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面有多性感,被国内顶级投资机构看上

A-A+
本站原创 一碗面

  餐饮业的又一家独角兽企业诞生了!日前,和府餐饮宣布完成近8亿的E轮融资,新一轮融资由CMC资本领投,新股东众为资本、老股东腾讯投资、Long for capital跟投。值得关注的是,去年11月,和府才刚完成4.5亿元的D轮融资,不到一年,和府两次连续融资近13亿人民币,已经成为面食领域“实锤”了的独角兽品牌。

  

  在这里科普一下,此次领投的CMC资本前身就是之前大家所熟知的由黎瑞刚创立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其擅长发掘有长期潜力的行业结构性机会,投资最有竞争力的企业,共同打造产业未来的领头羊,CMC的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包括爱奇艺、B站、快手、饿了么、完美日记等。和府的老股东腾讯投资更不用说了,其投资标的可谓星光熠熠,耳熟能详,京东、拼多多、美团点评、知乎、B站、滴滴、贝壳......,这几个完全能诠释腾讯投资的“毒辣”了吧。

  那么问题来了,腾讯投资、CMC资本这些以往更偏向互联网、娱乐、新消费等投资领域的国内一线资本,为何会对和府捞面情有独钟?

  笔者分析认为有以下这么几点:

  就国内投资环境而言,互联网科技等前几年火热的行业已经日趋饱和,很多优质标的已经熟透了,这些行业的机会已经减少了不少,资本需要寻找新的方向。餐饮业无疑是一个正确的赛道,体量巨大,足以支撑众多巨头餐饮品牌的出现和成长。而目前,国内餐饮业的融资还处于一个启动期,但已有很多聪明的钱进入了这个赛道。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餐饮业共发生59起融资,其中,奈雪的茶完成58.58亿港元(约合48.77亿元)战略融资,以“最高金额”震撼茶饮圈,就连不断被唱衰的瑞幸咖啡,4月份也获得2.5亿美元(约合16.16亿元)的新一轮融资。由此可见,资本正在加速进入餐饮业。

  其次,在这个赛道上已经证明自己实力、并且展现出巨大成长空间的餐饮品牌肯定是资本的香馍馍。大家都知道,面食在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面食领域更是整个餐饮业的主力赛道之一,已经在这个赛道上领跑的和府,那肯定是资本会非常关注的投资标的。

  另外,投资标的的成长空间一直是腾讯投资和CMC们非常关注的,甚至会比投资标的的现状更加受到重视。那我们来看看和府餐饮,和府融资新闻中最后有一句话:和府愿景,不是做一个短暂璀璨的品牌,而是在更长的周期内,成为一家在更大赛道、有更大体量、可持续生长的全球化本土品牌。这个表述就厉害了,我们可以理解为,和府要做的事情有很多,要进入其它细分领域,在门店布局上要提速,甚至是要在全球发展。

  那么,再回归到它的现状来看,是不是可以支撑它这样的目标呢?根据行业的一些观察,至少和府在这些方面确实做得不错:首先是这个品牌的标签做的非常好,门店的中国文化元素让品牌具有很高辨识度及记忆度;其次,全产业链路的体系布局,是和府创始人李学林非常看重的,经过多年的打磨,和府餐饮已经成为行业内系统能力最强的品牌之一;第三,品牌发展不固化,对餐饮市场看得非常清楚,这从其连续推出“小面小酒”、“财神小排档”等子品牌就可以看出。

  针对最新一轮融资,和府餐饮官方也表态了: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深入布局全产业链体系、新品牌打造、渠道建设及数字化能力构建等方面。看来,李学林对目前和府的体系化建设还有着更高的要求,这背后可以看到的是和府对未来发展更大的野心,这可能也是一线资本看好和府的原因所在。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589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