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下的58同城:业务被侵蚀 下沉成姚劲波“救命稻草”

A-A+
睿商网 58同城

  成立14年,58同城以信息分类网站为基础,在PC时代脱颖而出,合并老对手赶集网、成功上市,都是58同城的标签。但这种状况不是持久的,如今来看,58同城更多的是在消耗自身向前滚动,当下各行业市场细分严重,58同城的业务板块正在被逐渐分割。而在新业务、新战略上,58同城也显得有些疲惫。

  58同城的虚假繁荣

  尽管58同城现阶段业绩表现还处于理想状态,但58同城的主营业务招聘、房产、汽车、本地生活服务等无一不面临巨大的挑战。

  招聘业务方面,2015年从58赶集集团分拆出来的“斗米”,早已和姚劲波关联不大,和讯科技在《揭秘斗米真面貌:姚劲波的弃子 赵世勇的挣扎》一文中指出,斗米创始人赵世勇是赶集网的功臣,曾跟随杨浩涌征战,但与姚劲波之间却并无过多交集,杨浩涌本人都已经离开58赶集集团再创业,赵世勇和姚劲波之间的关系就更是微妙了。

  而58同城自身的招聘业务,更是存在大量的“虚假信息”,滋生了许多诈骗公司、传销公司。58同城曾给出回应称:“其平台发布信息,都需要通过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以及手机号、人脸识别、身份证验证、芝麻信用认证、银行卡等综合资质进行审核。所有在平台上发布的职位信息,均需要通过系统+人工的双重审核,方能在页面上展示。”但这似乎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2018年,因虚假信息泛滥等问题,58同城已经多次被监管部门约谈。以“58同城虚假招聘信息”为关键词在百度进行检索,相关资讯达334000条。

  房产业务方面,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58同城房产业务收入占总受比例接近40%,58集团方面认为,58同城与安居客两大业务为房产市场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在信息质量、用户交互体验、以及保障体系上都得到了市场广泛认可。其中,58同城的房产业务更侧重租房市场,安居客更侧重二手房市场。

  2018年姚劲波曾组织了一场“真房源誓师大会”,我爱我家董事长谢勇、麦田房产(博客,微博)副总裁吴存胜等出席,姚劲波给自己设定了一个圈子,联合行业玩家自成一派,但其实,链家董事长左晖也有自己的江山,链家、自如、贝壳,这些都是姚劲波在房产业务上要跨越的鸿沟。此外,58同城现有房产业务和招聘业务一样,被吐槽“虚假房源”也是常事。

  汽车业务方面,无论是新车、二手车、租车,市场上都已经有了更垂直化的产品出现,诸如姚劲波老对手杨浩涌创立的车好多集团,现阶段,已经将竞争对手定位在更垂直的产品中,大搜车,也在今年越发闪亮,尤其是弹个车,在新车业务上发力不断。此外天猫、京东、苏宁等都对新车业务乐此不疲,跃跃欲试,放眼整个行业,恐怕连一个想和姚劲波竞争的人都找不到。

  至于本地生活服务,美团已经在多年的厮杀中登上了IPO的殿堂,口碑、饿了么有阿里的支撑,也在行业中掀起层层浪花。起码在一二线城市,细分产品给58同城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压力,天花板已经显现,58同城是焦虑的。

  姚劲波的艰难突围路

  姚劲波在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透露,作为从湖南农村走出来的创业者,始终关注农村互联网建设,未来58同城计划在全国4万乡镇搭建58同镇信息平台,发布传播农产品(000061)买卖、招聘用工等本地信息服务,以实际行动支持乡村振兴事业。

  同时,在刚刚过去的“58神奇日”,姚劲波畅谈渠道下沉,他认为,未来有一天,可能中国几万个乡镇都可以为中国GDP的增长、为中国各种创新、各位服务提供广阔的空间。

  这是姚劲波的责任使然,也侧面反映出了姚劲波想从现有状态突破之心。

  目前58同城重点扶持的新业务有两大块,一是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转转,二是58同镇。QuestMobile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9春季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转转去重后的月活用户数总量近5000万,这是姚劲波的爱子,已经初步有了一些成绩,但和58同城一样,转转上也同样鱼龙混杂,早前曾多次被媒体曝光,卖假车牌以及违禁品等乱象滋生。

  所以,58同镇是决定姚劲波下半场命运的一张关键底牌,但能否打好,决定因素太多。业内人士评价认为,乡镇市场相对来说还比较闭塞,58同城作为一个平台方的角色,与拼多多等产品的属性还略有不同,能否让人们接受,能否摆脱现有“虚假”调性,是姚劲波成功与否的关键。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5122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