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祸不单行,被指广告欺诈又涉监听外拨电话

A-A+
睿商网 猎豹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猎豹移动(CMCM.N)祸不单行。

  11月29日凌晨,猎豹移动报收6.64美元,涨21.70%。截至发稿,猎豹移动盘后股价进一步涨3.16%,至6.85美元。前一交易日,因旗下应用被指广告欺诈,猎豹移动暴跌32.84%,报收5.48美元,市值蒸发三成。

  本周初,有外媒报道称,应用程序分析公司Kochava发现8款安卓应用,利用用户权限卷入广告欺诈案中,或已窃走数百万美元收益。这其中,7款应用来自猎豹移动。

  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第三季度总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15.6%,环比增长22.5%。其中,海外工具广告收入在公司总收入中占22%。

  猎豹移动回应称,由于Kochava向公开媒体提供了有关猎豹移动广告系统的不实信息及判断,造成猎豹移动股价剧烈波动及恶劣影响。对此,猎豹移动决定对Kochava予以起诉。

  猎豹移动在声明中表示,猎豹移动App的广告变现收入主要来自第三方SDK,而非猎豹移动App自身的行为。猎豹移动与这些SDK的提供方并无任何控制关系。在技术上,这些SDK的运行也并不受猎豹移动的控制。

  “我们没有任何动机和能力参与第三方SDK的click injection行为。第三方广告SDK的运行不受App控制,这是广告行业的常识,Kochava的相关指控充满了低级错误。”猎豹移动称。

  祸不单行。在忙于回应Kochava指控的同时,猎豹移动又遭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下称上海市消保委)点名。

  今年8月-10月,上海市消保委对消费者反映集中及目前用户使用频度较高的“输入法、浏览器、综合视频”三类18款应用进行了评测。评测内容涉及“应用敏感权限的授权请求方式、申请的敏感权限是否存在与之对的服务功能”两方面。“猎豹浏览器”名列其中。

  评测结果显示,18款手机APP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应用所申请的敏感权限存在无实际对应功能,以及部分应用所采用的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方面。11月,在进行优化改进后,其中15款应用达标。

  猎豹浏览器、触宝输入法、芒果TV等3款应用涉及的企业,未到此前举行的座谈会进行沟通,在新版本中,仍存有部分用途不明的敏感权限申请行为。

  其中,猎豹浏览器(V4.87.4)存在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申请了与电话相关的权限、与短信相关权限,具体用途不明等问题。

  猎豹浏览器相关技术负责人回应称,“我们在获知此事后,立即启动整改工作。对于猎豹浏览器被误读为‘默认监听外接电话’一事,我们为避免用户在收听有声读物时影响正常来电,只会检测用户的来电或去电状态,但绝不会因此获取用户的电话号码、电话内容等个人隐私信息。”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9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