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解讀綠化天台-如何避免意外重演

A-A+
本站原创 文传商讯

香港 -- (美國商業資訊) -- 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組(下稱「建築測量組」)對於日前於香港城市大學運動中心發生的屋頂金屬支架倒塌事件深表關注,建築測量組對事件中受傷的城大職員表達慰問。留意到屋宇署已經對事件正進行深入的調查,在未有進一步詳細資料前實不宜作過度的揣測性評論。

事件引起社會對建築工程及樓宇安全的極度關注,建築測量組相信屋宇署會找出事件的主要成因,以釋除社會對事件的疑問。在此,建築測量組對本港的整體樓宇安全監察制度仍表示信賴,但意外的發生亦反映業主對在現有樓宇上進行建築工程或改變用途可能涉及的條例規範及相關法定程序可能並不充分掌握及理解。他們對相關工程或改動可能對樓宇產生的不良影響認識不足。

規劃、設計、建造及保養綠化天台建議

建築測量組亦留意到教育局於2016年5月24日向各學校發出有關名為「綠化天台的工程及保養」的函件,其中的附件「屋宇署向學校發出的建議」提供了學校進行綠化天台工程時須注意的事項;建築測量組對有關安排表示贊同。與此同時,建築測量組就規劃、設計、建造以及保養綠化天台有下列建議:

  • 施工前階段

    良好的規劃和設計應包括充分的資料搜集、研究和現場核查,審查原有的建築設計,評估現有的結構是否適合擬建工程,選擇合適的材料以配合佈局設計,覆檢現有的樓宇是否兼容擬建工程和用途,和評估現行法例法規對擬建工程的限制和要求。
  • 施工階段

    需確保工程符合法例和合約的現定,達至設計和質量上就安全,健康,環境和工程目標的要求。
  • 使用階段

    完工前,業主、佔用人和其管理團隊應制定詳細的保養維修計劃。交付使用後亦需要對建築構件和設施適時進行勘測和保養維修以確保建築物在良好及安全的狀況下使用。同時亦要適時覆檢有關建築構件、設施和用途是否滿足社會上不斷變化的需求而需作恰當的加建或改動。

教育宣傳及作業指引

建築測量組呼籲有關當局應進一步加強公眾教育宣傳,以便一般業主能更深入認識進行樓宇工程及用途變更時需要留意的法規條文及程序,以及認識聘請相關專業人士給予全面獨立技術意見的重要性。有關當局亦應盡快發出相關的作業指引,以保證有關的專業人士對條文及判斷準則有更統一的認識。

建築測量綠化安全義工隊

因建築工程的分工仔細和高度專業化,在現有樓宇進行工程時,建築測量組呼籲業主需聘用合適的建築專業人土,以釐清進行工程可能產生的安全風險,尤其是在欠缺維修或以特別設計及建造方法興建的樓宇部份進行加建、改動或更改用途時需要特別關注的地方。建築測量組現成立「建築測量綠化安全義工隊」(下稱 “義工隊”),為有需要的學校及慈善團體提供義務咨詢及初步檢測服務。由資深建築測量師領導的義工隊會根據不同個案的需要而制定覆核和檢測服務,第一階段將會在3個月內接受100個個案的申請,有興趣的學校及慈善團體可電郵至BSD_Volunteer@hkis.org.hk並留下學校/團體名稱、聯絡人、聯絡電話和所關注問題等,義工隊將會聯絡成功申請的團體,並安排出席簡報會及跟進個案。

關於香港測量師學會

香港測量師學會是香港唯一的測量專業組織,成立於1984年,截至2016年4月13日,會員人數達9,411人,其中專業會員佔6,179。學會的工作主要是制訂專業服務的標準,包括制訂專業守則、釐訂加入專業測量師行列的要求,培訓及考核專業資格,透過持續專業進修以增進會員專業技能。

學會在政府訂定政策方面擔當重要的諮詢角色,並十分關注影響測量專業的事務。我們曾向政府提供的意見包括樓宇僭建問題、樓宇安全運動、物業管理問題、城市規劃及發展策略、建築質素和房屋問題,並就樓宇面積的量度標準發出指引。

詳情請瀏覽官方網頁:http://www.hkis.org.hk

说明: http://cts.businesswire.com/ct/CT?id=bwnews&sty=20160525005974r1&sid=18029&distro=ftp

請前往 businesswire.com 瀏覽源版本: http://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60525005974/zh-HK/

 

CONTACT:

香港測量師學會
傳訊經理 譚詠欣小姐
電話:+852 2526 3679
傳真:+852 2868 4612
電郵:media@hkis.org.hk
阡陌投資者關係
黃靜媚小姐
電話:+852 3159 2943
電郵:hkis@stimulus-ir.com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ninfo/4107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