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创业者的进击靠创新、靠数据,还能靠啥?

A-A+
东方财富网 创业

  互联网下半场需要什么能力?

  在今天刊发的《人民日报》中,王兴这样回答,「通过创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正是中国互联网下半场需要构建的新的核心能力」.

  两年前马化腾提出「互联网+」,诠释了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融合。经历了共享经济的崛起、见证了一波波大合并,互联网也正被赋予新的价值定义,两年后,王兴这个和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创业者提出「下半场」,他认准了「创新」是未来互联网的走向。

  恰在8月7日,B12主办的「商业3.0:创业者的生存与进击」大会上,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说,「创新和变革是从危机中产生的」.

  创新,在2015年和创业一起刷新了互联网,当创业者成了新的工种,创业成了最后的阶层上升渠道,才发现我们生活在创业的奇观中,凛冬已至,系统正在修正,修正估值、修正认知、修正模式。

  「商业3.0:创业者的生存与进击」大会上近7万字的干货分享,B12编辑整理出以下2000字的精华,拿走甭谢。

  创业者被惯坏了

  「很多创业者被惯坏了,被市场、被投资人惯坏了」。

  接下来会进入这样的常态,不是两三个人出来就可以拿估值三千万、拿个五百万的投资,这样的好事越来越少,而且是越来越难,事实上也的确应该这样。

  互联网创业者或者能够拿到风险投资的那些创业者,必须是一辆跑车在高速公路上跑。如果要在高速公路上跑,你必须要有强大的发动机,要有马力,要有动力,要有非常好的模式,你才能够维持你的估值。

  这一点也是我们在接触很多创业者的时候,大家没有想清楚的一个地方,你的估值为什么会是三千万。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红利期里面,大家觉得只要有一个商业模式,就可以找到模式赚到钱,但这样的好事其实是不多的。

  怎么切入到线下,从线下发起和线上结合,这是新的方向,接下去会投的方向。线下线上新的方式,而不是原来的携流量以令小B的模式。

  真正有价值的内容,价值开始显现出来了,跟商业的结合会更加紧密,你必须提供高质量的内容,这是消费升级的一个未来趋向,包括最近大家说公众号内容的红利期过了,没有,我觉得才刚刚开始。

  要有料、有货,提供跟你真正的用户发生连接的高质量内容,这也是我们重点寻找的第二个方向。

  商业永远是回到本质,提升效率。

  第三个方向是什么呢?很多人叫做黑科技或者叫做智能时代、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这当然是最重要的方向,我们也明显的感觉到这个方向。

  创业者的层级越来越高,很多草根创业者面临的压力和竞争越来越大。所以,创业本身就是不容易的。

  你感觉到冷

  是因为处在特殊的转折点上

  从经济规律来看,人民币这一侧,无论如何我们不会处在资本寒冬,你感觉到很冷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处在了一个比较特殊的转折点上。

  这个转折点的第一个特征是,从对一个公司的认识逻辑、估值逻辑来看,我们从美元这一侧转到人民币资本市场这一侧,这是第一个变化。

  第二个变化,中国虽然钱非常多,并且大量会进入股权投资市场,但我们缺很多因素。

  第一,缺少刺激因素;二级市场的赚钱因素,其实已经在默默发生,只是你没有观察到。

  第二,缺乏一些好的系统方法让钱能够流转和渗透起来,但也正在发生,几乎所有人都在融成长期基金。

  第三,任何一个币种的风险投资的成长阶段,本质上都需要伴随着资产结构的成长。

  如果资本寒冬看成一片冰川,美元这一侧穿着羽绒服可以理解,人民币这一侧几乎羽绒服是非常短暂的,因为我们正好在一个转折点上,而不是在一个周期性的寒冬当中,这是经济规律决定的。

