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电商购物业务被砍,是因为其偏离美团核心业务?

A-A+
新浪科技 美团

  昨晚(5月8日),有媒体爆料“美团将终止电商购物业务”,今早美团方面证实了这个消息。

  今日上午(5月9日),一份美团商户曝光的内部通知显示,今年8月1日后美团网将正式终止电商购物业务(美团的购物频道,类似聚划算的实物团购业务),电商团队将调离至其他岗位,届时入口也将会被封闭。美团对此公开回应,称此举为专注于O2O生活服务,确定不再将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原团队将调整至外卖配送事业群孵化新业务。

  目前美团app中,还看得见这一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3年7月份收购张智勇创办的猛买网后,美团网才正式切入电商购物板块,并任命张智勇为商品团购部总监,向COO干嘉伟汇报。时至今日,美团网的电商购物业务仅仅存活不到3年。

  为何要关闭电商板块?

  据亿欧网介绍,美团网箱包类目的商家透露,在其经营的两年时间里,仅早期的销量还不错,每月可以达到5万到6万的销售额,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单月8万元的销售额。随后,销售量开始下滑,而现在的销量只能在百元到千元的位置浮动,扣点在17%。

  另一饰品类目的商家称,由于美团网的客单价比较低,超过50元的产品基本没有人购买,导致价格压得很低,也没有什么利润,而且针对饰品类的扣点竟达到20%。

  此外,2015年底还爆出新美大对于部分行业除要绑定数千元的商户通以及支付推广费外,还要提高团购抽成比例,从合并前的1%~6%提升至10%~15%,部分商户被提升至15%~18%。

  因此商家与平台间矛盾渐生,一部分不愿离开美团的商家则是看中了美团的2亿活跃用户。

  其实,所谓商家与美团的存在矛盾只是事件的一个结果,真正的原因是美团志不在此,全心发展O2O,电商部分自然投入的精力有限。

  新美大合并后至今,其业务线条变得越来越清晰。目前新美大拥有到店餐饮、到店综合、外卖配送、酒店旅游、猫眼电影全资子公司等七大事业群,按照王兴的构想,新美大要“能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更优惠的吃喝玩乐。”

  而今被美团砍掉的电商团购业务无法与各大事业群构成生态联动,而且无法辅助核心的“吃喝玩乐”业务,被砍掉也是情理之中,将这部分资源转到外卖配送事业群反而更有助于美团核心业务开展。

  以下为美团公开回应全文:

  为更好的服务消费者及商家,继续专注和深耕生活服务O2O领域,美团将对原商品交易业务做出相应调整,8月1日后将不再对购物频道进行推广。原商品交易团队将调整至外卖配送事业群孵化新业务。

  业务调整期间,我们将持续与商家沟通协调,商家可以自主选择提前终止协议或继续履行合作到合同到期。项目结款及退还保证金等相关工作也将同步进行,保证合作商家的利益。在此期间,美团仍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如有售后相关问题,消费者可拨打客服热线4006605335-9咨询处理。

  未来,美团将继续战略聚焦O2O生活服务平台,为消费者带来全方位的吃喝玩乐体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08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