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in China如何一年积累几十万海归用户?

A-A+
创业邦 Lockin China

  

  2015年,我国海归人数达40.91万人,比前一年增长12%。

  《2015中国留学白皮书》调查显示,出国留学人群51%都会选择学成归国。留学生归国人数正逐年递增(12%~15%),形成一个现有基数400万人,年增长几十万,有着同样标签与需求的人群。

  “中国并不缺乏像新东方、学而思等帮助大众出国留学的机构。但是服务归国人群的公司十分少见,随着海归群体的暴增,为他们提供服务将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增量市场”,经纬创投的投资总监描述市场时说。

  互联网公司Lockin China的创始人孔晶晶,就是一个标准的海归,曾在北美留学工作10年。5年前她回国时,体验了“海归没人搭理”的难堪。

  “国内的毕业生知道如何租房、找工作,有针对企业需求的技能和人脉资源。而在海外学习工作多年的海归,基本上是两眼一抹黑,不管你国外有什么经历和资源,回国就意味着重新开始”。

  2015年年初,孔晶晶针对自己体验到的海归群体痛点,与联合创始人王滨一同创建了“为海归群体提供服务”的互联网平台Lockin China,并在去年完成了千万人民币级别的融资。

  一年做到海归招聘第一名

  Lockin China最早从“海归招聘”服务切入,网站用一年的时间获得了获得了几十注册用户,以及6000个企业入驻,为海归人群提供2万个以上的招聘职位。

  Lockin China在今年4月份举办的北上深线下招聘会中,平均每场有超过1200名海归参与,现场十分火爆。

  因为海归服务的匮乏,Lockin China团队的执行力在“海归服务”这个市场上迅速爆发。不到40人的团队,Lockin China海归招聘业务,仅一年时间就做成了中国最大的海归招聘网站。Lockin China服务覆盖80个国家500所大学,一年间服务超20万人,成为大多数海归的“回国第一站”,品牌覆盖占当年海归人数的50%。

  

  2015海归专属招聘会悉尼场

  

  2015海归专属招聘会伦敦场

  海归群体价值有多大?

  调查显示,中国已有400万海归,再加上每年新增回国几十万人,“海归人群”正成型一个庞大的,需要服务的“人群市场”。

  例如,电商务直接从业人数2015年为265万人,诞生了针对电商人群的垂直招聘、培训、媒体等价值数百亿的“电商人群服务产业”。而人数基础更大的“海归人群”有着同样的诉求:求职、了解国内环境与政策、建立人脉、技能培训等等。

  

  2016海归专属招聘会北京场

  Lockin China正是针对“海归人群”提供服务,首先以“招聘”为切入口,为海归人群提供“回国第一站”的,在积累用户后,后续发展出例如租房、培训等针对海归人群的服务。

  “群体经济”是腾讯CEO马化腾认为的下一个移动互联网趋势,即通过互联网平台为某个垂直领域的人群提供连接服务。现在针对二次元人群的A站B站,针对年轻女性的购物社区小红书等,都在发展成为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而面对人群基数越来越巨大的海归人群,Lockin China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在腾讯主办的分享沙龙上,军武次位面创始人曾航说:“针对某个群体建立一个高粘性的平台,价值将会是巨大的,例如军迷会把自己年收入30%,数万元花费在军事周边消费”,而近期兴起的,一个针对买房人群的服务平台,一天就能在其平台中销售掉7000万的房产。

  马化腾说,“群体经济”是围绕平台核心用户,打造“连接一切”。

  海归群体经济学

  Lockin China正在成为海归群体的“连接中心”,他们正在通过“招聘”这个入口吸引海量的海归群体入驻自己的平台。

  而在Lockin China的内层,是通过社群活动、服务等方式增加用的活跃度,提升粘性。在后续,Lockin China挖掘海归人群的数据,成为海归人群“连接中心”,有针对性的为海归群体提供他们所需的服务。

  

  2016海归专属招聘会上海场

  “一个海归,从找工作,到租房,以及后期的职业培训、人脉社交,大概平均一年在这上面需要花费3万元。而海归人群2018年归国人数将达到100万,国内海归人群基数超过500万。这大概是一个300亿~1000亿的增量市场”。

  Lockin China创始人孔晶晶研究海归人群多年,她认为海归群体服务市场有着爆发的可能性,“海归身份有认同感,能建立粘性社群,并且他们需求相似,基数巨大,可以提供规模化标准服务产品,也可以提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海归从开始准备归国,就有服务需求。”

  

  2016 全球名校就业发展论坛

  徐小平、李开复等创投大佬,皆看重海归群体,认为海归群体将成为中国职场、创投圈重要的力量,但是当下国内却缺乏一个通道连接海归群体,让他们更“接地气”的回到国内,发挥自己的价值。而Lockin China正在建立这样一个通道,围绕海归群体建立一个“连接平台”。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13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