  你要信,就是这样;如果不信,看它会不会发生。

  时间我没有办法预测,我最难预测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不知道二级市场什么时候会发出一个信号,让大家和无数的钱怀着巨大的热情进入这个市场,我不太确定这个触发点什么时候发生。

  但是,经济规律几乎在所有国家的历史阶段上,都左右了周期性的必然发生事件。

  数据驱动商业重构  在移动互联网的世界到数据世界当中有一个沟,这个沟没有填平,所有人很迷惑。这个迷惑期就会带来投资人的犹疑,带来创业者找不到风向标。

  数据正在崛起,数据正在由技术、由数据量、由算法构成一个新的业态,但是这个业态还在酝酿当中。

  真正的商业创新取决于数据的创新。

  滴滴是数据公司,不是打车软件的公司,因为有数据作为底层的价值传递,可以零边际成本的使用,带来了商业价值,可以通过数据的分享,把分享经济的价值扩散。

  如果没有数据作为载体,没有办法完成这样一个分享经济。所以接下来的商业,大家如果真的看商业的创新,就要看数据。

  数据和算法构成新的产品,数据的产品去连接消费者和商家,连接整个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互动,这么构造商业模式才会是真正意义的基于数据平台的模式,才是基于DT,而不是IT.

  IT模式是封闭系统,自己构造一个企业内联网的模式,DT的模式是完全开放的互联网模式,通过各种接口和所有的商家、合作者,达成数据流动。

  数据的创新核心逻辑有三个支柱:

  第一是云网端。创新是不是基于互联网平台?

  第二,你是不是在用数据。很多人认为数据古而有之,错,不能比特化的数据,不可能零边际成本。当你变成0101数据的时候,数据的价值才会真正产生。

  第三,数据化会带来新一轮的分工体系、协作体系。数据在开始生态化,数据从获取、生产、加工到算法,到工具,到整个的使用会构成各种各样的分工。

  所以在分工的背后一定有大量的商业创新。

  如果讲到数据,再具体一点。

  1、数据的获取,你怎么获得?每一个商业模式的创新,你今天都要考虑能不能在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把数据落下来,强化数据的获取。

  2、算法。算法变成代码和软件为载体的工具、产品,它可交易。算法会被各种商业机构买卖、交换,所以算法本身会变成产业,算法会把基于数据的商业逻辑重新构造。

  3、产品。在算法、数据的背后,你要把商家和消费者连接起来,要把一个在线的场景跟不在线的场景打通。所以有这样的产品载体,才可以实现真正的数据化。

  传统的商业跟智能商业或者智慧商业的区别,传统商业大量的数据是死数据,做智慧商业要的是活数据、可流动的数据,这样一个过程当中,通过记录、反馈、低成本的规模化的数据构成未来新的商业模式。

  我们可以进一步分析数据对于未来商业上面的几个价值:

  ● 价值1,管理/运营决策。

  ● 价值2,供应链优化。

  ● 价值3,精准营销与个性化服务。

  ● 价值4,模式、产品和服务创新。

  ● 价值5,商品策略调整。

  商业化本身和数据化本身是什么关系呢?

  在于商业化本身要用数据沉淀,而数据沉淀之后要找到一个算法和商业策略,重新用数据做成产品服务你的商家和消费者,这是所谓的一切业务数据化和一切数据产品化,这样一个基本逻辑。

  将来的商业创新基于数据,高质量的数据、高质量的表单,经过清洗、经过脱敏、经过处理的数据变得更有价值,而不是源数据,源数据没有办法用,处理之后的数据有了产权,处理之后的数据可以更好的高效使用。

  处理数据的策略变得非常重要,这当中算法跟数据的结合产生人工智能。

  未来五年、十年、二十年有大量的人力被解放出来,而人大量的被解放出来的时候要消耗无聊的时间,而为这些无聊的时间提供产品和服务的人应该是未来商业的方向。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41863.shtml

rss 新浪博客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ios系统下载
android系统下载
weixin
sohu
qqllq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