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他奶舆论风波不止 股价下跌多地产品遭下架

A-A+
本站原创 维他奶

  

  维他奶国际(00345.HK)股价大跌,产品多地被下架,还成为了被执行人。

  继7月5日股价大跌之后,维他奶国际(以下简称“维他奶“)7月6日股价仍然跌跌不休,收报25.90港元/股,跌0.19%,总市值为276.46亿港元,较2020年最高点时缩水近四成。

  公开资料显示,维他奶主要从事食品及饮品制造及销售业务,在中国大陆生产和销售豆浆、茶和果汁,在香港生产及销售豆奶、茶、水、果汁及豆腐,在澳门销售饮料,从香港出口饮料及经营小食部和餐饮店等,旗下主要代表产品为维他奶饮品。

  深陷舆论风波之中

  然而如今的维他奶,被关注的焦点不是其产品,而是深处于舆论风波之中。

  因维他奶集团香港员工袭击警员后自杀身亡,维他奶在通告中称凶徒“不幸逝世”引发了热议与不满,之后维他奶再次致歉,但是也未能平息舆论。

  

  来源:维他奶声明

  此后,维他奶内地代言人任嘉伦、龚俊也发布了声明表示,终止与该品牌的一切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维他奶后补发的声明表示,“网上流传文件所使用的措辞极为不当,目前集团正在调查该事件并保留追究该名员工法律责任的权利”。但是针对此回应,维他奶将评论功能关闭,且消费们也纷纷表示其声明字里行间中都透露着推卸责任的意思。

  同时,受此事件的影响,维他奶产品在多地遭下架,在部分电商平台中搜索维他奶,均显示商品正在补货中。

  食品安全问题频出

  实际上,一直以来,维他奶的食品安全问题令消费者担忧。

  2014年时,维他柠檬茶就曾因超范围使用抗氧化剂被国家质检总局“退货”。2017年4月、6月、8月、10月,维他奶旗下的蒸馏水、维他奶饮料、维他蜜糖柠檬味茶饮料、维他苹果味绿茶饮料、维他柠檬味茶、维他橙汁等产品也先后因标签不合格、超范围使用维生素B1、检验不合格等原因未准入境。

  2020年,海关总署发布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数据统计,维他奶共11批次被拒入境,原因包括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及标签不合格。

  2021年以来,维他奶旗下饮料再次因超范围使用营养强化剂D-泛酸钙、标签不合格等原因4次被海关拒之门外,累计涉及19批次,超136吨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天眼查App显示,维他奶还在近日新增了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12262元,案号(2021)粤0115执7390号,执行法院为广东省南沙区人民法院。

  

  (来源:天眼查)

  据维他奶历年财报,自2018年以来,中国大陆业务开始占到维他奶整体业务量的一半以上。2017-2021年,维他奶中国大陆业务收入从26.7亿港元增至50.1亿港元,在整体收入的占比也从49.3%升至66.6%。

  截至2021年3月底的2021财年,维他奶香港地区来自学校、便利店及食肆等销售渠道,业务收入下跌12%。

  如今又深陷舆论风波之中,维他奶步履维艰。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manage/5899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