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也应敢对投资者说不

A-A+
本站原创 创业者

  冯小刚,目前为中国最有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之一。再往前翻几年,甚至都可以去掉“之一”。

  从1997年的成名作《甲方乙方》,到2013年的《私人订制》,17年间,冯小刚一共导演了14部电影。他似乎一直都能掌握观众的喜好,只要出手,就名利双收。所以投资人对他很信任,掏钱都很慷慨,而冯导的电影从来没让投资人失望过。

  即使是在2007年,冯小刚转型开始拍摄了他认为不卖钱的电影《集结号》时,投资人还是投了六千多万,出乎冯导意料,《集结号》票房2.6亿,荣获当年票房亚军。

  2010年,《非诚勿扰2》投资四五千万,票房4.8亿,同年《唐山大地震》票房6.7亿,刷新了内地票房史纪录。对投资人来说,千万级的投资,数亿的票房,投资冯小刚电影,稳赚不赔。

  下定决心做事

  

  算起来,自从2013年《私人订制》之后,三年内冯导一直没什么动作。直到下个月将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

  冯小刚在微博里写道:“三年一出戏,不急。饭好不怕晚,茶吃后来酽”。冯导不只是为了拍电影而拍电影,而是因为拍电影是责任、是时代使命,冯导开始向大师迈进。

  而没想到三年后“复出”导演的第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投资人就不怎么支持。

  刘震云小说《我不是潘金莲》中,女主角李雪莲是一个农村妇女,因为被丈夫当众谩骂为“潘金莲”,为了给自己正名,开始“积极上访”,没想到引带出一连串官场内部阴暗面,故事荒诞但很有现实意义。

  所以,可以看得出,这部电影拍出来之后,很有可能要被和谐掉很多片段。这部电影恐怕是挣不到钱,所以投资人的内心当时是不同意的。而冯导下定决心要拍这部电影。

  这次投资人不看好冯小刚

  在李雪莲选角方面,冯小刚与刘震云曾一度进行商量。最后冯小刚敲定人选,范冰冰。

  “理由是,反差非常大,如果反差大,她就有可能在反差的缝隙里最有创造性的塑造一个特别好的形象。”

  但我们应该能够猜想,范冰冰的形象应该不太符合刘震云先生的要求,“反差大”所以选她,这话怎么着也有点“强词夺理”。不管怎么样,刘震云最后还是接受了这一提议。

  投资人对这块不擅长,当时没发表什么意见。

  而等到冯小刚,说画面要用圆形的时候,投资人和刘震云都坐不住了,觉得冯小刚“得寸进尺”了。

  冯小刚的理由:“这个圆的画面很像元宋时期的文人画。再加上乡镇,古镇,很有古意。”

  这次的提议就没有上次那么乐观了,圆形构图遭受了包括投资人王中磊在内的整个创作团队的强烈反对,包括好友张国立:“这是一个挺冒险的事,因为电影这样一个方形,100年来没有变。”

  在一次酒局,众人集体“上谏”,结果冯小刚发了大火,最后佯装喝醉,摔门而去。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摄影师站在冯小刚这边。

  有梦想就放手干,就算是创业者也要为梦想活着

  虽然众人的态度已经这么明显,然而冯小刚的态度:“如果三十岁我可以妥协,退而求其次,因为来日方长;但我已经快六十岁了,借社会新闻里经常使用的一句话,‘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我就不愿意妥协了,因为时间无多。赚钱的目的是拍自己喜欢的电影,折了也不用愧对金主。”

  就冲着这一点,冯导足以对得起这些年跟他一路走来的影迷。

  不论你是创业者,还是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始终都要明白,自己挣钱的真正目的,以及自己给自己的社会定位。

  只有明白自己真正要做什么,就算投资人不投资,就算众人都反对,你也能够能够力排众议之后,像冯导那样:“我不想再解释这事了。没他妈道理,我就想拍圆的,不行吗?你们丫谁不想投资,你们丫就别投,我自己投资。”

  创业者同样如此。有时来自投资人的压力大到无法想象,他们会逼着你做你曾嗤之以鼻的事儿,甚至操纵你的公司走向跟你期望完全背道而驰的方向。这时我们不妨学学冯导的坚持。

  人活着是为自己,创业更是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投资人很重要,但自己的事业不是更重要吗?以此勉励所有纠结在前进路上的创业者吧。

  能成就自己的,只有自己。有梦想,就放手去干吧。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professionals/41967.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

热门资讯

张磊:三次创业 三种风景

白金蕾

点击:110

P2P行业监管细则或明年2月份落地

佚名

点击:106

智能汽车中国将势不可挡

佚名

点击:106

盛希泰:拥抱创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盛希泰

点击:106

年轻人不要总想着去创业公司做CXO

佚名

点击:105

民营企业二次创业潮

佚名

点击: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