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 Reno3系列,仍然改变不了的“高价低配”

A-A+
于见 OPPO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随着5G网络铺设的逐步完善,各大手机品牌陆续推出了旗下5G新品,寄希望于也引发市场上新一轮的换机潮。

  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3.58亿部,同比下降5.4%,其中5G手机占总出货量的2.3%,达到835.5万部。

  虽然整体占比不高,但进入2019年11月份以来,5G手机整体销售情况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2019年11月的销量更是达到507.4万部。可以预见的是,随着5G技术的成熟迭代,5G手机的使用也将更为普遍化。

  目前在中国手机市场上,推出5G手机的厂商有华为、VIVO、小米、三星、中兴等等,售价从一千多到1万多不等。而在一众厂商早早占领5G手机“高地”之后,OPPO在近期也赶在了2019年年末的节点,发布了其首款双模5G手机,正式加入5G头部玩家的行列。

  2019年12月26日,OPPO在杭州正式发布旗下第一款5G双模手机OPPO Reno3系列——Reno3 Pro和Reno3,定价3399元起。

  据悉,OPPO Reno3系列是业内首款5G视频手机,支持SA/NSA双模5G。根据官方介绍,该款手机已经在2019年12月31日当天线上线下同步开售。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从发布会上对OPPO Reno3系列的介绍来看,高颜值、轻机身或许目前来看并不足以吸引客户购买。

  高颜值、薄机身难掩低配属性,OPPO Reno3性价比不高

  从官方发布的介绍来看,OPPO Reno3 Pro比较显著的卖点之一就是它的外观设计。

  在其他5G手机普遍保持在9mm的机身厚度的情况下,OPPO Reno3 Pro的机身厚度控制在了7.7mm,号称是“全球最薄”的5G手机,另外其重量也控制在了171克,而市面上销售的5G手机普遍都超过了200克。

  在做到机身轻薄的情况下,OPPO Reno3 Pro仍然配置了4025毫安时的电池,而电池容量相似的另一款畅销机华为Mate30,其机身厚度达到了8.4mm,由此看来,在手感方面,OPPO Reno3 Pro略胜一筹。

  为了控制机身厚度,OPPO Reno3 Pro采用了双曲面机身设计,虽然正面挖孔屏的设计有些差强人意,不过好在其屏幕边框控制得极窄,其采用的屏幕材质也比一般的普通OLED屏幕薄了将近0.3mm,使其整体的正面视觉效果有了显著提升,而其背面的相机模块组也调整到了左上角,颜值提高不少。

  除了高颜值,视频防抖功能也是官方卖力宣传的点,官方将OPPO Reno3系列定义为首款5G视频手机,可想而知,OPPO对于该系列的视频拍摄功能有着绝对的自信。

  据官方介绍,OPPO Reno3 Pro的视频超级双防抖有两种防抖模式:一种是通过主摄拍摄的视频可达超级防抖,另外一种是视频超级防抖Pro,是针对超广角摄像头拍摄到的画面进行裁切增稳。

  有关专业人士对OPPO Reno3 Pro的视频超级防抖功能进行验证,发现即使是在玩卡丁车过程中,手持OPPO Reno3 Pro进行拍摄,画面也能相对稳定且清晰度比较高。

  在拍摄视频功能方面,目前市面上的手机普遍只支持EIS防抖技术,这种技术的原理是通过算法来矫正手机抖动,对画面进行裁减补偿,跟硬件没有关系。而OPPO Reno3 Pro增加的OIS光学防抖技术,则通过在镜片组中增加一个使用磁力悬浮的镜片,使其不需要裁切画面也能保证拍摄效果,也就使画幅不会有损失。OPPO Reno3 Pro的防抖技术同时支持OIS光学防抖和EIS电子防抖,因此其视频防抖效果更为出色。

  除此以外,OPPO Reno3 Pro的拍照能力也相当不错,从参数上来看,4800万像素IMX586主摄,辅以1300万长焦+800万广角+200万黑白的四摄影像组合,支持5倍混合光学变焦、最高支持20倍数码变焦,并配备了OIS光学防抖,整体配置符合旗舰配置,相信在实际拍摄中,其成像效果和色彩还原将有不错的表现。

  另外,在充电能力方面,虽然该机充电功率只有30W,不过根据实测显示,其闪充技术基本能保证一小时以内充满手机全部电量,基本能够满足用户一天一充的需求。

  不过,虽然OPPO Reno3 Pro在外观和拍摄功能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但综合来看,即使OPPO Reno3 Pro的颜值再高,在3999元起的价位上来讲,它还是很难说服消费者买单。

  一个普遍的“槽点”就是,OPPO Reno3 Pro的处理器是骁龙765G,而同样的处理器,小米推出的红米K30 5G只需要1999元起,显然在价格上OPPO Reno3 Pro没有小米有诚意,这也让OPPO Reno3 Pro被继续贴上了“高价低配”的标签。

  与此同时,红米K30 5G在镜头配置上有后置四摄、前置双摄共六枚摄像头,并首发了索尼IMX686 6400万像素作为主摄像头,很显然,OPPO Reno3 Pro的4800万像素在3999元价位梯段略显“小气”。

  总是慢人一步,OPPO无线耳机要靠价格突围?

  在OPPO Reno3系列发布的当天,OPPO方面除了发布OPPO Reno3系列手机,它还发布了一款无线耳机——OPPO Enco Free无线耳机。

  该款耳机在外观上与主流的苹果蓝牙耳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甚至可以说非常相似,续航5小时,用充电盒可续航25小时,定价在699元,相当于苹果蓝牙耳机的一半左右。

  相比于5G手机的姗姗来迟,其实在无线蓝牙耳机的跟进上,OPPO同样也已经慢人一步。

  众所周知,在功能机时代,OPPO手机主打的就是HiFi高保真,在音乐产品上其技术与经验应该是国产手机品牌商中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当时推出的OPPO蓝光机还曾一度风靡欧美国家。可惜的是,OPPO在终端产品的保守态度最终让它错失了良机。

  事实上,18年6月份的时候,OPPO也曾试水无线蓝牙市场,但当时推出的O-Free无线蓝牙耳机并没有在市场上引起太大的反响。O-Free采用了鹅卵石的外形设计并具备单击播放或暂停音乐、双击切换音乐、长按唤醒语音助手等常规功能,提供了4+14小时的续航,当时定价也在699元。

  低廉的价格未能让O-Free一炮打响,对此OPPO全球销售总裁吴强也曾经承认到,“最主要的还是用户体验上(做得不够好),技术没有达到最优的效果”。在无线蓝牙市场上,OPPO显然和5G手机一样都已经落后对手,而新推出的OPPO Reno3系列和Enco Free是否能够弥补原先的技术缺失和销售失利?这些都需要时间来检验。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35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