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强行降低佣金可行吗?

A-A+
本站原创 外卖

  

  针对近期引发关注的佣金话题,美团外卖方面首次对外透露了部分真实数据:美团外卖从诞生以来,持续亏损5年,即便在刚刚盈亏平衡的2019年,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平台的绝大部分收入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同时美团外卖在回应中表示,今年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这实际上已经超越了所谓的佣金层面,而是一种堪称近乎公益性的驰援。用户享受外卖服务的背后,是美团平台对骑手配送的巨额补贴。也正是这种补贴,让骑手在既有的社会责任感之下,自己也有了平台补贴,可以为骑手家庭开支提供保障。

  这其实是一种良性的外卖生态,用户能在疫情期买到优质餐品,配送员拿到收入补贴家用,平台割肉背后则是对用户和商家的负责。

  强行降低佣金是一个伪命题,用户、骑手、商家、需要良性的外卖生态

  当然,佣金是一个外卖行业绕不开的敏感话题。即便是疫情出现以前,仍然有舆论认为外卖平台对商家抽佣过高。其实,佣金是维系用户、商家、平台三方共赢的一个环节。

  佣金收入看似不少,但实际上,美团外卖将佣金的8成都用于支付骑手费用。这一举措,实际上是美团外卖人性和企业良心的外露。也就是说,外卖配送资源公共化的一个过程,是让外卖骑手有积极性向用户提供高效的配送服务。

  而强行要求降低佣金是一个伪命题,只有站在良性外卖生态的高度,方才能看到,其实用户、骑手、商家、平台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如果强行降低佣金,注定是不可行的,因为最终受损的只能是用户和骑手,骑手积极性受到打击,用户体验将无从谈起。

  在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的背景下,美团外卖今年首要任务却是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作为平台方,美团其实很明白,商家和平台不可分割、一荣俱荣,只有共同发展,共克时艰。事实上,简单减免佣金,对商家的帮助有限,核心在于帮助商家恢复经营和增加业务量,提升整体收入覆盖房租、人力等固定成本。如果没有订单,佣金即便降到0,也毫无意义。美团“春风行动”的效果已经显现,经平台帮扶及商户自救,相比疫前,七成商户外卖单量已恢复60%以上,还有三成实现反超。

  佣金是硬性成本,外卖平台运转下用户、商家、骑手、平台缺一不可

  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其实并不奇怪。数据显示,目前每一单美团外卖订单中,美团外卖要给到骑手8元补贴,而向用户收取的平均配送费远没有这么多。因此,平台还要额外补贴骑手费用。外卖平台除了这个补贴之外,还需向专职骑手提供每个月的底薪和绩效奖励。众包骑手虽然没有底薪和绩效,但每单补贴会更高一点。以上这些补贴,就需要来自外卖佣金。

  如此,在骑手工资占外卖佣金大头之下,如果盲目的降低佣金,将直接导致数以万计的骑手缺乏履职动力,甚至会引发骑手们转行也不是没有可能,一旦如此,运力的紧缺,带来的将是用户体验、配送时效大幅降低。对此,我们有理由判断,如果盲目降低佣金,损害的将是用户体验和骑手稳定性。

  而在此基础上,佣金降低虽然会让商家兴奋,但是骑手积极性的下降,会直接导致用户收餐时效的滞后,带来的必将是体验的大幅下降,随之带来的是点餐频率大幅下降。这不能不说是用户、商家、骑手、平台的多输。

  佣金80%用于给骑手发工资

  

  在外卖平台佣金的三项资费组成中,平台使用费和技术服务费整体占比仅有20%,而骑手费用占总佣金费用高达80%。由此可见,配送费不仅是佣金的大头,而且还是一项硬性支出的成本。

  这里不妨举几个例子,A商家每天有20单外卖,每一单收入30元,佣金是18%,其他成本暂且不计,则每天利润为492元。而订单量不变,平台佣金率下降10个点到8,那么每一单外卖收入增加了3元,每天只多赚60元。

  而如果佣金不变,通过平台流量支持,以及商户经营的改善,订单量提高50%,每天30单,则每天利润为738元,收入增加远远高过降低佣金带来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佣金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有交易才会有佣金。撇开流量要求降佣根本不能解决本质问题。有交易,佣金就不是绊脚石,反而是促进商家与用户利益共同体的建立,是一种用户、商家、骑手的共赢。而且,事实上美团外卖已经推出了佣金返还计划,商户的实际佣金并非外界传言的26%。

  “唯降佣金论”只是在片面的误解了外卖生态和运营流程。像美团这样的外卖平台,其外卖每单利润不到2毛钱,在疫情期间也遭受了重大损失,在此基础上还要通过佣金返还计划等助力商家,就是为了在用户、商家、骑手、平台之间建立一个良性的新生态循环,这样才能有助于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career/5445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