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带火了新疆小吃:缸子肉、烤馕卖断货

A-A+
本站原创 盒马

  盒马带火了新疆小吃:缸子肉、烤馕卖断货。除了这些餐饮小吃,新疆特色逐年触达更多“盒区房”用户。

  搪瓷缸里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羊肉、比脸还大的皮牙子馕、甜蜜多汁的巴楚留香瓜……这些远在祖国大西北的特色美食,如今成为“盒区房”内触手可及的寻常商品,且销售火爆,上海的部分盒马门店甚至“一缸难求”——带火了搪瓷缸。

  

  喀什缸子肉、喀什直供馕

  馕由发酵的面胚制成,中间薄、边沿略厚,中央戳有许多花纹。传统馕含水分少、久储不坏、便于携带,是新疆当地随处可见的食物。看似平常,要带到外地去,并非易事。

  2021年6月,在上海援疆的牵线搭桥下,位于上海总部的盒马工坊张千团队几赴新疆,反复调试馕的制作工艺和新配方,遍访莎车县、泽普县的多个馕产业园区,找到了合适的生产加工厂。

  其间疫情反复,历时15个月,来自喀什的馕终于飞到上海的盒马门店,首批1万只仅卖了几天就断货。

  “最大的难点是既要保留馕的本土风味,又要适合长距离运输和保存。”盒马3R商品中心负责研发的工作人员甜希表示,传统小麦制作的馕只适合现烤现吃,而且口感偏干,需要对面粉进行复配以及改良口味,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接受度。

  距离太远、语言不通,为了做出一块好吃的馕,盒马工坊团队在无法飞赴新疆的时候,甜希和同事们就在上海找寻正宗新疆餐馆,借用他们的馕坑烤制,并向新疆老板们求教经验。

  “餐馆的新疆老板本来想直接寻求跟我们合作,但听说我们在新疆生产,可以带动当地就业,就欣然答应帮忙,支持家乡的发展。”甜希说。

  

  位于新疆泽普县馕产业园的生产车间

  位于泽普县馕产业园中,最多时,每天80多名员工为盒马生产1万只馕,制作完成之后全程冷链、空运至外地。

  改良之后的馕,比新疆当地的更松软适口一些,面粉、玫瑰花瓣、枣泥、皮牙子(洋葱)均取材自新疆。个大、高甜度的骏枣,当季采摘的和田重瓣玫瑰,花香枣香交织;采用纯牛奶和面,奶香小麦香交融,更加香浓。

  与此同时,采用喀什羊肉制作的缸子肉也一同推出,在盒马门店的货架上组成令顾客驻足的“新疆风景”。

  每个搪瓷缸中不低于170g带骨羊腱肉,加入红枣、和枸杞,两三块胡萝卜,把缸子盖往上一盖,将其炖熟食用。在新疆当地,这是坐在餐馆才可享用的小吃,要卖出新疆、还要线上配送,同样很有挑战。

  “做成半成品,是我们还原这道新疆小吃的方式。”盒马工坊负责人张千介绍说,顾客买回之后,只需要将羊肉汤、香菜、胡萝卜,枸杞红枣,4个料包拆开倒进缸子里,放在炉灶上简单加热,即可享受一道原本只能在新疆当地或者正宗新疆餐馆里才能吃上的特色美食。

  

  喀什缸子肉,以半成品形态走出了新疆

  为了将缸子肉铺到足够多的城市,盒马分别在广东、苏州、北京、武汉、成都找了五个工厂,同时生产,辐射周边城市。“羊肉好吃,加上搪瓷缸上萌萌的盒马IP形象,带动它的周增长率达到419%。”张千说,由于销售增长太快,他们目前也在加急寻找喀什的羊肉和搪瓷缸资源。

  除了这些餐饮小吃,新疆特色逐年触达更多“盒区房”用户。过去半年,新疆产地的商品,在盒马的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4%。——连续两年举办新疆水果节,4个月新建8个盒马村、将700万斤水果带出新疆,“盒马牌”新疆面粉、面点、有机奶、和田大枣等商品也十分畅销。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634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