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阿梅里奥当选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

A-A+
睿商新闻网 杨元庆,联想,福布斯

  

杨元庆和阿梅里奥成福布斯亚洲年度商业人物

  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右)和首席执行官威廉·阿梅里奥(左) (腾讯科技配图)

  腾讯科技讯 腾讯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9日消息,美国知名财经杂志《福布斯》网站今天刊文称,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和CEO威廉·阿梅里奥(William Amelio)已被《福布斯亚洲》版评选为2008年年度商业人物,并认为在联想集团进军国际市场过程中,杨元庆和阿梅里奥共同制定了与众不同的市场战略,进而向传统观念和市场低迷发起了挑战。

  杨元庆和阿梅里奥两人经常不在中国。多数情况下,杨元庆在联想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Raleigh)市的美国总部处理公司业务;而阿梅里奥则“居无定所”:一会儿出现在联想新加坡办事处,一会儿又飞往全球其他地方,有时干脆就在宾馆内办公。

  今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能够逃脱其影响的企业可谓寥寥无几。正因为如此,杨元庆和阿梅里奥需要解决公司当前面临的大量问题。然而截至目前,联想在消化IBM PC业务等事宜上已取得成功,同时具有良好市场发展前景。美国科技业分析师埃兹拉·戈瑟尔(Ezra Gottheil)对此表示:“联想希望用两年的时间,来完成其他公司通常需要5~10年才能完成的工作。”应该说,联想这方面的工作做得确实不错。

  三年前,联想集团在考察阿梅里奥是否胜任公司CEO一职时,第一个与他面谈的是柳传志。当时柳传志向阿梅里奥提出了大量问题,如全球PC产业趋势、阿梅里奥在戴尔的工作情况等等。当时阿梅里奥不知如何回答是好,而柳传志首先打破了僵局,称有些谢顶、蓄有胡须的阿梅里奥很像列宁。现场气氛一下子活跃起来,阿梅里奥最终得以出任联想CEO一职。

  时至今日,阿梅里奥已显示出变革者的气质,他和杨元庆努力为联想制定了一项全新的全球商业模式。鉴于他们之间不同寻常但非常有效的合作,阿梅里奥和杨元庆双双入选《福布斯亚洲》“2008年年度商业人物”。

  近年来PC业务的利润已大幅降低,加上全球经济不景气,导致PC产业面临更大挑战。尽管联想在俄罗斯、巴西等新兴市场上的销量增长强劲,但在截至今年9月30日的财季中,该公司利润下滑78%。全球性PC需求疲软——尤其是在占联想40%销售额的中国市场,消费者偏爱低价PC,是导致联想利润滑坡的主要原因。直到最近,联想才宣布正式进军低价“上网本”(Netbooks)市场。

  但阿梅里奥坚信,目前联想的市场战略大方向并没有出现重大失误,并认为在挺过当前的难关后,联想整体实力将变得更为强大。他表示,今后联想将继续致力于削减成本和提高利润率。与此同时,阿梅里奥和杨元庆密切合作,把联想打造成了国际性的多元化品牌。

  联想的市场战略富有创意:不会花费巨额营销费用吸引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用户,而是将目光瞄向了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土耳其等国。目前这些发展中国家的PC普及率较低,但都保持着良好增长势头。

  联想“出击计划”的主要内容是:在全球各地复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模式。目前联想仍占据中国PC市场第一宝座,领先于惠普、戴尔和方正等竞争对手。与此同时,联想还在全球市场大力销售其ThinkPad产品。

  联想在整合IBM PC业务和增加销售方面取得了极大成功。在截至今年3月份的上一财年中,联想营收为164亿美元,较阿梅里奥刚加盟不久的两年前增长了29%。联想在中国市场上PC出货量增速已经连续13个季度超过市场平均水平。此外,该公司一直致力于业务多样化,其中大量创意来自中国之外。

  联想正整合印度班加罗尔市的营销业务。联想首席设计师姚映佳经常与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和日本大和实验室的同行进行交流。2005年,联想以12.5亿美元收购IBM PC部门,而罗利曾是IBM PC业务总部。最近杨元庆亲自坐镇罗利,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美国文化和企业管理理念。

  而阿梅里奥则在新加坡指挥联想全球业务,不过大多数时间他都在出差途中。阿梅里奥和杨元庆约每隔一天会通过电子邮件联系,而且还经常通话。

  今年51岁的阿梅里奥近日在接受《福布斯》采访时表示:“联想需要在全球任何地方都采取创新措施,我们不能抱着过时的西方中心论不放,而必须抛弃陈旧的思维观念。”一方面阿梅里奥会削减供应链成本和任命“西方”管理人员,另一方面也会选派中国管理人员到哈佛大学参加培训,并让中国管理人员到罗利去任职。

  联想目前还没有正式总部,该公司高管层每月一次的碰头会可能会在联想全球任何一个办事处举行。联想2005年收购IBM PC部门后,觉得需要一位来自西方的管理人员出任CEO,而时任联想CEO的杨元庆则转任董事长。此后联想不但优先发展企业用户业务,而且还积极针对普通消费者推出各类产品,并为此创建了“IdeaPad”品牌。

  阿梅里奥上任后不久,由于他曾在戴尔工作,因此比较倾向于发展联想网上直销业务,而杨元庆则看好渠道的重要性。在经过多次交换意见之后,联想决定同时执行杨元庆和阿梅里奥的市场战略:一方面在印度、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采取渠道方式,另一方面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采取网上直销方式,并将其作为渠道方式的补充。

  联想此前表示,除核心PC业务外,今后将进入利润率更高的IT服务和软件开发等业务领域。针对发展中国家,联想将积极发展政府部门、大型企业和教育机构等大型客户,同时加强市场信息反馈机制,以保证联想产品能够随时适应市场的各种变化。分析人士称,联想今后能否继续扩大其国际影响力,最终还要看阿梅里奥和杨元庆两人能否进一步打好“合作牌”。(编译/中涛)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852.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