是每天查看代码,然后负责架构就可以,可谁知道,去了后不仅要拉网线,装系统,重装系统,购买域名,租服务器,测试BUG,当然,还有重要的就是写代码,而且还是最底层码农的活,什么鬼CTO,明明就是代码加打杂工。”

  年轻人为什么不要去创业公司做CXO?

  即使你去创业公司做了CTO:也不会没事去泡妞把妹,也没有什么团队给你带,也不会有弹性工作时间,以及高额的薪资,因为公司总共也没几个人,你终究还是还是要去撸代码,测试BUG,然后继续撸代码,每月拿着低廉的工资做着最底层码农的事,所以很多创业公司的「CTO」都简称为:首席代码官。

  即使你去创业公司做了COO:也不会有什么全面负责公司的市场运作和管理;参与公司整体策划,健全公司各项制度,完善公司运营管理;推动公司销售业务,推广公司产品,组织完成公司整体业务计划。因为也许整个公司除了你以外,就没有其他的运营人员了,你最终还是要去混迹各种论坛,微博,QQ群等发广告,然后撸各种广告的稿子去发,顶着COO的帽子,然后做着最底层运营的活,这就是创业公司的「COO」。

  即使你去创业公司做了CMO:也不会有什么营销思想进行定位,把握市场机会,制定市场营销战略和实施计划,完成企业的营销目标;协调企业内外部关系,对企业市场营销战略计划的执行进行监督和控制;负责企业营销组织建设与激励工作。因为也许整个公司除了你以外就没其他市场的人了,你最终还是要去热脸贴人家冷屁股,到处谈资源,求合作。

  任何一家创业公司的「CXO」工资都不高,工作都不轻松,没有早九晚六双休,没有弹性工作时间,只有无尽的加班,以及最底层的活等着你去干,对了,很多的创业公司也没钱去招太多的人,因为养你这么一个「CXO」就已经很难了。

  年轻人不要总想着去创业公司做「CXO」,应该想想如何在大公司努力做到「CXO」,因为很多大公司人的「CXO」帽子不是捡来的,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得来的;而很多创业公司「CXO」的帽子却是你一进来就有,基本没有什么门槛可言。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1860.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