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盟开发者沙龙:合理的智能推送助力提升用户活跃度

A-A+
新浪 友盟

  在匆忙的上班途中,突然消息铃声响起,打开一看却是无关痛痒的鸡肋信息……肆意推送的消息让用户无从招架,非但不能有效提升用户活跃度,反而容易引来用户的卸载。如何针对需求各异的用户群体,合理化地推送消息,成为开发者盘活“沉默用户”的关键所在。

  在日前举办的友盟沙龙活动中,友盟产品专家以及高日活APP的运营操盘手就如何“激活APP的用户活跃度”这一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供开发者探讨。

  “小数据”为合理化推送定位

  正所谓“得数据者得天下”,从APP的设计、研发到运营,行业趋势数据和用户行为数据对开发者都有极大的参考价值。透过数据这张牌,开发者可以通过“大数据”获知第一手市场规律和垂直领域的变化;另一方面,从应用的“小数据”以准确了解用户的行为和喜好,从而更好地为APP运营做决策,有针对性地提升用户活跃度以及留存率。

  友盟数据分析师任明远在分享数据时提到,不同类型的应用,其用户的使用习惯也有所差异,通过对比APP自身的留存率和行业平均的水平,开发者可以更好的找到用户使用的规律,从而确定唤醒的时机,将用户的留存率提升到最高限度。

  

  “巧工具”实现个性化推送需求

  作为消息推送服务商,友盟消息推送产品线负责人贾恩博称,精而不泛才是有效推送的根本所在。他建议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进行个性化推送,比如针对足球迷推送世界杯直播或集锦相关内容。其次,结合不同场景做一些定期提醒,譬如父亲节,电商类APP可以推送父亲节礼物大促等,结合时令的推广,可以让用户感觉这是一种有价值的信息。当然,推一些用户喜闻乐见的内容,譬如最近很火的电视剧《冰与火之歌》,也不会引起反感。

  此外,不同用户群推送最合适的内容。如何把内容推送给正确的人?友盟消息推送就提供多种分群方式:1)预置的版本、渠道、地域等筛选条件;2)开发者根据用户行为给用户打标签等。也可以预先设定规则,根据用户订阅内容、好友互动和使用习惯等触发这些规则智能群发消息,提升用户体验效果。

  还有一点,避免打扰用户。开发者要关注信息到达时间点,如果用户是深夜收到信息,再好的消息也会被删掉。在终端用户体验层面,友盟消息推送就提供了免扰时段、冷却时间、提醒设置等比较丰富的推送规则,给予用户更多的选择权,以此来提高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明星APP开发商如何让用户更“活跃”?

  一款成功的APP,往往在用户体验上做到最优,而消息推送直接影响到用户体验。各家明星APP又有何心得?

  秘密(创新工场旗下)CEO张昊认建议开发者针对产品特性来做消息推送。在他看来,合理化的全局推送有两点,一是推送与用户相关的信息,譬如“你的发帖被某某评论了”;另外是推送用户感兴趣的内容。推送与用户相关的内容不仅能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还能提升用户的使用时长。

  张昊还分享了推送的几点心得:1)推送频率上,两天一次比较好。2)推送时间上,中午和下午5点-7点比较合适。秘密的使用周期比大众产品晚很多,会在中午12点和晚21点做推送。这样的推送能给秘密整个活跃度和留存率带来30%的提升。

  今日头条研发总监梁汝波则分享了他们在个性化推送的一些实践。首先是推送频率个性化,对于接受度高的用户给予更频繁的推送,同时,对于不同类别用户设置不同的推送时间;其次是内容个性化,基于地域和用户兴趣来推送。梁汝波坦言,推送其实是一件众口难调的事,而好的推送就是要在满足用户需求和防止打扰用户之间取得平衡。

  除了依靠第三方工具,产品自身运营设计也至关重要。大姨吗COO张相卓提到,在产品设计初期要考虑到产品的短板,大姨吗作为一款女性生理周期的应用,很容易让用户一个月只使用一次,所以APP内添加了健康、养生等相关内容,贯穿女性生理周期始终,每个阶段都可以获取更多资讯方面的信息和建议,给用户更多使用这个应用的理由,有效提高用户的使用频率。另外,产品集成社交功能,社区定期组织产品试用活动等,对提升用户的活跃度也很有益处。

  据悉,友盟消息推送Android SDK可以自行下载集成,而iOS版本的消息推送开放小范围试用,活动主办方给出试用渠道: msg-support@umeng.com,感兴趣的开发者可以发邮件参与试用。

  本文链接:http://www.iruis.com/News/Net/34528.shtml