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VC够贪婪够冷酷 坏VC扮天使、滥好人

A-A+
东方财富网 VC

  

好VC够贪婪够冷酷,坏VC扮天使、滥好人

  导语

  没有哪个投资人的脸上会写着我是坏VC。那么,对于下定决心要引入风险投资的创业者来说,学会一点辨别就非常有必要了。

  为什么VC的钱是烫手的钱?

  因为这些钱的要求是最苛刻的,附加条件是最多的。本质上,VC给你的每一分钱都是你们的血汗钱,因为这些钱意味着投资商拿走了一部分你们的股份,而你所抵押的则是你的未来收益。

  更大的问题在于,你的创业从此走上了一条华容道。要么IPO或者被并购,帮助VC获利退出,要么把钱烧光清算死掉。总之甭再想着小而美的独立存在,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他们很现实,没有人会给你雪中送炭,他们只愿意干锦上添花的事。

  如果你是一个难得的连续创业家,比如季琦、周鸿祎,或者是从大公司走出来战功显赫的高管,像王峰这样的,风投会追着给你钱。但大多数创业者刚开始根本不像一个Superman,所以,你很难在融资交易中获得平等的谈判地位,尽管这看起来是一个双向选择的事。

  没有哪个投资人的脸上会写着我是坏VC。那么,对于下定决心要引入风险投资的创业者来说,学会一点辨别就非常有必要了。

  好VC够贪婪够冷酷,坏VC扮天使、滥好人

  和天使投资人杨向阳交流,我问他怎样才算最好的风险投资人?他觉得,得像他的朋友阎焱一样,“够贪婪,够冷酷”。“什么叫贪婪?贪婪就是充满希望,下注在一个看起来只有万分之一可能的事情。所谓冷酷,就是同时要保持非常冷静和高度理性,不能为某些表面的东西所诱惑。”两人的共同朋友厉伟对这句话做了完美的诠释。

  本质上,风险投资是一个代客理财的金融服务业。VC的真正客户不是创业者,而是大大小小的LP们(从退休基金到煤老板)。后者才决定了他们的管理费和分红到底能拿多少。

  这个行业高度奉行优胜劣汰的定律。TOP10的领先者会掠走80%的利润。衡量这些VC的首要标准,绝对不是创业者的满意度,而是IRR(内部回报率)。所以,你该知道VC的屁股会坐在哪一边。

  好的风险投资人一定是个精明的生意人。一家消费品制造企业,早几年曾因为创始人不合分家,资金链一度濒临断裂。当时,企业老板不得不四处委托中介找钱。一家有实业背景的本土基金和一家海外基金同时表示了兴趣。前者开出的条件宽松,但决策程序太长。而后者可以在一个月内就把资金打到企业账户上,不过条件苛刻。这位老板选择了后者。为了省钱救命,甚至连律师费都没花就签了一大堆英文文件。日后才明白,其中不但有优先清算权等条款,而且大大稀释了他的股权。后来公司上市,收获最丰的是VC。老板自己一边骂VC冷血,一边也承认,就算当时知道这一切,可能还是会签。这是最现实的选择。

  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不是找结婚对象,而是挑舞伴。如果一开始把VC想象成天使,很容易一厢情愿,蜜月期过后,才发现对方是凤姐就可怕了。婚姻是长久契约,舞伴可以轮换,而且早晚要分开。既得根据彼此需求相互吸引,更要展示默契秀出舞技让外人鼓掌。Business is business ,一旦曲终人散,各取所需各回各家吧。

  还有一些肩负政府意旨国有身份的风投,他们动辄就是从国家战略产业布局出发考虑,无原则地滥施母爱,慷慨地支持“家养企业”甚至官二代企业。他们的钱不是不能要,但你要考虑,你将来想和一帮什么样的公司在一块?

  我还见过一个由江浙富二代小朋友搞的VC,钱是父辈给的。他们从国外留学回来,还带着对世界美好而单纯的想象。投了几个大学生创业的案子,可学生自己还没搞清楚商业怎么玩,最后都成了血淋淋的教训。

  一个不讲专业化、不以市场效率最大化为原则的风投,把钱像施化肥一样撒给那些生命力微弱的种子,不是浪费又是什么呢?!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manage/41865.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